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东孝:服务升级村民方便 岭下:党员代办群众省心
2017-09-20 10:36:3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戴翠雯

  近日,在东孝街道全新升级的行政服务中心出现了这样一幕:陶朱路社区的60岁陈阿姨来中心办理老年证,仅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完成签字盖章等手续。在提交相关证件后,联村干部邵孝陪告诉她,之后的程序他会帮忙办理,只需回家等快递就好了。“现在办证真是太方便了,不仅高效率,而且真的只跑了一次。”陈阿姨称赞不已。

  得益于金东区“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改革工作,作为先行试点的东孝街道,完成了金东乡镇行政服务中心的试点建设。除了开展联村干部代办代送服务外,还完善窗口制度、对大厅进行提档改造,进一步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需要的关口。

  据镇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周岳通介绍,今年7月起,该中心重新对大厅窗口进行了整合调整,设置村镇建设、民生事务、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四类窗口,每个窗口放置了“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标准化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同时,对服务功能区域升级改造,按照办理区、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进行功能区块划分,更新添置了各种必备的硬件及软件等。

  “服务大厅卫生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另外,我们还配齐了药品、老花镜、急救箱等。”升级后,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明显提高,由坐着与百姓对话转变成站起来与群众沟通交流,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同时,代办代送业务有序推进中,由原先群众到街道办事处、上级部门两头跑,现在变为街道干部到上级部门、村(社区)两头跑。据了解,东孝街道“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改革试点经验,将陆续在金东区各乡镇(街道)的服务中心推开。

  “以前办个证、问点事,经常要跑到镇里,现在好了,村里就有党员干部回答村民咨询和代办各类业务,省了我们很多事!”9月12日上午,岭下镇柿树塘村村民朱锡牛拿着党员朱跃建亲手送上门的农民建房施工牌,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从申请办理到拿到施工牌,他没有出过一次家门。

  8月中旬的时候,朱锡牛准备把自家的两层楼房加层扩建。由于村里在争创“秀美村”,像朱锡牛这样有加层或批基建房需求的村民,需要前往镇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农民建房施工牌,合法建设。“加层审批,需要前往规划、国土、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办事窗口,耗时耗力,对村民来说更是困难重重。”党员朱跃进正好联系朱锡牛户,得知他有办事需求后,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他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证件,然后带着资料“跑腿”办证。

  “党员‘代办’,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不出村、甚至不出门就办好事,在家门口享受各项服务。”镇党委委员叶晓东说,许多村民因路途遥远、出行不便、流程陌生等原因,办事往往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为此,他们通过党员走访农户,收集群众所需所求,然后通过党员活动日汇总梳理,分类交办给联户党员,让党员代替农户去“跑腿”。

  今年6月起,岭下镇以《党群心连心服务手册》为载体,以一名党员联系帮助5至10户农户的规模划分责任服务区块,在指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等中心工作之余,为村民提供“代办”服务。目前全镇共有860多位党员,“代办”服务在34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村民办事从以往的“跑多次”真正变成了“零跑腿”。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