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幼儿入园体检报告出炉 发现这几种“异常”,怎么解决?
2017-09-22 10:01: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根据卫生部2010年《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每个幼儿入园前必须进行规定项目的健康体检,合格后方可进入托幼机构。今年8月份,区妇幼保健院对新入园的幼儿进行了健康体检。昨日,记者从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最新的3~6岁幼儿体检数据,从中反映出金东孩子普遍的健康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儿保医生提示各位新手爸妈:别忽视了问题背后的“元凶”。

  1/3的孩子有烂牙

  3岁的艳艳爱吃甜食,晚上又不爱刷牙。在入园体检中,医生发现艳艳的牙齿龋齿十分严重。在体检中,像艳艳这样一口烂牙的孩子让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医生盛红成印象十分深刻:“有些孩子一张嘴,牙齿全烂光了,只剩下牙根。”据统计,在今年体检的孩子中,龋齿率超过了30%。而喜欢吃甜食、喝饮料是龋齿发生的主要原因。 “过几年孩子就换牙了,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吧?”不少家长有这样的想法。盛红成告诉记者,很多家长认为,即使患了龋齿到时候也会换掉,因此没有引起重视。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不良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到孩子恒牙的萌出和质量。盛红成建议,孩子从3周岁开始,家长就要注意牙齿清洁,第一副牙是基础,是孩子恒牙长得好、身体发育好的保障。孩子吃完零食后,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口腔清洁,可以用纱布裹着手指给孩子清洁牙面,稍大的孩子就要使用牙刷,让孩子正确刷牙。食物要多样化,少吃高糖的食物。要定期检查口腔,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减少龋齿发生,以保持牙齿健康。

  超重肥胖和生长迟缓成两个极端

  除了龋齿问题,体重问题也不容忽视。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体检幼儿中,大约有3.8%的孩子有体重过重的问题。盛红成介绍,家长往往觉得孩子能吃是福,外表又壮又胖,看似健康,但营养不一定均衡。据了解,除去遗传因素,造成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膳食结构的不合理,摄入过多的油炸食品、巧克力、甜品和含糖饮料等高能量食品,不吃早餐、经常吃“洋快餐”等;二是能量消耗较低,就是运动不足,吃得多,消耗少,造成脂肪堆积。

  今年4岁的琳琳(化名)是个听话的小姑娘。体检时,家长才知道,彤彤体重只有10公斤,身高96厘米。琳琳的妈妈告诉记者,在之后的检查中,医生们还发现琳琳缺少微量元素锌,“这孩子不喜欢吃主食,喂饭都要追着喂。”“我们发现,和肥胖同时存在着另一个极端,就是营养不良。”他说,“不少家长不太敢给孩子吃太多,怕孩子太胖。但是,给孩子适量吃些猪肉、鱼类等还是需要的,能提供人体所需的锌元素,如果肉类摄入量不够,就容易引起锌缺乏。” 专家建议,家长要重视这个问题,加强孩子的户外锻炼,并且要养成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针对肥胖儿童,要科学干预,不要盲目节食减肥。坚持提供合理的膳食,必要时去生长发育门诊就诊。

  孩子健康需要托幼机构的参与

  在今年的幼儿体检中,盛红成惊喜地发现,托幼机构对入园体检的重视程度提高了不少,检查率基本达到100%。这并不是盛红成大惊小怪,长期以来,我区80多家托幼机构大部分都是规模小、水平低,多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因此对孩子的健康保健工作不够重视。“3至6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每天在幼儿园吃什么显得尤为重要。”

  广润翰城小区幼儿园是我区为数不多的等级幼儿园,这个幼儿园里每个孩子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食谱。“我们购买了一个叫‘营养分析’的软件,通过输入一些基础数据,就能得出一个孩子每天所需要的营养量,根据‘大数据’我们再安排中餐和点心的种类。”幼儿园负责人表示,这样基本能满足孩子每天80%的营养需求。 据了解,该软件几乎成了城区等级幼儿园的标配,但对于规模小的乡镇幼儿园来说,高昂的技术成本让他们望而却步。面对窘境,区教育局和卫计局联合出台政策,用政策倒逼幼儿园加强管理,内容包括入园体检、从业人员体检、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方面。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