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媳妇与总理面对面畅谈税制改革
2017-10-09 10:28: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陈阵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进一步深化营改增试点、完善相关财税政策等工作。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作为嘉宾,围绕完善营改增政策和增值税制度提出了建议。其中刘怡教授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金东媳妇。她的丈夫张黎明是孝顺镇人,是一名乡贤,现任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刘怡,1963年出生,北京大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财政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公共财政与税收。
与总理面对面,畅谈营改增

  初见刘怡教授,就让人感觉非常亲切。说起当天与李克强总理见面的过程,刘怡教授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前几天,财政部通知过来说9月27日到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当时并没有提到由李克强总理主持会议,因此见到总理既意外又激动。”刘怡坦言。

  参加座谈会的不仅有来自东、中、西部省市政府负责人,还有来自金融、制造和建筑行业的代表,以及税收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座谈会的层次很高。税制改革是刘怡最主要的研究领域。她认为,在增值税完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和地区的关系,特别是地区之间的税收分缴关系。营改增不只是说一个收入结构的变化,而是要对整个社会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她通过阿里巴巴数据及自己的研究分析后得出结论:营改增不仅提升了企业竞争力,而且打通了第二、第三产业,使得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加快成长。座谈后,刘怡及其团队做的报告也报到了总理办公室。

  听了大家的看法,李克强总理对营改增政策更有信心了。“过去有的企业不太愿意更新设备,营改增后进项能抵扣了,企业购买新设备的积极性有了,竞争力也随之增强,进而带动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李克强说,“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营改增成果,更好发挥税收促发展、调结构的作用。”
为孩子做好榜样,成就“一门四博士”

  刘怡全家都是博士,这非常罕见。当记者问及有什么“治家妙方”,或家风、家训时,刘怡显得很淡然。“让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你要成为孩子的榜样。”刘怡和她的家人一直坚持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也要以身作则。

  刘怡家里人很少看电视,即使看电视,最多也就是浏览一下新闻联播,平时喜欢阅读,注重知识的积累和实际的运用。“我和丈夫的经历和职业,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她选择在读书的路上一直走下去,跟家庭的氛围密不可分。”刘怡说。

  同时,她还注重向孩子传导“厚积薄发”的理念。她说,自己工作了这么多年,一直在不断地积累、不断地努力、不懈地坚持。她认为,丰富的经历,对于开阔视野非常重要,例如在牛津大学当访问学者的经历促成了她很多研究思路,“很多灵感往往就源于自身一些经历,因为它能开阔视野,使你有机会接触到一流的东西,从而实现由一个平凡的人向成功的人转变。”

  目前,她的女儿已经博士毕业从事教育工作,女婿同样也是一名博士,而这一家也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一门四博士”。
倡导开放怀抱广纳贤才,助推金东赶超发展

  国庆假期,刘怡和丈夫张黎明回到家乡,共同加入了金东新成立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和其他金东英才一同帮助家乡发展壮大。谈起对金东未来的看法,她说,未来世界聚焦的就是人才的争夺,金东能够那么早认识到这点实属不易,对未来将有深远的影响。金东海高会的成立,意味着知识型人才的流动,知识的流动能够帮助金东选择更多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她希望金东坚持开放式对待人才,增加更多的吸引力,培育更多重点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一个地区,当它对人有吸引力,也就吸引了产业,进而引领未来的发展。”刘怡的话字字玑珠,发人深省。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