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金东区加快社会组织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
2017-10-09 10:42:5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文/摄

  社会组织是与政府、企业并列的“第三部门”,在促进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增加就业和公共服务、激发社会活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政府提供了有益补充。但同时,社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设置混乱、收费不合理、党政机关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等突出问题,亟需加以解决。



社会组织团体乱象多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会团体收费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清查工作的紧急通知》,6月8日,全省社会组织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对全省社会组织清理规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调查,目前我区共有64个社会团体,去年底社会团体资产余额738.24万元,2016年社会团体资金收入387.82万元,其中会费收入163.21万元,提供服务收入18.03万元,政府补助收入145.48万元,购买服务收入42万元,其他收入19.1万元。

  “这几年金东社会组织发展迅速,但在收费、管理、开展活动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区民政局局长邵理能表示,在社会团体收费方面,不少社会团体运转对政府补助资金的依赖性过大,以去年为例,区级社会团体会费收入为163.21万元,占全部收入的42.1%,政府补助145.48万元,占37.5%,可以说一些社会团体除了会费收入和政府补助就无法维持正常运转。另外,部分会员单位会费标准过高。与经济领域有关的社会团体会费金额普遍较高,特别是以企业会员为主的行业类、联合类社会团体,其会费金额明显高于其他社会团体,其中担任会长、副会长的会员单位,其会费标准又高于普通会员单位。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社会团体还存在活动开展不正常,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从区本级情况看,未参加2016年年检的社会团体有6家(东孝街道商会、金东经济开发区商会、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钻井行业商会、地方志文化研究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其中16家社会团体长期不开展活动,属于“僵尸社团”;在社会团体设置方面,有的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的社会团体设置过细,业务范围有重叠情况。部分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团体过多,其中区工商联主管的社会团体14个,区文联主管的社会团体11个,区文体局主管的社会团体9个,这个数量大大超过了社会实际所需。

  除此之外,党政机关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的现象也较为严重。清查中发现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共84人。其中党政机关39人,事业单位45人;在职干部67人,退(离)休干部17人。
 

十月底前整治到位

  为积极响应省市号召,9月21日下午,我区召开社会组织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工作及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改进社会团体行为以及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中的兼职行为。

  目前,64个区级社会团体,涉及22个业务主管单位,整顿重点为规范收费、清查欠薪取酬。此次清理后,将会有一批社会组织进行注销登记及名称变更、业务范围变更等变更登记,各部门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为社会组织和业务主管单位提供便捷的服务。

  此次整治将根据社会组织的不同情形,分层分类予以推进。针对存在有明显违规行为、不发挥作用的社会组织要退出一批;对业务范围相近、会员组成相似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对业务主管单位所属社团超过30家的,原则上按照50%的比例,该整合的整合、该注销的注销,引导其进行合并,逐步减少数量;对一些运行比较规范、专业化水平较高、服务能力较强的社会组织,要通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评先评优等方式提升一批,打造一批优秀品牌。

  解决社会组织违规问题,既要全面整顿,还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防止反弹,要严格登记管理。允许直接登记的四类社会组织为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对于直接登记范围以外的社会组织,要继续强化业务主管单位的前置审查,完善双重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管,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社会组织政策执行、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内控管理机制,尤其要加强社会组织发起人、负责人及法定代表人的资格审查,制订具体管理细则,对社会组织发起人,要在资格条件、人员数量、行为规范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此次清理整顿工作将分3个阶段,在10月底前完成,通过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切实推动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自律、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