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9月25日头版】金东打造全域美丽的都市区花园
2017-10-09 10:42:57来源: 今日金东


秋意起,叶渐黄。走入金东农村,沿途、村内,树木与花草,碧池与清流,长廊与亭台,庭院与街角,处处是景观,处处都美丽。

2013年,金东区被评为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连续8年夺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垃圾分类、居家养老等“金东经验”走向全国。如何在高起点上高标准推进“美丽金东”建设?如何实现“美丽金东”向“美丽幸福金东”的升级?全力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区成为必然选择。

去年底以来,金东区以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为突破口,大手笔投入、全域化推进,统筹开展治水拆违等十大行动,打造点上是精品、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展现环境美、发展美、内在美的动人画卷,朝着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区中央花园的目标迈进。高起点谋划

“金东处在金义都市区的黄金主轴线上,是市委部署浙中生态廊道、金义科创廊道、交通综合廊道‘三条廊道’建设的主战场,我们要成为现代化都市区的中央花园。这个中央花园对金东而言是全域的,包含了精品城品、风情小镇、美丽乡村。而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区是重要载体。”金东区委主要负责人说,金东以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体系的全面性、系统性补齐农村建设与发展的不足和短板,投入、公共服务均向农村倾斜,以追求更高水平的城乡均衡,为金东与全省高水平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全域推进、全区提升”的总要求,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区是金东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

蓝图升级。委托浙江大学等单位编制了《美丽乡村升级版规划》等规划体系,将全区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园区进行规划建设,将村落和集镇作为景点打造,尊重自然美、个性美,根据产业、村容村貌、生态特色、人本文化等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内涵升级。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八有八无”新标准。“八有”即有一口波光潋滟的清澈秀美池塘,有一座其乐融融的特色文化礼堂,有一个充满温情的居家养老中心,有一处精致漂亮的村庄标志景观,有一条赏心悦目的游览参观线路,有一片风景如画的多彩美丽田园,有一批素质较高的新型职业农民,有一支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八无”即无污泥浊水,无违章建筑,无脏乱差,无“赤膊墙”,无危破房,无碍观瞻物,无空心村,无空壳村。“有”是立,“无”是破,破立结合持续推进。同时,在全区推行美丽乡村建设“七部工作法”:清淤泥,引活水,剿灭V类水;拆违建,治危房,依规建新房;刷外墙,整电线,做美天际线;除垃圾,圈家禽,长期保洁净;植绿树,美庭院,连片成花园;建礼堂,尊贤良,弘扬正能量;立村规,守民约,大家共遵循。

品质升级。在“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精品村、秀美村基础上,精心谋划“古村游学”、“蔬果香堤”、“绿廊苗海”、“望佛问道”、“盆景长廊”、“诗歌桃源”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通过“造一片林、出一片绿、成一个景、美一个村”,从环境、景观到产业、人文对沿线村庄进行全面提升,让更多农房变客房、山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同时,结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实施“百里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今年将实现沿东阳江、武义江绿道基本全线贯通,建成覆盖全区的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

大力度投入

面对非常之目标,必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

高规格组建工作班子。金东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21个区机关部门、11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整合各方资源,健全协同机制,共同推动创建工作。

大手笔投入资源要素。金东区财力相对薄弱,但在新农村建设上从不吝啬,每年安排2亿元以上资金。今年,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不少于5亿元,三年内将超过12亿元。今年尤其对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加大了投入力度,安排5000万元用上线于项目建设,沿线村的奖补少则一两百万元、多则四五百万元,另有每村20万元的普惠性投入。此外,对创建工作及示范点打造中涉及的土地等要素给予倾斜支持。“可以说,这么大的投入力度,之前没有,今后也很难再有。在座的村书记、村主任,是你们大干一场的时候了!”区委主要负责人向全区村(社)干部发出了号令。

每周一次现场会。分别围绕治水剿劣、治危拆违、房前屋后整治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观摩承办乡镇的“看家本领”,同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至今,现场会已召开18次,绝大部分由领导小组组长带队。

每月一次评比。每月评比美丽乡村建设“十佳村”“十差村”,在当地媒体公布,让“十差村”知耻而后勇,也让保持“十佳村”感受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压力,掀起一场你追我赶的大比拼。

江东镇前贾村是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之一“蔬果香堤”的沿途节点村庄。连日来,村里一派热火朝天,七八户村民主动拆除自家围墙,堆起高高低低的土坡,铺草皮、种花草,不到10天,打造出了连片的开放式景观庭院。村道绿树成荫,一旁是美丽庭院,一旁是美丽田园。曾当过11年村支书的贾瑞富坐在树荫下休息。他说,这项工作抓到村民的心坎里去了。“以前政府也重视,村里也做了少事,但现在投入更大了,村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也更高,村里变化自然就更大了。” 

全域化推进

金东区今年定下三个争创目标,除了省美丽乡村示范区,还有省“无违建区”、省“大禹鼎”,另外还有危旧房整治、消灭集体经济薄弱村等中心工作。

如何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带动全局。而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就是带动全局的重点,载体就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十大行动”。

一条条生态河道,一座座生态洗衣房,一处处门口塘,是“十大行动”之治水剿劣的新成果。在“绿廊苗海”沿线快进入湖北村时,经过西溪。河道两侧绿树掩映下,石块错落有致,坡道自然生态,就连必须横穿溪流的水泥涵管,也被装饰成树干的外形,浑然天成之感扑面而来。这样“会呼吸”的生态河道,在金东越来越多。而在澧浦镇山南村、后余村,多湖街道缸窑村和源东乡分水岗村等地,漂亮的生态洗衣房刚刚投入使用,既避免将洗衣污水直排入池塘与河流,更配套了景观长廊等设施,成为村民休憩闲聊的好去处。在金东,67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实行洁水养殖,完成河道整治208公里;上报省、市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整改57处,完成占比100%;排摸后新增劣Ⅴ类、Ⅴ类水体完成整改533处,完成占比97.1%。

一处处新增的配套设施,一个个新添的绿色景观,见证着“十大行动”之治危拆违带来的新变化。初秋的曹宅镇黄鹤山村,东边的樟树林与西边的银杏林遥相呼应,米黄色外墙的洋房与古朴的石砌房掩映其中。作为“盆景长廊”美丽乡村风景线的起点村,黄鹤山村的蜕变正是从房前屋后整治、乱搭乱建拆除开始的。拆后地块或用于绿化,或建休憩长廊,或建停车场。数据显示,金东在“三改一拆”中累计拆后利用面积258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为89%。

还有农房立面整治、村落景区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田园建设、坟墓搬迁布点、美丽风景线建设、宣传文化引领、“党建+”强基……在全域推进的“十大行动”涵盖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为了既做靓“盆景”,打造真正拿得出、叫得响、有特色的精品村,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美丽的“风景”,而后者更是此次创建工作的着力点。

全社会参与

今年以来,金东乡村是个大工地,也是党员干部的大考场。“五全一线用心干、打造铁军打胜仗”,建设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就是一场硬战,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尤其是8月以来,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每月5日、15日、25日是机关干部到联系乡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固定日子。

在金东农村还活跃着一支特别队伍———395名“两富指导员”,在一些原本基础较差的村,来自机关部门的“第一书记”领着大家干起来、美起来。

在江东镇国湖村,一项又一项工作完工或收尾,14口池塘清淤、“两路两侧”绿化、旧房回收及危房拆除……这一切离不开区委选派到该村的“两富两美”指导员洪根华的辛勤努力。

在东孝街道前田村,一幢幢崭新的三层小楼,配以花团锦簇的小院,显出几分古朴的韵味。而在今年初,这里还是脏乱差:路边全是散养的家禽,房前屋后堆满杂物,池塘里全都是水草,村集体零收入,各项工作根本开展不起来。这一切变化与联村干部郑丽娟密不可分。

“许多‘第一书记’到村里以后自己带头干。有的拿起钳子挨家挨户分拣垃圾,一拣就是5天。村干部们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其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帮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即使白天高温超过40℃也坚持下来。最后,村民们也‘红了脸’,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庭院等工作中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要真正让美丽乡村建设的氛围热起来,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区农办负责介绍。

3天,斑驳破旧的围墙完成“美容”;平均5天完成一个路边景观的打造;违法建筑拆除后7天后变成了生态停车场;四五公里水泥路半个月就完成了“白改黑”……

这样的速度在金东乡村时时可见。“村里要大变样了”“村里大发展的机会来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共识,村民纷纷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还吸引了在外乡贤回乡出力。

不久前,塘雅乡村慢生活区的“竹庐书院”开张了,这里“静坐不虚兰室趣”“清游自带竹林风”,如此胜地,是金东区塘雅镇竹村乡贤陈伟波回乡建造的。今年40岁出头的他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系,从事过设计行业,也曾在上海、宁波、杭嘉湖等地做房地产投资项目。至于为何想到回家乡打造“竹庐书院”,陈伟波的坦言:“是家乡建设的氛围感染了我。”

全方位提升

环境美是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的直接感受。

2015年9月,在市区做室内设计的钭利群通过导航来到焦岩村,被该村的干净美丽和新鲜空气所吸引,在村里投资建了江东镇第一幢由老房子设计改造的民宿—————“闲居”。“我与焦岩非亲非故,纯粹是被这里的美景与空气所吸引。”她卖了市区房子在此定居,没料成为“网红”,为美丽金东增添了亮点。

在江东镇六角塘村,不少人在城里退休后回到了村里居住;在岭下镇釜章村,村民底气十足地说,想在我们村找到蚊子都难了;在外工作的金东人看到当地媒体上刊登了多湖街道孟宅村的照片,打来电话说:“这真的是我老家孟宅吗?”……

发展美是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的直接带动效应。

推进农旅融合。正在打造的中国盆景博览园、花卉生态示范园,正在提升的万亩香樟林、万亩桂花林、万亩采摘园,均在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建设国家休闲农业公园的基础越来越厚实。

建设村落景区。越来越多村落正向景区转变。塘雅镇下吴村在上世纪90年代因石头交易而闻名,但村子既不靠近主要交通干道,也没什么旅游资源,集体经济也一般。现在这个村子有点火。先是奇石馆开张,最近村里又突然冒出一批“动物”,原来是在石头上画的,惟妙惟肖,惹人喜爱。昨天,村干部正与设计公司商量绿色怎么提档,村口的景观正处于扫尾阶段。“我们要在国庆节前完成这些工作,以迎接越来越多的游客。”目前,全区已创建国家3A级景区村2个,正在培育AAA级景区村10个、A级景区村19个。

提升文旅结合。古村游学、桃源诗歌等风景线,将历史文化村落与乡村旅游紧紧结合。连日来,澧浦镇琐园村党支部书记严红星忙着和村里的旅游公司策划国庆游玩方案。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村接待游客2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2万元。

内在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追求。美丽乡村建设拆了违法建筑、清除了坛坛罐罐,为村子树立了正气、凝聚了人心。在“望佛问道”风景线起点村洪村,几幢挡在进村主干道中间、16年来一直没拆掉的老房子拆掉了,引来村民纷纷前来围观。“这是一个重要标志,此后村里的许多工作就很顺利了。”现在整个村就像一个大工地,有三支工程队在同时施工,造景观、建公园、改道路。

“实践证明,一个地方家风乡风民风好了,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事业就会事半功倍。反过来,乡村变美了,人的素质也会随之提升。”据介绍,金东区大力引导村民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促进家庭和睦、邻里相望;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打造农民精神文化家园;深入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金东人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质,让风景成为风尚。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