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唤回记忆 留住乡愁
金东小城镇流淌文化风韵
2017-10-11 10:49: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等我们老了,就回到小镇,走街串巷,种菜养花。”在不少人的情结中,小城镇与老家难以分离,就像两根相互缠绕的藤蔓,相伴相生。正因此,一个成功的小城镇规划,就是要引导其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而历史文化遗产,则是小城镇的名片,更是其生生不息、令人流连忘返的最大“资本”。

  修旧如旧再现古街韵味

  近日,走进岭下镇岭三村,已经一年没来的游客陈楚斌明显感觉到了不一样:杂乱无章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沿街的老房子变成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宿,就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楼下厅,也被一群古建筑修复师用巧妙的技艺修旧如旧……陈楚斌眼中的变化,来自金东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岭下镇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镇,古建筑众多,大多聚集在岭三、岭四、岭五、釜章、后溪等村庄,镇内还有“浙中第一古街”坡阳古街。独具特色的徽派古建筑群成为了该镇的金名片,然而大部分古建筑都因岁月剥蚀而斑驳陆离,或多或少失去了光华。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吹来,镇党委书记徐军玮意识到圆梦的机会来了。根据规划,集镇知名度最高的坡阳古街被定位为“精品传统文化街”,通过对老街店面的保护,结合休闲文化旅游业,提升古镇活力。令人期待的是,坡阳古街周边正在建坡阳岭休闲广场与追远亭公园,一个以历史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岭下集镇正在崛起。

  美丽+文化有颜值有内涵

  在实践中,“美丽+文化”赋予小城镇不同的灵魂,让每个城镇彰显出不凡气质。

  上周日,一批外地游客来到塘雅镇木版年画基地。作为书画爱好者,他们参观孤本年画展厅,了解、体验木版年画制作流程,切身感受木版年画的魅力。

  “展厅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有丰富的寓意,蕴藏着生动的故事。像木版年画《垃圾分类》,就结合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元素,还有一些融合古镇风貌与街景的年画,使人沉醉其中。”一名游客告诉记者,得知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了小镇的品质,他与同伴都发出了啧啧赞叹。

  “塘雅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以‘古韵塘雅、年画小镇’为定位,全力打造最美历史文化小镇。”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浙江唯一的年画基地,塘雅在整治过程中植入年画元素,在集镇入口打造以木版年画为特色的建筑节点,展示年画小镇文化精髓。同样融入文化元素于小城镇建设的还有曹宅镇。该镇近日被列入115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为维护和延续曹宅“盆景之乡、禅韵古镇”的城镇肌理特色,该镇明确“留水、引绿、存古、立新”的整治思路,注重对拱坦老街、北麓书院、大佛寺、曹氏祠堂、朱元璋纪念馆等文物古迹的保护与修缮,并加大对历史文化的延伸,特别是将大佛寺“禅”文化、拱坦老街文化等元素植入整个镇区的建设、经营之中。整个小镇在流淌文化风韵之时,居民也找回了记忆、留住了乡愁。

  蹄疾步稳深挖内在潜力

  岭下镇的规划改造,是金东挖掘历史文化,使小城镇更有“味”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热潮中,金东区坚持“无特色不小镇”原则,通过深入挖掘乡镇的自然禀赋、历史积淀和人文素材,重点强化古建筑群、盆景、苗木、年画、水乡、光南故居等地域元素,充分展现各乡镇独有特色,将曹宅、澧浦、岭下、江东、塘雅、源东“五镇一乡”打造成“禅韵古镇、苗木小镇、古韵小镇、蔬果绿廊、年画小镇、桃源小镇”等有特色、有韵味、有内涵的风情小镇、人文小镇。

  今年以来,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办结合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目标,多次对“五镇一乡”进行现场勘查,指导乡镇开展排查摸底,并借助地理信息平台、无人机航拍等先进手段,广泛搜集并形成详实的基础资料。在此基础上,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及时启动全区小城镇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指导6个小城镇的规划设计,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与六大专项行动方案,确定创建精品镇(曹宅、澧浦)、特色镇(江东、源东)、达标镇(岭下、塘雅)名单,与“五镇一乡”签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明确各乡镇创建达标镇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

  “金东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将历史文化元素注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带来的不仅是形象上的改观,更是内涵上的丰富。”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小城镇文化特色来说,无论是其物质形态方面,诸如城镇街道、建筑风格,甚至古老的一堵墙、一片瓦、一口井、一棵古树,还是精神形态方面,如乡土民俗、饮食文化、历史名人、手工工艺等,无不承载着古老的历史、精湛的艺术、宜居的环境和深厚的人脉关系。这些文化特色作为地方文化精神的历史见证和社会演变的活物体现,使人思物念祖,怀念过去,珍惜未来。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