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家用监控,看家神器还是隐私直播机?
2017-10-18 14:16:2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时下,随着移动智能时代的发展,不少家庭选择在家中安装摄像头,并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家庭安全。这样一来,家中的实时情况或者家中来了“不速之客”,就会受到摄像头监控。家用监控看似是一款看家神器,但随着越来越多黑客入侵家庭摄像头,隐私被暴露的新闻随之被曝光,不少户主也开始思量,家里安装摄像头真的安全么?

  家用监控存在隐患

  “我家孩子6岁,平时节假日如果遇上加班,孩子一个人在家,有了摄像头可以时时刻刻看到孩子的情况,放心一点。”家住新城区保集·外滩小区的朱静告诉记者,年初她在淘宝网站上花了200多元钱购买了一套家用监控,在客厅和孩子卧室装上了两个智能摄像头,并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APP,随时随地查看家中的监控区域。“我身边有好几个同事家里也安装了这种家用监控,摄像头的牌子还是他们推荐给我的。”朱静说。

  记者了解到,现如今,越来越多人家里安装了智能摄像头,方便查看孩子老人独自在家是否安全、保姆带娃是否尽责、有没有进小偷之类的情况。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无论身在何时何地都能对家里的实时情况了如指掌,能给他们带来不少安全感。

  但也有市民质疑,一般来说,用户会将摄像头对准一些比较重要的地方,如家里的客厅、卧室等。现在媒体报道家用监控泄露隐私的新闻不少,如果家庭监控被黑客破解和入侵,导致监控视频泄露,或者摄像头被恶意控制,这样的家用监控完全是弊大于利。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5月份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2016年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公开收录的1117个物联网设备漏洞中,网络摄像头、路由器、手机设备漏洞数量位列前三,分别占漏洞总数的10.1%、9.4%、4.7%;今年6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官方平台发布关于智能摄像头的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称,已检测的40批次中,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用户监控视频被泄露,或智能摄像头被恶意控制。

  无独有偶,今年7月,丽水市景宁县公安局成功打掉浙江首个网上传播家庭摄像头破解入侵软件的犯罪团伙,查获被破解入侵家庭摄像头IP近万个,涉及浙江、云南、江西等地,牵扯出背后一条由山寨摄像头产品、IP破解软件、非法倒卖个人信息群组成的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家用监控如何兼顾安全和隐私

  “摄像头是用来保障家庭与个人安全的,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摄像头本身却让人产生了安全之虞。”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智能摄像头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隐藏着安全隐患,尤其是对人们的隐私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从事智能监控销售多年的王先生表示,从目前来看,受到价格、渠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大量山寨机、贴牌机,以及小厂家的摄像头产品正加速流入市场,这类产品往往不具备严格的安防机制,用户隐私泄露风险极高。普通消费者选购智能摄像头产品时,最基础且稳妥的方法,是在正规渠道选购大厂商的产品,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或者山寨产品。同时,在使用产品之前,仔细查看相关说明和厂商声明,充分了解选购产品和服务的各项功能,注意防范用户信息可能泄漏的风险。

  有调查显示,家用摄像头存在四大安全风险:一是机件更新时未使用加密;二是摄像机与互联网的通讯未加密;三是手机上的APP没有进行安全加固;四是设备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总结而言,在家用摄像头安全事故的背后,加密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对此,警方提醒,在使用时应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密码需具备一定复杂度并养成定期修改的习惯。最好将家用监控绑定手机,如绑定的手机收到请求验证码的短信且不是本人操作,就要立刻修改密码。养成定期查杀病毒的好习惯,并且不要轻易把密码泄露给陌生人。同时,还要经常登录摄像头查看,如发现实际拍摄角度与安装时的角度发生了变化等情况,就需考虑账号安全问题了。从网络曝光的视频来看,很多用户就是因为把摄像头安装在了卧室等隐私位置才导致了自己的私生活遭到曝光,所以用户在安装的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这些隐私区域。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