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加强规范化建设 提高办案业务水平
金东区司法局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2017-10-20 14:17:3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通讯员 王巧娟

  为提升法律援助律师办案业务水平,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10月17日,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会,邀请专家对2016年指派且已结案归档的217件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评估。当天共随机抽取了30件案卷进行质量评估,其中15件采取法律援助专项案件质量评估,案件均能做到手续办理完备,承办人员在调查取证、阅卷、会见等环节到位。

  近年来,区司法局将办案质量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着力于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提高法律援助的办案数量和质量。今年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5件,其中刑事案件119件,民事案件46件,挽回民众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提供法律服务4000余人次。

  2017年6月,位于傅村镇的某服饰加工公司49名员工因遭受公司拖欠工资行为长达一年,向区法律援助中心提起法律援助申请。中心立即受理案件,指派浙江赤松律师事务所章丹清律师提前为工人们提供法律服务,做到案件审批与服务并行。最终,通过劳动仲裁,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公司同意向赵某某等49人支付拖欠工资309509元。

  案件能够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得到圆满解决,得益于区司法局开展的一站式便捷服务。“对于农民工讨薪援助案件,为了尽快舒缓农民工情绪,只要事实情况清楚,在签订风险告知书后可以指派律师先行介入,为其办理劳动仲裁。”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实行了容缺受理制度,即对于申请法律援助的对象,在审核材料时发现有缺少经济困难证明材料、书写不规范、缺少户口本复印件等,在签订承诺书、风险告知书后可以先行受理,实现援助对象“最多跑一次”。

  在提供法律援助的基础上,区司法局还建立落实了案件质量监管和跟踪回访制度,要求每年法律援助案件听庭不少于15件,对已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电话回访,尤其是民事案件,做到100%回访。“每次我们电话回访都要做好详细记录,包括群众对办案流程、律师业务水平等方面的评价及意见。”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邵江琴向记者展示了案件回访记录,上面有具体的回访时间和结果,满意度也达到了90%以上。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