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孝顺凌凤梧与方志敏的情结
2017-10-20 14:17:30来源: 今日金东

  凌凤梧是孝顺镇市基村人,1895年出生,毕业于上海高等英文学校,后又就读于浙江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后从事法政工作。1935年在江西南昌担任国民党江西绥靖公署军法处上尉书记。在代理南昌军法处看守所所长时,正逢方志敏同志关押在这所看守所内。

  方志敏(1900—1935),又名正鹄,江西弋阳人,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国共合作时,任中国国民党江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农民部部长。后又先后担任江西信江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江西信江特别委员会书记、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长、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及中国工农红军第四、五、六军前敌委员会委员。1934年1月,他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11月,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选遣队北上。

  1935年1月27日,方志敏在赣东北德兴陇首村战斗中被俘,关押在南昌军法处看守所内。因方志敏职位比较高,被优待监住在名为“优待室”的监房内。而这“优待室”与当时身为代理所长凌凤梧的办公室较近。方志敏在平时的观察中,觉得凌凤梧为人忠厚,尚有正义感,就经常邀请凌凤梧到他的“优待室”里交谈,教育鼓励他弃暗投明。凌凤梧在方志敏的谆谆教诲之下,深受感动,愿意弃暗投明,为狱中方志敏做了力所能及的四件事:第一,减轻脚镣,由几十斤重减轻到三四斤重;第二,送银洋25元,给他买蚊帐和零用;第三,把蒋介石诱劝方志敏悔过投降的密件内容告诉方志敏;第四,把方志敏在狱中的遗作《可爱的中国》秘密送给鲁迅先生。

  方志敏对凌凤梧推心置腹的开导,给凌凤梧指明了方向和人生的道路。方志敏在狱中写就的《可爱的中国》和《清贫》两篇文章,以及给鲁迅、宋庆龄和党中央的三封信,就由凌凤梧和上士文书高易鹏转送出去。

  1935年7月的一天夜晚,方志敏被秘密杀害后,凌凤梧带着文稿和密信离开了看守所,把书稿交给上士文书高易鹏去上海寻找鲁迅先生,安全地把两篇文稿和三封书信交到了鲁迅先生手里。

  凌凤梧由此由黑暗走向光明,先后在江苏无锡竞志女中、武义、义乌等地任中学教员,一心从事教育事业,用新思想、新文化培养教育后代。1962年病逝。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