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钱江晚报10月17日刊登】居家养老,这样的社区越来越多
2017-10-21 15:51:13来源: 钱江晚报

1.png

原标题:新老小区都得配建居家养老设施,就近提供老人就餐、保健、娱乐

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如何安度晚年?是王维“依仗柴门外,临风听暮蝉”那样的优雅,还是像陆游“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这样养生?
       据《浙江省2016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目前我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突破1000万,占总人口数的21%。也就是每5个浙江人中,就有1位老年人。
应对老龄化,浙江确立了“幸福养老”发展目标。
       最近,钱江晚报记者走进金华金东区,看看那里的社区居家养老是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的。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一顿两荤一素仅收2元
       4张八仙桌,桌面抹得干干净净。透过一层淡淡的清漆,显露木头的质感,平和而温馨。四周,围着高背木椅。
       这是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中午11点,82岁的村民陈美成像往常一样走进来,和30多名老伙伴点头打过招呼,拿出从家里带来的自制米酒,配上食堂提供的干菜烧肉、炒冬瓜和豆腐汤,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这一餐,只要2元钱。这样一日三餐的“吃”得有保障,让居家养老的陈大爷省心多了。
       陈大爷说,他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以前还惦记着养儿防老,现在不需要了。他的四个孩子都在外工作,没有留在老人身边,但他并不感到孤单。因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白天提供了活动场所,“每天和邻居老伙伴聊天,很开心的。”陈大爷说。
       食堂外迎面的木柱上,斜挂着一本《傅村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每周菜谱》。钱报记者与头发花白、系着蓝色围裙的食堂炊事员蔡阿姨聊起来,“中饭,晚饭,排队取菜,一人一盘,两荤一素。”
       蔡阿姨说,食堂炊事人员持证上岗,所有食品经正规渠道进货,食品原料新鲜。
钱报记者随手翻了一下《每周菜谱》:周一,中餐:红烧肉,菠菜,西红柿炒蛋;晚餐:肉炒香干,草菇豆腐,西红柿炒蛋。周二,中餐:红烧肉(雪菜),花菜,西红柿炒蛋;晚餐:黄豆炖肉,嫩南瓜,西红柿炒蛋……
       居家养老除了配备食堂,这个服务照料中心还供老人们休闲娱乐,安排了二十个床位,方便老人休息。
       白天统一照料,晚上分散回家。老人们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这种养老模式,随着政策的落实,我省已遍地开花。
6万老人居家养老享受就近就餐、保健、娱乐
       2元钱一顿饭,成本都不够买菜的,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靠什么维持下来的?
       “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比养老院更符合农村老人的养老观念和心理需求。”大学生村官王芳和老人们接触的时间最长,她说,各村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激起了当地企业家向善的正能量。
       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的孝心榜上,常年都有企业家捐赠的大米、食用油、月饼和各种果蔬,“我们将企业家的爱心全部回馈给老人。”王芳说。
       金东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像这样的企业爱心捐助只是运营经费的一部分,此外政府财政、上级部门、社区集体筹措等,都是运营经费的来源。“政府扶持、镇村自愿、社会参与,这是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的原则。” 
       “政府如何花小钱办大事,让老人同样安享晚年?如果新建一家容纳50人的养老院,一次性建设投入需要500万元,这500万元至少可以建成4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老人可以扩大到800多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建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区财政还会补助10万元的建设经费,并配套补助运营经费每年3万元。
       这样的经验很快在金华市得到推广,金华城区,同样以小区为单位也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市共有这样的中心3020家,共建成养老机构175家,床位3.66万张,每百名老人床位达3.8张,金华市民政局局长陶叶萍说,目前全市约6万老人直接通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到就近放心的就餐、保健、娱乐等基本服务,辐射服务老人20多万。
       金华的例子同样是浙江省在养老工作中的缩影,在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及智睿养老研究院最近联合发布的《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中,浙江省荣登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榜首,排名后四位的分别为北京、上海、山东、江苏。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