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青山秀水美金东
2017-10-27 10:26:00来源: 今日金东

  到达金华的时候,已是暮色时分,走出高铁站,坐上汽车开始穿行在金华的大街上,我看到金华璀璨的灯火流光溢彩,就恍若穿行在梦中。这个城市,繁华又不失从容,热闹却又不喧哗,这就是金华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其实最早对金华印象深刻的缘由,还是因为驰名中外的金华火腿。许多年前父亲到金华出差,为我们买过一只硕大的金华火腿,那火腿的形状常常让我想起小提琴。在那个物质相对贫乏的年代,我们家忽然能够拥有一只完整的大火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只形状特别像小提琴的火腿,在厨房的墙壁上挂了好长时间,母亲却不知道怎样下手去烹饪。但那种被烟火熏过的熟肉一般的质感,给了我无限的想象的空间。不仅可以在一个个瞬间口舌生津,还可以就着这种感觉,为当时的粗茶淡饭增加些许滋味。后来父亲把那只大火腿一块块地切开了分送亲朋好友,而我们家留下的那几块,也因为我母亲的厨艺欠佳,以及南北饮食文化的差异,不知道怎么更好去做,其实并没有发挥好金华火腿应该具备的味道。

  收回飞扬在车窗外的思绪,位于金华东部的金东区到了。金东区成立于2001年,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诗坛泰斗艾青的故乡。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西接金华城区,东邻义乌,南边永康、武义,是浙江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区,所有的乡镇都与较发达地区相接且分布均衡。没有特别偏远的山区,没有特别薄弱的乡镇,是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听着当地朋友充满自豪地介绍,我对金东之行更加期待。

  已是阳春三月,春意正浓,金东的青山秀水美不胜收,花花世界盛开着洁白的百合花,娇艳的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花的世界花的海洋。而更浓的春意却洋溢在金东人的心底,脸上是那份掩饰不住的幸福与美丽。

  走进后溪村,脚下的路仿佛步步都有历史的回声,这座800多年就已存在的古村落,因为远离交通要道和繁华城市,目前村里依旧保存着200多座数百年历史的古宅,这里的古建筑里既有做工精致青砖古宅,也有冬暖夏凉的黄泥房。原有的村落布局结构没有变化,路网系统保存完好,也保存着比较完整的生态水系,被誉为金华山地原始规划最生态最平民、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村落,拥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建筑价值。

  将近午饭时分,古朴宁静的后溪村,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古街上的人不多,但是在太阳召唤下,一些老人坐在街角享受着阳光带来的温暖。还有的乡亲会选择端着饭碗聚在一起,一边吃一切聊,饭菜的香味飘溢在古街的每个角落。多少年前曾经历过的那份热闹和融洽,今天在后溪村依然存在,这是多么和谐美好的生活。

  在后溪村,总是能闻到一缕淡淡的花香,若有若无地飘过来,那幽香究竟来自何方呢?循着香气一路追寻过去,竟是桂花,不是说八月桂花遍地开吗,现在可是阳春三月,我围着一棵桂花树欣喜地看着,那桂花树繁茂的枝叶间开着米粒一样淡黄色的花朵,虽不似秋天那样肥硕,其形状更加清香,其香味更加清纯。朋友说这是四季桂花,四香飘香,夏秋两个季节芳香更加浓郁,春冬微有香气。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喜欢桂花的清香,爱慕桂花的情怀,却可惜自己生在酷暑严寒的北方,不适合桂花树的生长,永远无法享受四季桂花飘香的那份美好。

  一路桂花飘香,在江南美妙的春色里,我们一行来到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故里——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在施光南的故居,那座经历了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却并不显得太沧桑。白墙黑瓦,前门厅后花园,非常紧凑完整的三合院式院落,尽管早已是人去屋空,却依然有些诗意与歌声漫来,“在希望的田野上……美酒飘香……”那些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旋律,仿佛就在耳边畅响。环顾故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不禁心生崇敬之情。就是从这样一座江南院落,走出施复亮、施光南父子,他们是普通的农家子弟,却凭着自己的努力成长为时代名人。

  1976年施光南创作了歌曲《周总理,您在哪里》,那个时候我年纪尚小,却对这首歌印象非常之深。有一次晚饭时分,在和哥哥坐在院子里的小方桌前,等着吃晚饭,听见高音大喇叭声里播放这首歌,歌里的深情深深打动了我,坐在院子一动不动,静静地听着听着,竟想掉眼泪。可能是那个时候的中国,无论男女老少,对周总理的感情太真挚了,对周总理的逝世太伤心了,这首歌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那是我至今都难忘那一幕的情景。这就是音乐所能表达的艺术本真和感情火焰,就在创作这首歌曲之后的1979年,已经当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副主席的施光南,却英年早逝,给中国的音乐事业留下了巨大的遗憾。

  享受了音乐的陶冶和洗礼,心境纯净而美好,朋友说我们去桃花源看桃花吧。那里素有“中国白桃之乡”美称。漫步山林,满目盛开的桃花,在枝头争奇斗艳,微风吹过落英缤纷,真的犹如世外桃源。可以想象秋天的桃花源一定是仙桃满枝,瓜果飘香的另一种美境。

  夕阳已经西下,天边的云霞在夕阳的映衬下美轮美奂,金东一天的行程也近尾声。在一片云蒸霞蔚的陪伴中,我们去坡阳街上吃豆腐宴,纯纯的豆浆,嫩嫩的豆腐脑,味道醇厚的老豆腐,十余道菜都是以大豆为原料,在厨师的精心烹制下,演绎出千变万化的滋味,营养而又美味让我们的舌尖尽享美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勤劳智慧的金东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热土上,使这块古老的土地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水圣洁,花含情,青山秀水美金东。喜欢金东这块热土,喜欢金东人民脸上那份美丽的笑容,金东就这样悄悄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散发着恒久的芳香。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