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0月31日头版】金东资源化治水释放生态红利
2017-11-01 21:51:31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魏康星 张恺悦

  


  昨日,金东区江东镇上王村村民傅贤清家的餐桌上多了一道久违的美味———红烧小溪鱼。“以前江里的鱼不少,但有汽油味,不好吃。现在水好了,鱼肉也重新鲜美起来。”傅贤清说。

  享受“鱼”味无穷的不仅仅是傅贤清。这几日,百库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涂根林电话不断。“都是饭店老板打来的,要求上门采购有机鱼,少的要一两百公斤,多则开口要五六百公斤。”他说,现在实行洁水养鱼、增殖放流,花鲢等洁水鱼每公斤能卖30元。

  金东区用“生态循环”理念抓治水,一手抓源头减量,一手抓观念引导,努力实现污水、废水的资源化、能源化利用。

  池塘清淤是治污剿劣的重要领域。目前,金东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388.87万方。“我们推广淤泥用于肥料利用和土地改良利用的做法,将淤泥作为新垦造耕地、耕地质量提升的料源之一,在土地整治中就近使用无污染淤泥。”金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畜禽养殖是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金东遵循“资源化利用、减量化投入、清洁化生产”原则,坚持防、治和疏、用并举,资源化推进畜禽养殖整治。目前,全区建成8850立方米田间储藏肥池、3.7万方输液管道、25座泵房等农牧对接基础设施,运送沼液21946车、8.73万吨,基本实现畜禽排泄物转化和推广应用的动态平衡。

  在塘雅镇金尚塘村静春生猪养殖场,1000余头生猪过着“惬意”的生活。“我们推行粪便干、湿分离,液体排泄物和猪舍冲洗液汇聚到分离池,经管道引流到沼气池集中处理。”养殖场负责人李建介绍,产生的沼气用于两台100千瓦的发电机维持场内用电,干粪池则定期清运送给附近的水果基地和村民用作肥料。

  曹宅镇百合家庭农场是资源化“治水”的又一样本,该农场产生的沼液经过喷滴灌系统喷洒于果蔬苗木基地内,粪便废弃物则利用异位生物发酵床来生物质降解,制成有机肥,实现农牧场100%零排放、畜禽排泄物100%综合利用。

  多湖街道以“湖”命名、因“水”出名,在治水剿劣中做足水文章,切实将水资源转化成为旅游资源。“我们坚持池塘清淤、水系激活、水岸共治同步推进,实现治水造景,打造‘十里荷花长廊’。”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文军表示,目前长廊六大主题区建设全力推进,其中桥里湖完成了曲桥、护栏、岸边挡墙建设以及水系激活,旅游前景初显,国庆期间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以水为媒打造生态型山水田园,环境变好了,游人增加了,周边的旅游项目也陆续建起来了。通过资源化治水释放生态红利,转型发展美丽经济,让金东百姓尝到治水带来的“甜头”。国庆长假期间,全区乡村休闲旅游共接待游客54.8万人次,同比增长35%;营业收入35845.2万元,同比增长25%。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