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1月1日二版】金东把文化产业融入百姓生活
2017-11-01 21:51:31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周建福

  


  金东把文化产业融入百姓生活

  

  专家和央媒组团调研后给予充分肯

  

  10月28—29日,知名专家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央媒组团来到金东区,开展文化创造美好生活金东实践调研活动。有关专家和央媒记者纷纷为金东区的文化产业发展点赞,认为金东不仅打造了文化“金名片”,更让文化产业融入百姓生活,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10月28日,调研组先后前往艾青故居、施光南故居、澧浦琐园村、蒲塘村、金华市古婺窑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在多湖街道厅上村文化礼堂观看文艺表演。走访中,金东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让专家记者赞不绝口。中央电视台新闻部编辑王捷飞说,第一次来到金东,感觉金东生态环境很好,文化底蕴深厚,尤其在名人文化挖掘上下了不少功夫。

  近年来,金东区从历史积淀形成的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古建筑文化等入手,充分挖掘艾青、施光南等名人及人文资源,做深做大名人文化品牌;优化内容供给、深化群众活动,通过一年一节、完善设施、丰富内涵,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做优做强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通过安排专项经费、引导社会资金、合作保护利用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对文化遗产进行边保护边合理开发,以文旅融合提升产业。

  拿文旅融合来说,该区积极指导和扶持金华木版年画、长弓鉴庐美术馆及古婺窑火等特色民间博物馆建设,以上博物馆已开门迎客,举行展览百余次,年接待观众10万人次以上。木版年画作品《五水共治系列》获“中国梦想·美丽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主题创作精品大展一等奖。

  “文化需求是社会民生的重要内容。金东区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抓到了点子上。”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发展文化产业最基本的目标就是陶冶人的情操,金东的文化工作做得很实,文化真正融入群众生活。今后的文化产业发展也要牢牢把握这个宗旨,把挖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态作为重要任务,利用好金东得天独厚的文化条件,促进地方特色文化发展。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