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鸟有翅膀 我们有书
——“我的图书去旅行”助力金东幼儿阅读
2017-11-08 09:09: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奕静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秋风徐徐的傍晚,区公共图书馆内响起了如诗般的语言,台上台下都热情满溢。“倒数3,2,1……”只见在场所有人都伸出手指向屏幕,活动正式开启。

  11月1日晚,以“我的图书去旅行”为主题,浙师大幼教集团金东区实验幼儿园第一届阅读节在区公共图书馆开幕。参加开幕式的除了区教育局负责人,还有全区各学前教育机构的老师们和部分学生家长。

  在阅读节上,区实验幼儿园邀请了不少儿童文学研究领域的老师——浙师大儿童文学访问学者、金华教育学院教师洪浪,浙师大儿童文学硕士、浙师大儿童文化研究院编辑部徐静静,文学博士、浙师大儿童文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胡丽娜,分别于11月1日、11月2日、11月6日晚开设儿童文学专题讲座,与老师、家长分享绘本阅读的方方面面,提供了一顿丰富有益的精神食粮大餐。 据了解,浙师大幼教集团开展“我的图书去旅行”活动已经很多年,今年引进到金东区实验幼儿园并进行了一系列升级。阅读节活动期间,除了举办“亲子阅读指导”专题讲座外,还将会有绘本展、画听展,组建“围裙妈妈”“领带爸爸”故事团为孩子们讲故事等一系列活动。让书香陪伴孩子的童年,让阅读润泽孩子的成长。

  为什么要读绘本?

  绘本,也叫图画书,它真正走入中国孩子的视野只有短短的十几年,图画与文字并重,甚至没有文字。也许有人会困惑,读绘本有什么作用?徐静静介绍,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阅读的主要功能在于认知世界和人际交往,而非单一的“知识”习得。儿童读物的主题应和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等多个维度相关,只有这样开放而自由的阅读,才能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塑造一个完整的精神世界。

  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重视儿童的早期阅读,他们在亲子共读和学校阅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因为他们知道,自由而快乐的阅读可以助力孩子的成长。”在讲座中,徐静静如是说。正如《鸟有翅膀,孩子有书》一书所言,鸟儿拥有翅膀,才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书籍可以提供一个人自由飞翔在精神世界的力量。 所以,早期阅读应该是愉悦的,自由的,而非功利性的,强制性的。自由阅读,快乐学习,这样的家庭文化校园文化会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心灵成长,塑造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洪浪老师则认为:“早期阅读是基础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期待孩子在当今的教育环境下爱上书是比较难的。婴幼儿生活环境有限,功利地看,图画书阅读能在早期的亲子阅读过程中扮演许多种能力提升的角色,也为孩子打开了一扇感知世间万物的窗,但真正重要的是,父母搂抱着孩子进行阅读的行为,更容易使孩子把书、把阅读与一种幸福快乐的记忆联系在一起,孩子或许能较容易地喜欢上这一行为。”

  绘本怎么读? 建议树立“大阅读”概念

  胡丽娜在讲座中说,阅读提供了无限丰富的可能性,认知的拓展,想象力的飞扬,自我认同的达成,品格的养成……阅读原本就应该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就需要强调或者更正关于阅读的观念。胡丽娜认为,每一个人从大人到孩子都应该有一个“大阅读”的概念。

  沈从文在《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在读一本大书》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生活是值得我们花一辈子阅读的大书。”所以在亲子阅读风行的当下,家长们尤其要带孩子走出“小书”的狭隘限制,阅读绝不仅仅是一本本精美的图书,“把阅读还给孩子,把孩子还给生活”,最好的阅读就是生活本身。 胡丽娜建议,爸爸妈妈最好能多陪着孩子用心欢乐地走进生活的“大书”,走进自然与发现,走进传统与民俗,走进体验与感受的世界……爷爷奶奶念唱的童谣,上学路上不起眼的小花,积水的道路,草尖的露珠,自然的一切都能唤起并延伸孩子求知与感受的触角。一旦形成这种大阅读的概念,生活诸事,柴米油盐,草木虫鱼,种种都是孩子值得进入的阅读。关键在于大人如何去满足孩子的好奇与发问,如何以不断求知的心态去和孩子一起探究。如此看来,怎么阅读不再是有固定答案与程式的死板规则,而是大人和孩子以敞开的姿态和新奇的眼光对生活的再发现。

  绘本读什么?

  这也许是所有家长和老师最关心的问题,现在各种网购平台、书城里,琳琅满目的绘本让人挑花了眼,到底什么样的适合自己的孩子呢?洪浪认为,阅读应是自由的、很私人的行为,实在很难有统一标准。每个孩子都不同,一定要尊重每个孩子的兴趣。可以参看出版社、作家,也可以参考一些推荐和获奖名单,虽然孩子并不是因为这些喜欢上某本书,许多图画书也并不是只有孩子才喜爱。

  讲座中,几位老师根据自身经验和研究,给出了参考,也许能为家长们提供帮助。

  选书参考(大奖书系):

●优秀童书可以选择以下奖项的获奖作家作品或是获奖书:

◎国际安徒生奖

◎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奖

◎美国凯迪克大奖

◎英国格林威奖

●国内的优秀童书可以选择以下奖项的获奖作家作品或是获奖书:

◎丰子恺原创图画书奖

◎冰心儿童文学奖

◎陈伯吹儿童文学奖

◎信谊儿童图画书奖

  亲子阅读分级参考

  1岁以前:这个阶段,可以多与孩子说话,互动。只要你自己喜欢,读什么都可以,父母柔和的声音,轻柔的动作可以极好地舒缓婴儿的情绪。选书可以从布书、洗澡书开始,清洗干净,即使啃咬也无妨。也可以选些大开本,图片、情节简单的,如《蹦》《哇》。还可以给孩子读些童谣、童诗,如《百岁童谣》《向着明亮那方》《鹅妈妈童谣》等。

  2岁左右:要想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安静地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更喜欢一些可以动手的东西,所以字数不多且句式简单重复、有节奏且可以互动游戏的书是首选。如《点点点》《奇妙洞洞书》翻翻书、乐乐趣系列。

  3岁左右:这时的孩子对故事的理解力渐渐提高,对故事情节的要求也逐渐增强,《小蝌蚪找妈妈》《母鸡萝丝去散步》《是谁嗯嗯在我头上》《DK儿童目击者(学习阅读)》都比较受孩子喜爱。随着自主意识的增强,一些帮助宣泄情绪的书也是这时很好的选择。如《生气汤》《菲菲生气了》。

  4岁左右:这个阶段的孩子大部分图画书都可以听懂,不太复杂的经典童话或民间故事等都可以接受,如《中国传统节日故事》。也喜欢一些浅显的科普书,《可爱的身体》《揭秘地下》《最美的四季科普》《你看起来很好吃》,都会让孩子读了又读。书不要求多,只要孩子喜欢,反复读同一个故事,也是受益无穷的。

  5岁的孩子:可以选择一些拟人化的故事书,延伸孩子的生活经验,刺激想象,为自主阅读做一些准备。除了图画书,要让孩子接触各种各样的书,文学的、科普的、益智的、艺术的、地理的、历史的,尽可能丰富孩子的阅读,激发其对世界的好奇心。这时,桥梁书是不错的选择。《青蛙与蟾蜍》《神奇校车》《法布尔昆虫记》《第一次上街买东西》,还有“迷宫书”“找不同书”,都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比较喜爱的书。

  6至7岁:孩子入学,有更好的想象力思考力,会更期待图文并茂并且有较长文字故事的书。无论孩子是识字还是不识字,都不要放弃和孩子一起享受共读的快乐。此时,哲学类、常识类、科幻类都可以成为孩子的选择。如《晴天有时下猪》《长袜子皮皮》《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女巫》,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等。这时候大人有时无法理解孩子,需要耐心,陪同孩子一起成长。(阅读分龄只是作为家长最初选书的参考,一定不能以此限制孩子的探索)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