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中国文化报11月9日二版】文化创造美好生活——浙江文化惠民的金东实践
2017-11-09 16:43:28来源: 中国文化日报 徐继宏
?

 
       “艾青,我要告诉您。百年艾青小学高高飘扬的国旗,一双双小手向您深情敬礼,他们,都将是您的佼佼后继……”10月28日上午,一场小型诗朗诵会在艾青故里——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文化礼堂举行,村民们兴高采烈,游客也纷纷驻足。
       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以施光南、艾青等名人文化品牌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打造名人节会活动、建设与名人有关的文化场馆、加强名人研究等举措,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努力探索城市文化建设新机制、新载体,构筑起金东生生不息的文化命脉和城市之魂。
       文化礼堂遍布城乡
       “现在的农村文化礼堂充分融合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牌’,比如多湖街道厅上村的渔文化、汀村的桑文化、曹宅上目宋村的红色文化、宋宅村的缸窑文化、塘雅镇下吴村的奇石文化……文化礼堂成了一个村子的独特印记,成为承载乡愁、展现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庄客厅’。”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一勤说。
       如今,村村有舞台,人人是演员,群众不仅看,还自编自导参与,幸福指数、文明指数都在日益提高。只要有空地,就会有广场舞的身影;读书、看戏、听讲座这些文化活动成为填补闲暇时间的优先选择,而插花、茶艺、琴艺等“雅生活”方式也在金东区普通百姓中悄然兴起。
       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生活需要文化滋养。去年底召开的金东区党代会提出:要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以文化礼堂、光南舞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金东区委书记程天云看来,金东区必须加强面向时代、立足金东的优秀文化产品创作,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和辐射力;必须坚持以文化提升城乡品位、树立金东形象,形成与都市中心区相适应的软实力。
       在此背景下,金东区形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中心的社区15分钟文化圈、农村30分钟文化圈基本形成,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周到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美好生活需要文化的发展和支撑,富裕路、富强路,必须以教开智、以文化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只有文化先富,才能引领幸福金东。”程天云说。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10月28日晚,多湖街道厅上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一场名为“文明畅行 美好生活”的金华治堵文化演出活动在此举行。积道山演艺社《交通安全出行歌》、女声独唱《梨花颂》和澧浦苗农组合《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节目,既宣传了治堵,又娱乐了群众,让台下观众在一个多小时里笑得前俯后仰。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作勇说,如今,文化礼堂成了乡里乡亲的集聚地,一有演出,村里就热闹起来。
       农民失去土地后进入城市变居民,原来熟练的劳动技能无处施展,不创业要坐吃山空,再创业又缺乏新技能,怎么办?以多湖街道为例,12个城中村被整村搬迁,其中8个村集中安置在金都美地小区,涉及5000多户失地农民。金都美地是绿城代建的高档小区,但对农民而言,搬进高楼,邻居都是陌生人,串门聊天都不方便了。以什么样的形式让居民彼此熟悉起来、关系融洽起来?
       这些难题最后通过文化礼堂找到了答案: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有效文化供给,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澧浦蒲塘村文化礼堂,文武交流活动频繁,表演者将非遗五经拳和文艺节目有机结合,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看。在艾青故里畈田蒋村文化礼堂,现在每月至少举办一次诗歌会,“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生活,还提升了村庄影响力,很受村民欢迎。”村支书蒋俊森说。
       “举办这些活动,既彰显了金东区特有的音乐和诗歌元素,丰富了村民生活,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融合起来,又活跃了金东区的诗歌创作氛围,培养诗歌爱好者、创作者,提高了金东区诗歌创作的整体水平。”金东区文联主席蒋苹说,从10月开始,金东区文联戏剧家协会和曲艺家协会就开始策划“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党的十九大文艺系列宣讲活动”,以文艺的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
       近年来,金东共举办文化礼堂活动2500多场次,从省级、市级的送文化活动,区级、镇级的庆祝节日表演,到村级自办的联欢晚会、民俗活动等,使40余万人次群众受惠。
       保障机制长效持久
       文化礼堂的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但如何避免一阵风?曹一勤认为,好举措能否实施到位,督导很重要。
       据金东区文体局局长方伟红介绍,金东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一把手”工程,在文化礼堂建设之初就谋划长远。首先是政策支撑——4年来,金东区先后出台多份文件,促进文化礼堂长效运行和持续发展。其次是注重学习,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会,明确全年文化礼堂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考核标准,并多次组织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专题培训。同时,金东区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入乡镇(街道)考核内容,列入区委、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百日攻坚”十大行动。
       在文化礼堂创建过程中,金东区注重整合各部门力量。区委宣传部作为牵头部门和实施主体,连续4年举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培训班和现场会,提出建设内涵和要求,明确主要目标,还专门成立了宣传委员微信群和文化礼堂管理员微信、QQ群,及时交流各礼堂活动开展情况。
       此外,金东区积极探索文化治城模式,统筹文艺创作、文化活动、新闻宣传、理论宣讲等形式,全面开展“美丽幸福金东”文化宣传活动,通过展示治城历程、检阅治城成果、展望治城愿景、凝聚治城共识,最大程度营造了文化治城氛围,反映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治城热情和智慧,使基层文化成为助推城乡和谐发展的强劲动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