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东区积极发展特色花卉新产业
“花海花田”厚植生态红利
2017-11-10 08:33:5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悦

  近日,岭下镇后溪村的梯田葵花迎着暖阳开得正盛,200余亩金色花海成为金秋最浓烈的色彩。美丽奔放的向日葵尽情绽放在高低错落的梯田上,勾勒出一幅绝美的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摄影爱好者邵先生之前喜欢到公园、景区拍一些花草,后来发现金东有不少花海景观,拍出来的效果都很好。“我还特意买了一台无人机,从空中航拍花廊,简直美翻了!”

  近年来,金东区不少花海景点频频成为“网红”刷爆朋友圈,火遍金华,成为金东新名片。在不少人心里,已经有了一本金东赏花月历:二月,曹宅镇潘二村油菜花海漫山遍野;三月,源东乡的桃花灼灼其华;四月,曹宅镇横腊村的芝樱花、源东乡的百合花、澧浦镇的月季花、岭下镇的马尾花竞相开放;六月,澧浦镇后余村的荷花开满了翅膀湖;十月,源东乡“花花世界”、孝顺镇下马村的菊花相继盛开……

  金东区土地肥沃,气候优良,适于多种花卉种植。特色景观花卉成为网红,是金东区积极倡导规模种植、视觉聚焦,打造“花海花田”形成唯美景观的成果。花卉种植不仅是一个美丽产业,更是一项经济产业。近年来,全区大力发展花景建设,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吸引农业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投资,开发新型花卉观光旅游项目,带动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等,增加农民收入。

  每到初春季节,源东乡漫山遍野盛开的桃花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利用这一产业基础优势,源东乡将花卉产业和休闲旅游相结合,连续七年举办桃花节,赏花、看景、吃饭、住宿,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丁阳岭村村民赖凤英原先只是单纯从事农业,随着旅游热的兴起,她改造住房办起了民宿。“现在来村里旅游的客人一年比一年多,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与赖凤英一样,许多村民都在种植桃花的基础上,开拓了农家乐和民宿两大增收渠道。

  位于源东乡半垄村的花花世界现代农业观光园,更是积极发展食用花卉、保健用花卉等,进一步提升花卉业种植效益。厚实的“绿色家底”不仅营造了绿意浓浓的环境,还为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截至目前,源东乡今年共接待游客67万人次,60余家农家乐经营性收入突破700万元。“我们将按照‘做强主导产业、做精特色园区’的思路,以特色创优势,以特色赢发展,由传统的果实经济向赏花经济转型,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源东乡党委书记何建军说。

  源东乡正是金东区集花卉种植的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美丽经济为一体的金东样板。2015年以来,金东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精神文化需求,金东区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特色花卉种植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和颇具活力的朝阳产业。

  11月5日上午,在澧浦镇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施工现场,整个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示范园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功能齐全、业态完整、精品高端花卉旅游观光胜地。随着生态廊道、特色小镇等项目的推进,金东区花卉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其发展道路愈加开阔和多元,不仅带动农户发展花卉产业增收创收,还将逐步辐射带动商业、生态旅游业发展,做到花卉、市场、文化相互交融。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