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今年“双11”,也许你将收到共享快递盒
2017-11-10 09:21: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相信爱网购的市民一定都有这样的体验,每次收完快递,快递盒就成了鸡肋,留着没多大用,扔了又觉得可惜,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更造成了环境污染。随着“双11”临近,购物潮一触即发,可以预见海量的网购将带来快递包装的巨大浪费和污染。在共享经济盛行的今天,也许这样的情况将得到改变,因为今年“双11”,包括苏宁易购在内的不少电商平台将试水共享快递盒,届时,20万个共享快递盒将首次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今年“双11”,也许你的快递就将用共享快递盒的包装形式送到你的手中。共享快递盒,即一种黄色的塑料盒,派送时是一个方形的箱子,而买家签收后,快递员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胶板,以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

  各大电商平台试水共享快递盒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和82.68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产生的包装垃圾高达400多万吨,其对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可想而知。

  共享经济火遍了整个创业圈,今年上半年苏宁物流首次推出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打开了共享快递盒的商机。共享快递盒不仅可以重复使用,而且可以大量节省成本。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也就是说每个共享快递盒的每次使用成本仅需0.025元。这相较于价格日益上涨的传统瓦楞纸盒来说,将节约一大笔成本。在环保方面,每循环使用2000次以上,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

  同时,相比于传统纸盒的包装,共享快递盒在使用上也更加便捷,不需要使用胶带封装就能直接发走。记者了解到,在“双11”期间,预计有20万个共享快递盒将在北京、成都、江苏、浙江等13个省市正式投入使用。 “双11”临近,电商大战一触即发。除了苏宁易购,其他电商平台也纷纷试水各种形式的共享快递盒。京东物流推出了循环包装袋,这是一种使用抽拉绳进行密封的包装袋,当买家到京东自提点带走商品后,包装袋会被配送员回收,以待下次使用;而我们平时取快递接触最多的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驿站,也即将与合作伙伴、商家一起,在全球启用20个“绿仓”,这些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实现绿色环保要求。

  全面推广还需运营模式再优化

  对于共享快递盒的出现,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赞成和期待。经常网购的高校学生李敏敏表示:“又环保又便捷,何为而不为呢,很期待‘双11’后可以收到共享快递盒包的货物。”但质疑的声音也存在,家住新城区的刘宇表示了他的担忧:“大家取完快递之后都会把快递盒上的信息撕掉或者划掉再扔,以免自己的电话号码、地址等信息泄露。那共享快递盒又怎样保证消费者的私人信息安全呢?”

  一来一往的讨论之间,彰显了现在人们对绿色循环理念的热心。那么,共享快递盒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我们将告别传统快递盒?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现在而言,共享快递盒的进一步普及和推广仍面临一定障碍,还有几大运营障碍有待解决。“就目前来说,塑料袋、胶带目前还是价格低廉且使用方便的包装材料,卖家更乐于采用这些价格低廉的产品。同时,共享快递盒适用性较差。从目前的设计来看,大家在网上买的东西大小不一,那么需要的快递盒大小也就各不相同,共享快递盒很难在多数产品上适用。”申通快递金东分点负责人坦言,最难的一点还是在快递企业的运营模式中,快递员与收件人的交接率非常低,因此只能依托中介人或中介物才能实现货物的非实时交割,而共享快递盒的回收要求买家和快递员要同时在场,这大大增加了效率成本,这些都是共享快递盒投入使用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也有专家表示,虽然共享快递盒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是,不论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快递行业的产业升级上来说,共享快递包装符合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大势所趋。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