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十九大专题  >  领航新征程
资源共享 双向成长
【领航新征程】金东探索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7-11-10 09:21: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绘制新时代教育蓝图时,“教育均衡”成为高频词汇,“教育共享”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教育领域的共享,是要实现资源共享,其中包括知识、师资、教材、教具等。

  今年以来,金东全面启动实施“六项工程”和“六大行动”,其中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是一项重要措施。11月7日上午,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揭牌,标志着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校长方青表示:“我相信集团的成立不仅是实验小学原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分享与扩大,同时这也将更有力地助推实验小学向更宽广的领域、更高的平台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集团的成立必将带来双向的成长,真正实现1+1﹥2。”

以强带弱

优质教育扩张

  11月7日,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暨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小校区、二小校区)授牌仪式在区实验小学内举行。现有的区实验小学将与东孝小学一起,成立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两所学校也将分别成为集团实小校区与二小校区。

  区实验小学位于东孝街道金瓯路沿线,共有43个班级,是金东区规模较大的一所小学,拥有品牌优势;东孝小学位于东藕塘村,开设6个班级,教学资源较为薄弱。随着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家长心中存有一个愿景:“家门口有好书读”。

  “教育集团的成立不是区实验小学优势的‘稀释’,而是教育资源凝聚、重组、提升的过程。集团化后,学校的组织管理、文化内涵、个性发展、质量提升和效果评估等方面都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与变革,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说。

  记者了解到,东孝小学改名为区第二实验小学之后,还将搬迁到新校区,规划在新城区横三路以北、纵四路以东、横二路以南、纵七路以西RB区块。预计占地约65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设置60个班,总投资约2亿元。2018年开工,2019年秋季招生。区实验二小校园容量大,建成后将可改变原东孝小学的办学窘境及校园落后面貌,大大扩大区域内学龄儿童享受优质教育覆盖面,破解区实验小学入学难题。

集团化办学

金东探索新模式

  集团化办学,“共享”理念是基础。学校不仅可以共享课程、师资、文化等资源,还能统一管理、统筹安排。

  “这两所学校有着同一个教学理念,也有共享共赢的决心,这是促成集团成立最主要的因素。适逢金东打响‘学在金东’品牌的契机,集团化办学更是全区教育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区教育局副局长施有根说,“之后,集团学校统一领导、各自运作,通过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质量提升、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多方面的共同研究,共同提高办学水平,实现优质资源的均衡化发展。”

  以“集团化”模式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是国内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五大模式之一。但集团化办学对金东来说,是新生事物,仍需要多方学习、摸索,不断总结、创新。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除已成立的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外,金东还将以孝顺小学、区实验中学、孝顺初中为龙头组建3个教育集团,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发挥好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小学名校集团化办学向其他各类教育延伸。

  以“教育均衡”为主题,如何进一步推进金东教育融合发展,让农村、偏远地区也共享城市化发展的成果,如何迈进更高层次的教育现代化,让更多不在新城区的孩子也能就近享受优秀教育,成为区委区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发起的新挑战。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