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打造高效课堂 提高教学质量
“推门听课”:让老师开放真实课堂
2017-11-10 12:20:5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通讯员 李静

  10月31日上午,由区教育局局长曹波带队的听课组来到多湖小学,随机推开了一间五年级的教室,在教室的后排坐下,开始听课。教室里郭爱君老师正在上语文课《有趣的汉字》,面对听课组的突然到访,郭爱君并不感到惊讶,继续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讲课。

  金东区各学校一直以来都有“推门听课”制度,由学校领导以及中层干部采用不定班级、不打招呼方式,对全体任课教师进行随机推门听课。近日,区教育局提出要深入开展高效课堂建设,局机关干部将组成专门的听课组,经常性深入学校听课,让“推门听课”成为助推金东教学质量提高的新常态。

  “由于事先不打招呼,我们更能发现一些课堂上的真实情况,比如教师在教学上的不足,以及值得借鉴的闪光点。”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个学校每天安排2至3名中层干部参与“推门听课”,局机关干部听课组也将利用空闲时间不定时随机进入课堂听常态课,课后与受听教师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剖析与评价,发掘优点,指出不足,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推门听课”是区教育局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抓手。近年来,区教育局把抓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各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要求各校以创造性强、操作性强、实效性强的具体举措,从高效课堂、精细化管理、教育科研、校园文化几个方面努力,通过推进课堂转型、开展全员赛课和团队赛课活动、推进轻负高质工作、打造内涵提升工程等方式,切实有效地推进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共促金东教育再上新台阶。几年下来,金东教学质量(特别是中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我们通过课改观摩巡查制、教育资源共享制、教材考试常态制和教学研讨实效制4项制度助推高效课堂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多年的努力,各中小学校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模式。区实验中学从建立良好的德育氛围入手,建立德育导师制,坚持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倡导“我去、我来、我上、我写”的争先创优理念,以抓教学质量为中心,强化复习方法和试题筛选研究,以“准、实、活”三字狠抓落实日常工作;行政、学生、教师、家长齐动员,合力攻坚、孜孜以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孝顺初中本着“面向全体,彰显个性,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严抓教学质量:课堂上采用精讲多练策略,积极开启多元化的课堂模式;在作业布置上采取“先做、精选、全批”的方式,实施分层施教、分层辅导;日常生活中重视细节教育,注重孩子们的习惯养成。各校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推教育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开创金东教育新局面。()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