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房产汽车
重磅!外交部:放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6月前试点
2017-11-10 13:19:43来源: 电动知家

11月9日,中国放开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得到明确。

据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 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将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null

今年以来,中国不断释放出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有望放开的信号。2017年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铁路旅客运输、加油站、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呼叫中心、演出经纪、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12个领域的对外开放,并要求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解读通知时曾表示,在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将放宽外资准入,改变外资股比不能超过50%的限制。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9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表示,除今年7月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一外,今年下半年,中国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商务部则在10月26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美国特斯拉公司目前正就建厂事宜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null

特斯拉很早之前就与上海政府接触并就建厂一事进行了商议,早在今年6月份就有美国媒体报道特斯拉将在上海建厂,特斯拉方面也表示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接触,但后来上海临港发布澄清公告,最后这一消息不了了之。业内人士猜测,为了避免核心技术泄露特斯拉一直都想在华独资建厂,但现在看来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

null

虽然不能在华独资建厂,但中国最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特斯拉未来必将销售重心向中国倾斜,而在此前的电话会议中马斯克也明确表示,不会在 2019 年之前对中国进行资本性支出,在中国建厂要在几年后。特斯拉的Model 3生产线面临着困境,在今年第三季度其产量仅为260辆,远低于预期的1500辆,当前特斯拉最重要的任务是迅速增加生产线的产量,因此马斯克这次并没有随着总统特朗普一同前往中国,因为现在筹划中国建厂还为时尚早。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