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十九大专题  >  领航新征程
多湖街道:从城郊到窗口 从繁华到美好
2017-11-13 10:09: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栏目的话

  乡镇(街道)是攻坚克难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按照区委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加快美丽幸福金东建设上来,与做深做透“特色、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五篇文章和切实推进“123456”工程结合起来,关键也在乡镇(街道)。区新闻传媒中心推出特别策划“对话乡镇(街道)书记”,请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十九大精神、区委部署要求以及各自实际,结合今年主要亮点工作与明年打算,谈谈如何做好“五篇文章”和推进“六大工程”。

  多湖,地处三江交汇处,是城市向东的“桥头堡”,精品街区的“标杆区”。城中村改造提升了多湖形象品质,城郊联动拉开了发展格局,精细管理丰富了城区的内在涵养,以往的城乡结合部变成了现如今的城市窗口区。

  今年以来,多湖街道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持续发力,在城中村改造中改善群众居住品质,全面完成一环内8个社区的城中村改造,启动一环外6个村(居)的城改工作;全力打造城郊旅游发展美丽经济,打造了十里荷花长廊、缸窑遗址、城郊万亩蔬菜基地等精品点,“一村一景”“村景一体”的农旅格局初具雏形;积极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方式,让村民到居民转变身份的同时,用文明之美引领个人素质和生活理念的蝶变……

城中村改造:由村到城的嬗变

  高大上的精致住宅楼、绿色的草坪、整齐划一的外立面,作为城中村改造的样板——金都美地社区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安置小区的传统印象。近年来,金东按照“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工作思路,抓住全省推进“大拆大整”的机遇,将城中村改造作为转型升级、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的突破口来抓。

  与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作勇的对话,就从城中村改造的话题开始。

  记者:城中村改造对多湖街道而言,意味着什么?

  童作勇:随着城市向东进程的推进,城中村改造是绕不过去的中心工作。这对多湖来说,是压力也是机遇,是城市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最佳机遇。我认为,随着城市向东,需要用发展的眼光,不断推进危改房、城中村等旧城改造工程;需要用民生的视角,妥善安置当地居民生活,保障和改善居住条件;需要有战略的高度,重新布局城市升级,提升城市整体实力。

  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工作是多湖区块开发建设最关键、也是难度最大的环节,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城中村改造征迁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多湖区块屡次创造征迁新速度:叶宅、林头、黄泥山3个社区672户,7天签约506户,签约率逾82.7%;望府墩、七里畈、驿头3个社区592户,23天全部签约评估,3个月完成拆除;七里畈菜市场、华丰综合农贸市场、环城东路以东方董建材市场7天完成征收、拆除;樟新、大项、牛皮塘、永红、上古井、十二里6个村(居)1101户,10天100%签约,2个月完成38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和拆除。

  随着城中村改造,几十年没能拆掉的违法建筑拆掉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猛然加快,多湖开始摆脱了“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现状,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城市化红利。如今,横塘沿、林头、黄泥山、叶宅、庄头5个村(社)完成改造并分房入户。目前,城中村改造工作正从一环向二环线“挺进”。我们将继续把城中村改造当作是检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主战场、主平台、大考场,走实地、访户情、唠家常、做服务,日夜蹲守,用狠劲拼出征迁加速度。
记者:危旧房改造也是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多湖推进得如何?

  童作勇:拆改危旧房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民生实事。多湖街道泥房多、旧房多、危房多。住在这些危旧房里的,老年人占60%-70%。老人家恋旧,与儿女生活习惯不同,大多选择独自居住。今年,街道全方位排查,并统一组织鉴定,共发现危房972处,居全区数量第二。7月初,街道成立危房整治攻坚领导小组,召开推进会,对腾空工作进行深入部署。不到一个月时间,街道完成了311户D级危房腾空工作。该拆除的拆除,该修缮的修缮。目前正进入危房修缮验收阶段。

  ▲金都美地小区

  ▲城中村拆迁现场

城郊旅游:引来致富活水

  一片片荷叶如碧玉般铺满了荷塘,扑面而来的是有淡淡花香的清风,在炎炎夏日里很是惬意。或隐约可见坐在大木盆里戴着斗笠的采莲人,或惊起数只惊慌失措的鹭鸟,乡野之趣尽在其间。这样的场景并不是梦,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多湖便可以见识到“十里荷花长廊”的别样景致。

  先天的地理位置和向好的自然环境,让多湖部分村庄成为了远离城市的一片“世外桃源”。作为“十里荷花长廊”的节点村——厅上村水系丰富,非常适合种植荷花。从年初开始,厅上村花大力气进行了湖塘清淤和环境卫生整治。看着村庄渐渐变了样,村支书盛惠益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待‘十里荷花长廊’建成了,村里多了一个旅游景点,到时候村民又多了一条致富路。”不只是厅上村,东盛、西盛、新屋等村庄的十余个湖塘也被纳入“十里荷花长廊”的规划范围。

  记者:“拆治整创”是一系列组合拳,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将拆、治、整、创出来的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十里荷花长廊”是否最好的例证?

  童作勇:如果说城市经济是多湖发展的引擎,那么城郊旅游就是多湖发展的助推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旅游业已成为幸福产业之首,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是多湖发展美丽经济的路径之一。

  “十里荷花长廊”的建成,是以“拆治整创”为基础的。多湖水系发达,在治水过程中,我们发动村庄将村内池塘的水系激活、打通,恢复原先水相连、景相映的风貌,同时借美丽乡村风景建设的契机,将村庄景点连起来,共同发展城郊旅游经济。这个项目我们还在一步步推进中。10月完成厅上村段水中曲桥建设、水乡范围绿化提升工程;11月计划完成东盛村段曲桥连接工程、小品景观建设、水中隔板安装;12月计划继续做好水系激活连通、曲桥和公园建设等项目推进工作。我们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水生植物的养殖、景观廊桥和绿道的建设以及部分区域绿化提档工作。接下来还将倾力将“十里荷花长廊”打造成一个摄影基地,用美景带动人气、集聚商气。

  除了“十里荷花长廊”,缸窑村也是重点打造的城郊旅游好去处,这里还结合了窑文化,走文旅结合的路子。我们正在考虑土地流转方式,土地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再向大户发包;或土地不流转,统一规划种植。计划先进行田园彩化,把200亩沙滩地扮靓,打响知名度,标明地理坐标,之后再积极引进经营业态。

  我们的体会是,发展乡村旅游不能靠等,也不能单一依靠政府。我们会实行“两条腿走路”,一边主动招商,积极推介,引进主体投资;一边政府扶持和众筹相结合,接纳社会各方的资金,共同擦亮多湖乡村游品牌。

  ▲十里荷花长廊

城市品质:让生活更美好

  作为城市的一块“夹缝地”,多湖在未改造前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望府墩、七里畈、驿头等社区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严峻;城市规划滞后,村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等。而自2014年9月城中村改造实施以来,该区块不仅城市形象上来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大大提升。

  记者:从城郊变为城市核心区、城市窗口区,除了城市环境的改变,更重要、需要付出更大努力的是城市品质的提升。多湖如何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创新?

  童作勇:如果以城中村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工作,是城市物理形态的改变,那么人的重新集聚带来的是城市人文精神、社会治理等内涵的改变,这也是摆在街道面前更大的挑战。

  以城中村居民集中安置小区管理为例,原先不同村庄的人集聚在一起,首先带来的是社区管理的挑战。我们以党建为切入点,很快理顺关系,将来自不同城中村的居民拧成一股绳。具体做法是,撤销了林头、叶宅、横塘沿、黄泥山、庄头等5个社区,同步成立金都美地社区党委,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以楼幢为单位划设网络,按照“一个楼幢单元,一个红色网格、一个先锋团队”的模式,推行楼幢里的党员、楼道长担任网格员。社区一切工作落实到网格,同时通过“党员+群众”,构建党群关系网,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延伸到楼幢单元最末梢。

  还有一个重要载体是文化。根据“党建引领、文化先行、服务跟上”的思路,我们开展了“艾叶飘香·粽情端午”首届邻里节活动、美丽幸福欢乐颂歌舞晚会等活动,整体打造社会治理有看点、邻里和谐有特色、文娱活动有亮点的社区品牌,呈现出“邻里和睦其乐融融”的局面。通过文化熏陶,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居民改变了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真正完成从村民到居民的蜕变。当然,这是一个渐近过程。下一步我们打算推进文化礼堂进社区,采取“一个中心+多个站所”的形式,做好公共文化服务这篇文章。比如以东华社区为据点,根据每个社区的需求,设立老年大学、书法班、舞蹈培训中心或四点半学校等,努力丰富大家的精神世界。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完善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多湖街道外来人口多,就目前来看,外来人参与村(社)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仍然有限,如决策性参与较少、年轻人参与度较低等,外来人口参与不足仍是许多地区社区治理的短板,这不仅影响到村(社)治理的绩效,也不利于外来人口融入当地社会,容易诱发诸多社会问题。我们正在着眼创新外来人口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方式,更好满足外来人口的参与需求。如构建社区事务共治议事会平台,打造村(社)评议等平等对话渠道,或以项目为抓手,精准把握大众的各种需求,精心策划和开展如邻居节、社区文化节、运动健身等项目活动,吸引外来人口参与,增强其村(社)归属感。还有就是,我们将借助网络技术进一步畅通外来人口的利益表达机制,加大社区信息披露与意见交流力度。


▲金都美地社区四点半学堂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