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新兴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做深“五篇文章”推进“六大工程”系列报道之六
2017-11-15 09:12:4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作为全市商贸发展战略的要地,金东区利用自身优势,凭借合理的规划,努力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依托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物流业,金东新城区已形成了信息网络经济众创产业带,腾讯众创空间蕴含了无限商机的文创产业,多湖中央商务区正在打造成金华城市经济新引擎。

  信息网络经济争流千帆竞

  11月8日,在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三期的金华麦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里,员工们正在埋头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订单紧张地工作,做好了备货、物流、打包等一些准备工作,预计“双十一”可实现订单两三万笔。园区内有大大小小几十家公司,每幢楼传出的尽是清一色的键盘敲打声,电商纷纷瞄准“双十一”这一节点带来的销售潜力,摩拳擦掌,积极备战。

  “‘双十一’从无到有,直至成为购物狂欢节,背后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区网络经济发展局局长李芬表示,它深刻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对拉动消费促进产业发展作用巨大。电子商务作为商贸业的后起之秀,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已打造成一颗耀眼的明珠。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从2009年创业园一期开园至今,这块总占地面积20亩的土地上产生的效益已经高达几十亿元,亩均税收达到工业税收的近40倍,培育了致维科技、德瑞物流、天华科技等一批知名企业。

  近年来,我区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产业”来抓,平台扶持不断加大、企业服务持续完善、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如重点开展2016年度市、区两级信息网络经济专项扶持资金申报,争取到市级财政补助近200万元;举办孵化器入孵、毕业项目评审会,园区的32个企业项目最终21个通过入孵审核,8个通过毕业评审;举办创业创新沙龙,如电商法律专题讲座、区块链思维沙龙等,营造和推动电商发展氛围,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9月,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共有企业199家,同比增加15%,从业人数2104人,同比增长2.3%。1至9月份营业收入11.23亿元,实现税收2184万元。
提升产业层次,拓展发展空间势在必行。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我区将以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以及新城区优质楼宇为主平台,大力发展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科技创业、影视泛娱乐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争新增税收千万元楼宇7幢,5000万元楼宇2幢。对此,招商部门将下功夫盘活新城区闲置厂房、商务楼宇、沿街商铺空间,利用多湖中央商务区新建楼宇空间,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做好信息网络经济企业分类、分级排摸,专项培育发展,集中解决信息网络经济产业集聚能力缺乏、产业园区分布分散且规模较小等问题。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展朝气

  坐落于金东的腾讯众创空间,是腾讯唯一一家定位泛娱乐,以网红孵化为主要目的的众创空间,并形成独具特色的“网红大厦”。开园至今,腾讯众创空间在“网红+”经济的模式下,保持了速度、效益、质量同步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入驻企业25家,园区总营业额2.6亿元,创造了441万元的税收。

  浙江微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入驻众创空间的一家企业,主要项目是艺人培训,其中一支已出道的女团估值已达到了2亿元。随后还准备出道另一支电竞女团,顺应时下正当红的电竞元素进行打造。另外,他们还策划与接洽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制作一档关于足球的综艺节目,利用世界杯的足球热和明星效应来带动收视。

  腾讯众创空间商务经理程诗雯表示,目前一些文化传媒类的中小企业十分需要资源与资金,而他们能为创业者们提供更便利的条件,通过聚合腾讯全平台的开放资源,给予创业者资源和资金的双向扶持,推动中小企业孵化。据了解,腾讯众创空间项目计划在3年内引进、孵化100家泛娱乐企业,总产值超10亿元。目前金华本土企业占30%,全部都是关于文化传媒类的泛娱乐产业,同时,一系列优惠政策与资源也吸引了一部分其他城市的企业来金华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腾讯众创空间帮助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们实现创业和创新。“我们推出了文创加速器,对泛娱乐产业进行分类,由嘉宾团队进行指导和路演,吸引资本进入,以此推动文娱公司发展。”程诗雯说,腾讯众创平台推出了“双百计划”(即三年累计投入100亿资源,扶持100家创业公司市值过亿),通过创投机构推荐、应用宝优质产品挖掘、开发者自荐等方式,选择优质的创业项目,整合腾讯线上线下资源,扶持创业者成长。程诗雯表示,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腾讯众创空间有信心带动金华乃至整个浙江的创新创业和“互联网+”产业转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文创产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城市经济潜心砥砺显峥嵘

  走进多湖中央商务区,一幢幢现代化高楼次鳞栉比,万达商业中心人流涌动,现代化都市气息扑面而来。多湖已成为金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战场、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围绕浙中经济总部中心、金华科技文化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功能定位,多湖中央商务区致力于实现四大规划愿景:金华精品城市的新标杆、城市经济的新引擎、都市休闲旅游的新中心、生态和谐的新家园。

  城市与产业相伴而生,共同发展。10月19日,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一期),4幢建筑顺利结顶,进入全面招商推广阶段,大部分楼层已被签约或意向预定,如万豪国际酒店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将入驻1号楼,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企业上海道鸿投资有限公司也与多湖中央商务区达成了入驻意向,选择了整幢2号楼。3号楼与4号楼也有多家金融、投资机构与多湖中央商务区达成了入驻意向,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华夏银行、新华人寿等,这标志着多湖中央商务区建设进入大提速、出成效的阶段。

  你是否为寻觅寓教于乐的地方而发愁?你是否为城市缺失“高大上”展馆而遗憾?随着物质条件的提升,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过,随着金华科技文化广场(金华之光文化广场)的建成,这些需求都将得到满足。广场已于6月完成结顶,不久场馆将陆续开放。它是多湖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的“五大中心”之一,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投资总预算10.65亿元。按照“多馆合一、高度融合”的建设理念,集市城市展示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会展中心等六大场馆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未来金华城市文化休闲的核心。

  地区金融服务中心着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融资租凭、担保等新兴金融及第三方在线支付、网络借贷平台(P2P)等互联网金融等。城市商务创意中心整合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等教育与人才资源,集中发展教育培训、创意创业的孵化区,引进商贸和软件信息、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包括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传播设计等)、服务外包等产业。都市生态游憩中心依托三江六岸和西南部赤山公园、植物园、巢塘水库等山水资源,打造城市休闲旅游的新中心。

  多湖快速崛起为金华城市内核“第三极”的背后,是持续的高强度投入、超常规的开发和高标准的建设。据多湖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提供资料显示,仅2017年安排的重点项目就达33个,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111亿元;社会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173亿元。

  在多湖核心区域,万达广场、中国婺剧院、燕尾洲公园等一批商业商务、文化休闲配套设施建成投入使用。金都美地一、二期建成2108套安置房,已有1910套分配给安置户,三期还有1788套安置房加快建设。金报·步阳华府、保集地产的叶宅项目等高端居住区也在全面推进建设,未来区域内的人口集聚将进一步加速。
据了解,多湖街道横塘沿、叶宅、林头、黄泥山、庄头、七里畈、望府墩社区及婺城城东街道上浮桥社区下沿村已完成拆迁,完成土地征收2015亩,为中央商务区进一步大开发、大建设腾出了空间、夯实了基础。

  先进装备制造稳步提升入佳境

  “智天科技”是我区智能制造(无人机)产业园的一家入驻企业,它是浙中地区首家无人机整机制造企业。“智天科技”这只领头羊步上快车道,得益于我区智能制造(无人机)产业园为企业提供的试验场。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无人机)产业园建设,计划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大力发展以无人机、机器人、物联网等为主导的智能制造业,促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在江东工业园区,爱特新能源项目正在基地基建。据了解,汽车制造基地占地340亩,总投资约21亿元。建成后的基地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条生产线以及一条整车检测线和一条试车跑道,设备总投资约8亿元,生产线准备进行一、二期工程建设,一期建成后年产新能源整车达到单班6万台。爱特新能源汽车项目这是我区全面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的缩影。
记者从区发改局了解到,按照做大总量和转型升级双重任务,金东将加快推进金义都市新区工业功能区和新城区、江东、曹宅、岭下、塘雅工业园“一区五园”建设,大力培育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等高端装备产业,集成发展医疗器械、数控机床、电气机械器材、智能环保设备等产业,促进区域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建成浙中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十三五”期间,新培育超亿元大企业25家,其中超15亿元行业龙头骨干企业1家。至“十三五”期末,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智能物流四通八达显优势

  一天上万件包裹,分拣人员分到手发软,快递人员送货送到没空吃饭,连老板都通宵加班……11月9日晚上6时多,记者来到中通快递公司江北分部仓储所在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卸货、分拣,忙得不可开交。

  我区境内交通路网发达,浙赣、金温铁路穿境而过,330国道、03省道横贯全境,杭金衢、金丽温、甬金高速公路均设有互通口,非常适合发展物流产业。自2003年金东第一家大型物流企业——无水港成立后,尖峰保税仓库、中外运等物流基地先后建成投运,邮政速递、申通、圆通、中通快递及阿里巴巴“中国金义电子商务城”等项目加快推进,金华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地位日渐突出。

  火车南站组团开发建设更是给我区物流业腾飞加码。新建的金华南货场一期和竹马货场已于2016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鉴于浙江第四大都市圈巨大的物流潜力,规模更大的金华南货场二期,即浙中公铁联运港项目也于5月3日启动征迁。

  该工程是国家交通运输部“十三五”物流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全国第一批交通物流融合发展重点项目、省“十百千”重点考核项目。作为综合交通廊道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项目,浙中公铁联运港将设立海关临时监管点,发挥公路、铁路、航运等优势,集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电子商务和配套服务于一体,打造成金义都市区最大的物流集聚基地、最大的综合货运枢纽。

  “相对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有着覆盖率广、低成本等重要优势,一些工业企业的产品磨损率会更低。将来,公司以铁路、公路两手抓,形成公铁联运模式,为企业再次腾飞注入强心剂。”金华中外运国际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金华与义乌间开通的快速公交BRT,未来将规划建设城际轻轨,充分发挥干线运输的主动脉作用。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