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徐卫龙:用心钻研警务的“神探所长”
2017-11-15 09:12:45来源: 今日金东 通讯员 马姣 王宁

  信仰,在一些人眼里是时尚,但在孝顺派出所所长徐卫龙眼中,红色的坚定信仰是钢铁警魂的锻造之锤。千锤百炼出深山,在千年古镇孝顺镇,这名神探所长正用红色的信仰,洗涤着年轻警队的精神世界。

  2016年,孝顺派出所成为全市一百多个派出所里唯一一个获得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公安机关优秀派出所三项荣誉的派出所。

  初见徐卫龙

  温雅下的铁骨铮铮

  初见徐卫龙的人,都会觉得这位戴着眼镜的警察温文尔雅,颇有儒将之风。但翻开徐卫龙的简历,就会发现,这是一名铁骨铮铮、而且拥有极强毅力的神探。

  徐卫龙曾长期坚持在刑侦破案一线,先后担任刑侦大队情报中队队长、副大队长,曾经没日没夜趴在案头从几千个线索和行动轨迹中,寻找漏洞追查逃犯。他先后参与破获了王朝春故意杀人案、刘代喜故意杀人案、傅村特大杀人案等40余起大案命案。

  无论在刑侦大队,还是在基层派出所,徐卫龙的工作激情始终如一团火焰,他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从警二十年,先后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并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向党建要警力

  神探所长的创新之举

  2016年4月,徐卫龙调任孝顺派出所所长。他和孝顺所都迎来一次华丽的转身。正在开发中的孝顺镇位于金义都市新区核心区域,常住人口加外来人口十万有余,徐卫龙和15名民警要挑起十万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担。警力不够怎么办?徐卫龙和同事们不等不靠,创新性地提出向党建要警力的举措。

  走进孝顺派出所的党建警营文化中心,红色的党建文化和孝顺本地的忠孝文化交相辉映。月度之星、季度之星的光荣榜就在党建誓言、党建历史旁边,关心自己业务的民警们时时都能看到。徐卫龙说,每一个新到派出所的民警都要到这里来学习,并举行简单的仪式,让新老民警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激发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孝顺派出所实行日考核制度,民警每天的工作和队务管理都要接受考核,考核只有减分没有加分,年底评优基本参照考核来评比。这种看似严厉的考核,不但没有被民警抵触,反而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热情。

  徐卫龙说:“人人皆有进取之心,从党建入手提升派出所工作作风,走的是民警的心路,让进取之心成为民警的工作常心,让信仰常驻民警的内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警力不足的现实矛盾。”

  细微之处见战力

  以百姓之心为心

  徐卫龙和人交谈时,说起自己的经历,他最喜欢强调的是:我是农民的儿子,为老百姓服务有发自内心的情感驱动。他经常说,一颗真心摆在眼前,打动别人也触动自己。

  今年9月22日,徐卫龙和一名普通的贵州女孩共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想要轻生的贵州女孩在一幢楼房的六楼被徐卫龙一把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徐卫龙说,当时真的没想什么。只想着无论如何都要救下这名普通女孩的生命。
但徐卫龙当时并不紧张,长期的刑侦工作让他拥有了精准的判断力和极强的执行力。“我当时已经看准位置,故意侧面拉了她一下,让她整个人倒向楼顶的排水沟而不是向后倒,然后再用手把她扶住。”

  当女孩获救后,手臂酸痛的徐卫龙突然回想起了自己2010年抓逃犯时的经历。当初这名逃犯罪大恶极,伤害了不少无辜百姓,他使出浑身的劲头。当抓到逃犯时,他浑身已经没有一丝力气,只能死死地用身体压住逃犯,“当时的力量源泉,回想起来,和这次救人的动力都是一样的。”

  服务老百姓,拥有真心,才会有那些细微之处的暖心。在孝顺派出所调解室门口,徐卫龙特地布置了一个三尺墙的典故展示。每次民警调解纠纷,都要请双方看一看:“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孝顺派出所门口还有这样一幅对联:四铁警队舞青春,红色引领铸警魂。这是徐卫龙的创作,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好注脚。

  千年古镇里的神探所长,正是依靠着初心永不忘的信仰和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真心,不但HOLD住全场,更带领着派出所的年轻民警们挥洒出了青春的亮色。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