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深挖文化内涵 筑就文化品牌——国内朗诵名家话金东文化发展
2017-11-17 10:58:4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程梦倩 傅颖川 文/摄

  11月15日晚,“经典吟颂十九大,文化筑梦新时代”金东名家名篇朗诵会在金东新城区施光南音乐厅上演。虹云、瞿弦和、张筠英、刘纪宏、曲敬国、任亚明等十余名国内知名的朗诵、播音、配音名家给金东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演出结束后,瞿弦和、虹云、张永智、何恺鹏4位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金东的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

瞿弦和: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

虹 云:
著名演播艺术家
张永智:
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雷琴演奏”第二代传人

何恺鹏:
国家二级演员,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副秘书长

文化一定要根植于传统
专家说,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出来的文化瑰宝,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

  记者:这场晚会所朗诵和表演的都是经典的古诗词,诗歌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您有什么看法?

  瞿弦和:传统文化是几千年历史留给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我们要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发展传统文化。习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文化追求,这大大肯定了传统文化在现在的地位和意义,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同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是每个人的历史使命。

  虹云: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根,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根,我认为,文化一定植根于传统,朗诵是语言文化的一种,现在许多朗诵艺术家都在努力把朗诵包装成一种独立的艺术,并要抓住正道、抓住高端。作为语言文化来说,朗诵是教人们说真心话,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同时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而朗诵艺术较其他艺术有所不同,它不单单可以鉴赏,更重要的是它能直击人们的心灵。我和刘纪宏朗诵的《满江红》和《岳母刺字》,底下掌声雷动,就是因为岳飞和岳母精忠报国的精神在观众中引起了共鸣。所以我常说,世界上什么样的花最美呢?那就是人们心灵碰撞出的火花最美。朗诵主要播的是诗歌、散文、小说、新闻等等,无形间就是在传播文化。比如说白居易的《长恨歌》,他记录下的东西一定是最接近史实的,朗诵者在朗诵时就一定要坚持原作、坚持传统。朗诵这些传统文化作品,我们要融入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

  张永智:除了传承,我们也正在探索并尝试创新的理念,为雷琴推广开辟出新道路。在晚会上,我和金东当地的婺剧演员合作,呈现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智斗》,观众反响很好。在我看来,这就是文化的融合,就非常有意义。

  何恺鹏: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其中诗歌也是经典文化的一个代表。我觉得,传统文化在当代依然有很大的作用和意义,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我们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传统文化的传承尤其要被重视,我看此次晚会有个节目是由小朋友来表演的,看着小朋友们认真朗诵诗歌的模样,让我非常欣慰和感动,这就是文化的传承,一代一代、生生不息。此次朗诵会的主题是“经典吟诵十九大,文化筑梦新时代”,这也是对经典文化的一种重视和传承,通过我们的表演和朗诵,把经典传统文化送到更多群众的身边,这就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坚定文化自信还需要创新
专家说,金东人民生活富足,精神文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了,金东已经很好地利用了特色名人文化,打造好文化品牌,筑就文化自信。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如何筑就金东的文化自信,您有什么建议?

  瞿弦和:我对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的文化自信感受颇深,如何创造文化自信,为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在我看来,传承传统文化,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一个表现,金东有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文化名人故里,应该好好利用起来,打造好金东自己的文化品牌。我建议,艾青诗歌节的内容可以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有普及与提高的诗会,可以有针对青少年诗会,也可以有针对农民的诗会,把诗歌这种文化传播到希望田野上的每个角落。

  虹云:如今生活在金东的人们生活富足,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对朗诵会上施光南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表演的节目《春眠不觉晓》、《少年中国说》印象深刻。我看了十分感动,孩子们特别有天赋,他们是今后金东打造文化品牌的中坚力量。金东要善于利用当地的文化底蕴,挖掘更多文化作品。金东这地方太有文化气质了,艾青、施光南先生都曾在这生活过,所以我对金东的名人文化特别感兴趣,金东人民可以借着两位巨匠打下的基础,加上今天时代的内涵,肯定能创造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

  张永智:文化自信需要文化创新。所谓文化创新方式之一,便是源源不断地创作鲜活的文学艺术、音乐绘画作品等等。而这些文学艺术作品所涵盖的题材题旨,所释放的正能量将形成精神文化力量,鼓舞全社会充满激情地投入各个领域的创新中去,极大地丰富全社会的精神文化宝库。我觉得,金东的诗歌、合唱极具特色,这里还是伟大的作曲家、人民的音乐家施光南先生的故乡,文化底蕴丰厚,大有文章可做。之前我还见过施光南先生,他写过很多曲子,也为器乐演奏写了些曲子,我和他是非常好的朋友。如何筑就文化自信,我认为要从擦亮施光南这块金名片开始,打造金东特有的文化品牌,并通过各种各样的宣传手段,让文化的符号插上翅膀飞向更辽阔的天地。


金东是文艺创造的热土
专家说,金东深厚的历史底蕴、浓厚的文化气息带给他们创作的灵感,将激发着他们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记者:对这次活动,您有什么感受?

  瞿弦和:这是我第五次来到金东了,往年的艾青诗歌节、光南音乐节我都有幸参与了,对金东的印象非常好,金东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气息浓厚的好地方。对于这台晚会,我感慨满怀,金东是诗歌之乡,我来过多次,感觉倍感亲切,在这里举办这场晚会,非常有意义。晚会的氛围非常好,演员和观众都非常投入。我们来这里是采风,也是学习,我们也将带着金东带给我们的灵感,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张永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而这台名家名篇朗诵会所呈现的都是中国传统的诗词歌赋,朗诵作品大多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诗词作品,这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谋而合,这台晚会开得太及时了,它带给金东的意义将是十分深远的。
何恺鹏: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金东了,对金东的印象,有几个字能概括,那就是“爱的不得了”,金东不仅环境优美宜人,更让人迷恋的是它所散发出来的文化气息。处处可见文化符号、人人可吟诵诗歌,作为施光南和艾青两位文化名人的故乡,果然名不虚传。我很荣幸能和很多前辈老艺术家一起,将诵读与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以声音传递中华文化精髓,让观众赏中华诗词,品生活之美。在这次晚会中,演员表演忘情投入,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观众的互动与共鸣,晚会现场座无虚席,还有很多是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看晚会的,这是非常好的,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能在小朋友心里种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从而引导孩子们以后多去学习领会传统文化。

  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