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江东镇:水清岸绿串起美丽经济
2017-11-20 09:31:5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栏目的话

  乡镇(街道)是攻坚克难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按照区委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加快美丽幸福金东建设上来,与做深做透“特色、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五篇文章和切实推进“123456”工程结合起来,关键也在乡镇(街道)。区新闻传媒中心推出特别策划“对话乡镇(街道)书记”,请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十九大精神、区委部署要求以及各自实际,结合今年主要亮点工作与明年打算,谈谈如何做好“五篇文章”和推进“六大工程”。

  ▲江东焦岩村鸟瞰

  江东镇地处市区南大门,是浙中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拥有新型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基础扎实,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镇辖24个村,其中17个村在主要河流边,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是建设“三条廊道”的主战场。

  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农旅富镇、商贸兴镇”发展战略,江东低丘缓坡区块开发利用初显成效;蔬果产业进一步优化,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通过农旅、工旅、文旅结合方式,建设了一批例如“古婺窑火”、焦岩特色民宿村、江心岛牧马人休闲区等景点;通过万亩城郊蔬菜基地及武义江江堤改造等建设,打造了城郊滨江蔬果采摘观光带和江东生态休闲绿道线。

  项目为王,园区筑巢引凤

  在江东镇党委书记傅榕的办公室,挂着一幅“江东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图”,图上可见,一二三产业在江东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整个江东镇的地形轮廓,宛如一只活灵活现的唐老鸭。硕大的脑袋,就是以江东低丘缓坡工业园为主的产业集聚区;细长的脖子是集镇所在地,被武义江、八仙溪两大水系环绕;鸭身是国湖、孔坑、焦岩等美丽乡村精品线上的重点村,依山傍水,旅游资源丰富。

  与傅榕的对话就从“鸭头”开始切入。

  记者:区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提出,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理念,做大做强金东实体经济。江东是金东工业的重要平台,如何担当这一责任?

  傅榕:近两年,江东低丘缓坡工业园招引落地开工建设的工业项目有30个,其中25家企业已投产,9家企业实现“小升规”,上半年拉动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幅6.08个百分点。接下来,我们把抓经济工作的重心落实到项目上,解决好项目从哪里来、怎么落下去、怎么来保障三方面问题。

  我们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盯紧盯牢,全面推动项目签约和落地开工。首先要发挥乡贤队伍在外作用,助推浙婺商回归,其次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我们将持续攻坚克难,化解园区征地遗留问题,全力保障爱特汽车、好易点等项目开工建设,抓好村级物业服务中心、派出所、江东实验小学新教学楼等公建项目建设使用,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同时做好商住地块的开发出让,带动江东工业区块商业氛围的形成。

  如今,江东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投入已逾5亿元,“七横五纵”12条道路全部建成通车,同步完成总长约11公里的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和自来水供水管网建设。园区内设置了道路标线标牌、信号灯、路灯和治安监控系统。记者:园区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如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傅榕:服务环境如何,某种程度上代表的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江东工业园区注重创新审批模式,入园项目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推行模拟审批、联合审批,将规划、图审、收费环节集中在一个平台对外服务,为企业节约50%以上的审批时间。同时,镇里制定了镇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走访座谈等形式,梳理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细化责任到人,做到件件有落实、有答复。

  ▲江东雅金村鸟瞰

  ▲江东雅金村一隅

  ▲江东蜜梨

  ▲江东桑葚

  ▲江东工业区鸟瞰

  拆治整创,换来美丽城乡

  推进“拆治整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创造更优环境。

  走进江东镇六角塘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鹅卵石堆砌的花坛景观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绿色盆栽,房前屋后一尘不染。

  六角塘村的变化,在江东镇不是特例。“拆治归整”大会战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又一重点工作,江东镇始终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任务,紧盯任务目标全力攻坚,让村美、水清、岸绿成为江东镇第一观感。

  记者:“拆治归整”是乡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江东怎样推进?

  傅榕:我们始终坚持“拆”字当先,以拆促整、拆治结合,打好“拆治整创”组合拳。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53宗、9.2万平方米,完成率192.65%。全镇24个村全面完成区级“无违建”示范村创建。

  江东是水乡。治水的关键是在保持主要河塘沟渠水质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健全完善河段长、河道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防止整治成效反弹,确保通过“治水剿劣”整治验收。

  “整”对江东而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江东小城镇整治重点是围绕产镇融合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在工业园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十八里等园区周边村庄人口承载容量趋近饱和。村民腾出了所有的空房子,用来出租增加收入。但同时,集镇所在的横店村基础薄弱,发展速度与园区脱节。现在同样一间房子,十八里的租金是横店的三四倍。接下来我们工作的重心,就是打通双方区域隔阂,实现产镇互动互补,共融发展,具体是充分发挥“蔬果绿廊、水润江东”的天然禀赋优势,做精做美做强集镇区块,疏解产业区块的生活、休闲、服务等配套功能。

  根据江东小城镇整治首批项目计划,我们将在金武公路与330国道交叉口新建入镇口景观,展示江东的全新形象。金武公路将实施市政化改造,强化产业和集镇两大组团的连接和一体化。集镇内部,要实施南下王路、府前路市政化改造,对人民路、湖心路等主要沿街立面进行整治,提升镇容镇貌。镇里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施工”建设的要求,规划建设小型餐饮、娱乐、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人气商气集聚。按照“打造一个主入城口、改造一条特色街区、完善一批公共设施、建设一个小镇客厅”的要求,重点加强小城镇主次入口、步行街巷、街头广场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整治项目设计,提升整体整治效果。

  ▲江东国湖村一隅

  水润江东,做足美丽文章

  江东镇水系发达,旅游资源种类丰富,涵盖农业采摘、美丽新农村、工业旅游、古建筑群落等多种类型。一方面,江东镇农业基础较好。据统计,在全镇范围内,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060亩,婺州蜜梨种植面积1200亩,桑葚种植面积350亩,草莓种植面积2200亩。雅金、芦村、前贾等村的桑葚、草莓及其他各类蔬果的采摘游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江东拥有大量精美古建筑和山水资源,焦岩、国湖等新农村风景秀丽;集镇上横店老街保存较为完好;法幢寺有1600多年的历史;雅湖村古建筑群落精美,体量较大,2016年入选住建部第四批传统古村落名录。

  记者:江东是浙中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借此发展美丽经济?

  傅榕:武义江江东段14.5公里,连接3条支流和全镇的门前沟、门口塘。我们要通过水岸同治梳理水系,把污水变为净水,增强江东“浙中水乡”的生态承载力和环境支撑性。

  江东已规划将武义江、八仙溪,以及大湖、上王湖等湖群湿地串成完整的滨江水景体系,重现昔日横店埠繁华的水肆盛景。八仙溪畔的黄金滩,承载了许多江东人儿时的梦想,它也将成为重点打造的一道溪滩景观。

  沿江休闲绿道是美丽廊道,是经济廊道,是发展廊道,是民生廊道。将美丽廊道转化为美丽经济,江东有优势。

  首先,江东有突出的农业优势,有打好农旅结合组合拳的基础。近年来,我们依托婺州蜜梨、金刚屯畈蔬菜基地,打造城郊滨江蔬果采摘观光带,让游客边采摘边体验江东的水乡风情和田园风光。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万亩蔬果基地优势,进一步提升蔬菜、草莓、蜜梨等种植经营水平,加快打造江东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

  其次,江东有美丽乡村优势。一方面江东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加快精品线上节点村建设进度,辐射带动周边各村,以最强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推进节点村打造。另一方面,按照可戏水、可钓鱼、可漫步、可采摘、可歇息的目标,努力把江东的文化遗迹、历史建筑和美丽景观连接起来,打造靓丽的水岸风景线。 我们将一如既往只争朝夕,实干为先,工作集成、亮点成线、发展成片,全力打造“水润江东”品牌。此外,持续推进金武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浙中水乡水系连通、周边绿化景观提档工程、武义江沿江绿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集镇污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