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下月起,全省最低月工资标准上调
金东区相关实施方案正在研究中
2017-11-29 09:39:0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近日,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2月1日起,将全省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010元、1800元、1660元、1500元四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18.4元、16.5元、15元、13.6元四档。

  低收入人群受益大

  记者了解到,从1994年至今,全省已16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此次调整同比增长超过8%。此次具体调整分为四档,按照往年惯例,第一档一般为省会城市及一些发达城市采用,第四档一般则是县及以下乡镇等地方采用。这次《通知》也明确要求全省各市根据所辖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选择确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予以公布,并报省人力社保厅备案。

  《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最低工资”指的是大家的到手工资,包含基本薪资+绩效薪资等。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除去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低收入群体显然是最大受益者,“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各类社会保障待遇标准将随之上调,如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失业保险待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的基础保障金发放等。”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主要是为了保障社会底层劳动者的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有利于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家住多湖街道汀村的施姜花每天都会到新城区某房地产工地内做一些绿化园艺工作,按签订合同规定,工资按小时结算,得知12月份后最低小时工资要上调,她赶紧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同事们。对此,大家纷纷拍手叫好,施姜花高兴地说:“我做绿化园艺工已经很多年了,几乎每两年最低工资就会上调,我们能拿到手的钱也越来越多了,这都是政府为我们谋的实实在在的福利。”

  相应的保障福利和补偿也会增加

  此次调整,对于薪资已经远远超过最低工资的人来说,也是好事一件,凡是涉及以最低工资标准进行的补偿和赔偿等,薪资也会相应增多。如果最低工资标准上调,那么按最低工资标准计发的病假工资也会相应增加,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9条规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治疗期间,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由企业按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

  此外,这次调整对于试用期的员工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根据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7条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形成或建立劳动关系后,试用、熟练、见习期间,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工作,其所在单位应当支付其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目前,金东区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66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15.2元,为省里定四个档次中的第二档。新政实施以后,金东区最低工资标准将会调整到哪一档呢?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具体的实施方案还在与各相关部门研究、协商,他们将根据所辖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水平和用人单位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选择确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对多数企业工资结构影响不大

  那么,最新最低工资标准实施以后,将会对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最低工资的上涨会影响到社保缴费,相应的福利和保障支出会有所增加,这意味着企业要增加人工成本,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看似不大,但其附着的其他因素很多,如职工医疗期间待遇、试用期待遇均与最低工资标准直接挂钩。随着经济发展,相应提高最低工资,是国家对老百姓美好生活保障的体现。企业肯定会多支出,增加运营成本,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也可以倒逼企业精准管理。同时,收入的增加,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向心力。”浙江美佳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员工的薪资标准远远超过全市同行,最低工资的标准调整,不会对公司的工资结果造成大影响。

  采访中,多数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由于大部分企业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标准,不太会出现很大涨幅。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