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非常牛!《一句顶一万句》小说改话剧明年4月首演
2017-11-29 10:47:46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IMG_1362.JPG

  《一句顶一万句》,牟森+刘震云。

  它是当代话剧传奇和著名作家之间的强强联手;它是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田沁鑫坦言最想邀请的话剧;它是广大戏剧爱好者翘首以盼的作品。这部万众瞩目的作品,终于有了消息。

  11月23日,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导演艺术家牟森将刘震云经典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搬上话剧舞台,即日起公开招募河南演员。

XwVJ-fypceiq0481424.jpg

  “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身着一身正式的西装,刘震云走上台才说了一会儿,就凭独有的幽默逗乐了观众。“不管到哪里,我都常被说幽默,但我是我们村最不幽默的,我们都是用开玩笑的口气来说事儿。”刘震云是从河南走出的著名作家,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出版于2009年,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上部《出延津记》讲述了20世纪前期的河南农村,一个孤独无助的农民杨百顺为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在路上失去了唯一能够“说得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她,他不得不走出延津。下部讲述了杨百顺养女巧玲的儿子牛爱国,同样为了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走回延津的故事。书中的大部分人物是中国底层老百姓,却出现了一个意大利牧师老詹。

Vcrh-fypatmw5801446.jpg

  牟森曾被称为“中国先锋戏剧人中走得最远的一个”,曾创立中国首个独立的民间戏剧团体。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他一直被认作中国先锋戏剧的“先驱”——尽管他一直反感“先锋”二字。1980年代,孟京辉曾在他的戏里做过演员;而他1990年代的很多创作都成为中国当代戏剧转型的代表作品。然而,他却于戏剧创作巅峰时期悄然隐退。1990年代末,牟森在自己的巅峰时期硬性中断了自己的舞台剧导演工作。几年后,他介入主流戏剧,以北京人艺剧目总监的身份出现,尝试做“舞台大片”,但这一工作也很快中断。此后十年,他的兴趣点从戏剧转向叙事和历史,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在家读史、写作。

  “出走都是为了回来,打哑谜都是为了说出来。”该剧出品人史航一语道破牟森回归戏剧的原因,“牟森是先锋戏剧中的先锋,当别人追随先锋戏剧的时候,他却回到了质朴的、貌似不先锋的道路,但这一切依然是为了说自己想说的话。”

  牟森表示,早在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于《人民文学》上连载时,他便“憋住两口气”读完了作品的上下部,“《一句顶一万句》写的是中原人。出延津和回延津,一路奔突和一世寻找……他们是普通百姓,他们其实又是我们每一个人。”

  刚刚看过由导演牟森操刀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剧本,刘震云直言远超自己的期待,“当时拿到剧本的时候,我的女儿、助理都在身边,我就发给他们一块看。大家看完后,观点一致,非常牛,太牛了。”刘震云觉得,牟森的剧本不仅仅是把小说改成了话剧,而是开创了一种可能。“他开创了新的话剧形式,让几个河南人对世界说一点自己的心事,不是传统的讲故事方式。”

  在发布会上,用河南方言朗读剧本片段的环节成为了全场的亮点。为更好体现《一句顶一万句》的“百姓特色”,主办方邀请郑州的一位快递小哥陈元来参与朗读,同时又在现场即兴邀请了一名观众上台,他们虽是在以最质朴的方式进行即兴表演,效果却极为生动流畅,令人惊喜。见此情景,刘震云幽默地对牟森说到:“看,这就是我们河南人演话剧的一个‘底线’,随便演一演就是这个水平了。”

  未曾想,让河南百姓来参演这部话剧,正是牟森与副导演连晓东“蓄谋已久”的事情,《一句顶一万句》讲得是“百姓的精神生活”,《一句顶一万句》的舞台也应该属于河南百姓,两位导演当即在发布会上宣布,《一句顶一万句》剧组将公开招募河南演员。即日起,凡是会讲河南方言的人都可以来报名应征,剧组已在新浪微博“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上公示了报名方式,在微信订阅号“剧有趣”后台发送“河南演员报名”,也可获得报名方法。一经入选,即可与著名的河南籍演员毛孩同台献艺。

  该剧由北京鼓楼西出品,将于2018年1月在郑州正式建组,4月20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随即开启全球巡演。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