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曹宅镇大佛寺列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预备名单
2017-12-01 09:17: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近日,省旅游局公布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预备名单,全省共有29家景区(特色小镇)通过了景观质量评价,金东区曹宅镇大佛寺榜上有名。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唐朝诗人常建的《破山寺后禅院》中的这四句诗,用来形容大佛寺很是贴切。庄严肃穆的大佛寺是金东善男信女们最爱踏足的佛教圣地,他们满怀虔诚,在这里祈福、还愿。

  大佛寺景区面积规模十分庞大,总面积3.77平方公里。景区以大佛寺的佛教庙宇为中心,庙宇分布集中,佛禅文化浓郁,周边有秀美奇特的鸳鸯林、重峦叠嶂的金华山、壮观秀丽的红色砂砾岩丹霞地貌以及波光潋滟的水库等风光的映衬,幽幽山林,袅袅佛音。大佛寺地处曹宅镇之北2公里处,距金华城区约18公里,寺院内供奉的崖刻释迦摩尼佛为全国古代四大石佛之一,也是浙中地区最为著名的古代名刹之一。

  寺院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大同六年(公元540年),初名赤松岩寺,宋代改称石佛寺,又名西岩禅寺,距今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寺院依千层丹崖而筑,寺周松竹环抱,浓荫蔽顶。景区内古木参天,森林繁茂,山丘重叠,岩势雄伟,环境清雅,内有古佛院、大雄宝殿、天王殿、罗汉堂、鸳鸯林等建筑景观。

  2015年,金东区开展大佛寺景区修缮与改造工作,强化抓项目意识,在思想、工作精力和资金项目上形成合力,共投入1000多万元推动项目实施,罗汉堂、山门、天王殿、鼓楼、钟楼等五处景观重放光彩,法事广场、游客接待中心、通景道路等相继建成,同时整合浙中盆景文化艺术园等旅游资源。景区在经过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除了曹宅大佛寺景区,金东已经创建成功的AAAA级景区有位于赤松镇的锦林佛手文化园和位于傅村镇的寨春青蛙乐园。

佛光辉映 傅樟绩/摄
花开见佛 傅樟绩/摄

林雨谈经 傅樟绩/摄

拾阶礼佛 洪舸/摄

九曲莲桥 洪舸/摄

  金华曹宅大佛寺游记十一月初立冬天,小雨淅沥落江南。赴约金华大佛寺,圣地美景换新颜。丹崖翠壁数百尺,绝顶僧房几百间。老树依岩岩依屋,白云飞去又飞还。连理共根鸳鸯林,同树异株妙难言。一口铜钟半山挂,棒击余音绕山川。山门石坊大牌楼,古窗镶瀚天王店。一条红色绝崖壁,八大金刚立路边。栩栩五百罗汉堂,孤株菩提千余年。金华曹宅大佛寺,千年古刹换新天。

  (网友提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