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六角塘村:引活水 现清波
2017-12-01 09:16:4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一大早,在江东镇六角塘村里的门口塘周围,村支书楼根洪正带领着一群人干得热火朝天,扫地的,检查垃圾分类的,众人忙得不亦乐乎。

  放眼望去,六角塘水面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水面上还架起了古色古香的长廊、水榭亭台,几个村民正在池塘边洗衣服,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之前的六角塘是一池淤泥,很不受待见。”村支书楼根洪说。

  “五水共治”以来,全区开展了剿灭Ⅴ类水、千塘清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截污纳管等治水行动,六角塘作为一口淤泥塘,得到了有效的整治。

  据当地村民描述,原先六角塘的水深不到1.3米,尤其在夏天的时候,塘里的水变浅,堆积的淤泥使得村民们洗衣、洗菜很不方便。为了还老百姓一池清水,村两委下定决心整治,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完成清淤,再从东干渠道引水进塘,并种上了清洁水草,投放了滤食性鱼种。“现在的六角塘已经有2米多深了。”楼根洪说,为了让水面保持清洁,村里还会组织人员定时对水面上的杂物进行打捞。原本人人皱眉的六角塘渐渐清澈整洁了起来。

  门口塘水质得到了改善,六角塘村便开始想方设法让周边环境也美丽起来。“我们结合区里的‘四边三化’及‘三改一拆’工作,对池塘周围进行景观提升。”楼根洪说。目前,六角塘上已建起了亭台水榭,池塘周围也种起了红叶石楠、芭蕉、罗汉松等十多种绿植。村里还特地在池塘四周围起围栏,保障村民安全的同时,也能有效防止家禽入内。

  看着家门口的池塘越变越美,村民们乐在心里。“以前六角塘的水质和环境都不怎么好,根本不会想走过去,现在水清环境又美,有空我就抱着孩子过去走走。”村民胡春英说。

  除了门口塘,去年2月,村里又开始对金广塘进行清淤整治,并从新丰渠道和东干渠道中引入活水,实现水循环。接下来,村里也同样要在池塘周围种上绿植,将金广塘打造成为村民闲聊散步的又一好去处。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