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最伟大的亲情,隐藏在这部悬疑片里
——《看不见的客人》影评
2017-12-01 09:50:3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这是一部西班牙电影,故事从一宗密室杀人案展开,主角艾德里安在门窗封闭的旅馆中醒来,情人死在自己身边,凶手无法逃脱,一切有罪的矛头都指向自己,而他最后的机会就是与女律师在开庭前180分钟内扭转局面。

  影片通过倒叙、闪回,借助对话的形式,把记忆里的场景逐一展现。由一起神秘的“密室杀人”带出了另一起冰冷的交通肇事逃逸,主角艾德里安通过讲述四个版本的“犯罪”过程,将嫌疑引向目击者和死去的情人,来使自己脱罪。四个版本范围互相独立又合情合理,引人深思。而案情在艾德里安与女律师回溯中被一次次改向,套在男人身上的伪装也被一层层剥开,面目逐渐清晰,真实嘴脸暴露出来,深藏的心机叫人不寒而栗。

  女律师的真实面貌也随着案件的清新而展露,她正是那宗交通事故案受害者的母亲。当法律奈何不了金钱,正义无法通过司法来申诉时,受害者父母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复仇。父亲伪装成记者,频繁出现在男主身边,击破他的心里防线;母亲则易容成律师,在一次又一次的心理博弈中揭露真相。等到最后大反转时,观众才发现这对老夫妻的复仇计划,远比虚构的密室谋杀更精妙,这是父母之爱激发出的潜力,配合情感的释放,足以形成高潮的共振。

  在所有人物中,艾德里安才是“看不见”的那一个,他没有去过老夫妻的家,竭力伪造不在场证明,出巨资买通证人,栽赃死者的职业道德,避免与其父母产生任何关联,就连去酒店也是偷偷摸摸……可就像俗语“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影片中还是留下了打火机、调座椅等无法作为直接证据的疑点。艾德里安只能用金钱和谎言来让自己“消失”,这也算是编剧为他写下的“讽刺”标签。

  《看不见的客人》貌似千回百转,其实并不算复杂。当事人的谎言伪装,动机与过程的细节被一再涂抹,改造过的故事版本一个个抛出,眼见人性的狡诈、残忍暴露无余,能够战胜它的,只有绝望中孤注一掷的舐犊之情。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