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曹宅镇:做强经济振兴旅游打造美丽新曹宅
2017-12-18 09:41:4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栏目的话

  乡镇(街道)是攻坚克难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按照区委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加快美丽幸福金东建设上来,与做深做透“特色、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五篇文章和切实推进“123456”工程结合起来,关键也在乡镇(街道)。区新闻传媒中心推出特别策划“对话乡镇(街道)书记”,请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十九大精神、区委部署要求以及各自实际,结合今年主要亮点工作与明年打算,谈谈如何做好“五篇文章”和推进“六大工程”

?

  ▲曹宅集镇鸟瞰
 

  曹宅镇,地处金义经济走廊的中心位置,距离金华城区18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自然与人文资源丰富,极具吸引力。近年来,曹宅大力实施“做强工业经济、振兴旅游产业、打造精品集镇、建设美丽乡村”战略,大手笔描绘、大动作建设,以工业、旅游、集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集聚人气和财气,进一步发展美丽经济,打造以“盆景之乡、禅韵古镇”为主题的现代旅游、工业小镇。


小城镇建设绘就美丽画卷

  乱搭乱建拆除持续推进,赤膊墙粉刷、老旧墙面改造,集镇雨污管网、自来水、弱电、燃气等地下管线工程正在建设,曹宅一点停车场、地里壁停车场已完工投入使用,月潭公园、东方六公园正在施工……12月的曹宅集镇俨然是一个大工地,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一场史无前例的集镇整治行动展开了,一个美丽新曹宅正呼之欲出。

  记者:曹宅积极跟进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步伐,整治以后的曹宅镇将会呈现一个怎样的画面?

  方拥军:我们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要求,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经专业团队规划,形成了“二轴、二廊、四片区”的布局结构,分别是03省道城镇发展轴和镇中南路城镇发展轴,东坦溪和西坦溪两条景观长廊,古镇传统风貌区、镇南现代商贸区、镇西工业功能区和镇东工业功能区四个片区。我们共梳理出项目18个,现已全部开工,预计投资2.4亿元。

  随着集镇建设大步向前,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整治同步跟上。我们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杜绝车乱开、道乱占、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现象,同时修缮停车、路牌等交通标识,美化交通识别系统。

  另外,我们也正通过点、线、面三位一体的乡容镇貌治理方式,树立曹宅花园品质,建设宜居宜乐家园。在节点美化方面,对城镇出入口地区、交通节点、公园广场节点等进行美化、绿化景观提升;沿线亮化方面,对重要道路、水系和边界地带进行美化,主要是街面广告牌、防盗窗整治,建筑立面改造等;面上提升方面,主要是整体景观风貌提升,街道水系景观美化,对老镇棚户区进行更新改造,推进新区建设。改造过程中将地方文化特色元素融入节点、小品、建筑等环境设计中,以广场、街道、建筑为载体,创造多元的传统文化生活空间。

  总之,曹宅将在现有的基础和平台上,进一步整合空间,提升功能,亮化城市,优化环境,建设一个具有曹宅特色的美丽小镇,实现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城镇面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

  曹宅镇还有更长远的规划,那就是将集镇建设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形成度假、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成为美丽幸福金东的一个生动样板。
 

  ▲曹宅镇美丽乡村一隅


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唐朝诗人常建的《破山寺后禅院》中的这四句诗,用来形容曹宅镇大佛寺很是贴切。庄严肃穆的大佛寺是金东善男信女们最爱踏足的佛教圣地,他们满怀虔诚,在这里祈福、还愿。

  大佛寺景区面积规模十分庞大,总面积3.77平方公里。景区以大佛寺的佛教庙宇为中心,庙宇分布集中,佛禅文化浓郁,周边有秀美奇特的鸳鸯林、重峦叠嶂的金华山、壮观秀丽的红色砂砾岩丹霞地貌以及波光潋滟的水库等风光的映衬,幽幽山林,袅袅佛音。

  2015年,曹宅镇启动大佛寺景区修缮与改造工作,投入1000多万元推动项目实施,罗汉堂、山门、天王殿、鼓楼、钟楼等五处景观重放光彩,法事广场、游客接待中心、通景道路等相继建成,同时整合了浙中盆景文化艺术园等旅游资源。景区在经过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后,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记者:大佛寺景区生态环境优美,是曹宅镇旅游格局中最重要的片区。对于接下来发展旅游产业,曹宅镇有何规划?

  方拥军:依托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近年来曹宅镇将生态旅游作为发展重点之一。不久前,省旅游局公布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预备名单,全省共有29家景区(特色小镇)通过了景观质量评价,大佛寺榜上有名。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现在我们正往这个方向努力,争取明年能顺利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

  和大佛寺一起建设的还有龙头殿生态景区。龙头殿生态景区处处有潭水,谷谷有涧溪,以金兰古道为主要游览线路,有金鸡岩、葫芦峰、枫谷醉秋等景点,我们将结合山脚特有的矿坑资源和山顶大坪基资源,建设矿坑酒店、养生中心和大坪基度假中心,目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另外,曹宅素有“花木盆景小镇”之称,村民种盆景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曹宅树桩盆景园,目前核心区面积达3000亩,区域内有近万亩树桩盆景,盆景产业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花卉盆景产业也渐成熟,特别是浙江盆景艺术文化园的建设,极大提高了盆景艺术的品味和档次。现在,盆景园也正在进行星级园的打造,主要从基础建设等方面做进一步的优化,在盆景选择方面也会从优从精,预计在春节之前,10多个精品园可以基本打造完成。届时,盆景园将再次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

  近年来,乡村游发展迅猛,曹宅农村环境优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横腊、千人安、山下洪和岩后村致力于旅游村的打造,将通过北线绿道串联起来,打造出一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
 

  ▲横腊村喜迎丰收
 

  ▲大佛寺景区
 

  ▲曹宅盆景园


企业集聚带热周边经济

  连日来,位于曹宅镇东工业功能区的科技孵化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

  据了解,科技孵化园项目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规划用地127亩,其中108亩正在开发建设中,可建标准化厂房39幢,平均每幢标准厂房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并保留了原地块的1栋宿舍楼和1栋食堂,可供800余人住宿和1200余人同时用餐。每栋标准化厂房只用于办公,避免了“三合一”厂房的安全隐患等问题。一期二期的标准厂房预计将于春节前结顶。

  记者:科技孵化园的建设将会给曹宅带来怎样的影响?

  方拥军:如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产品不能及时跟上市场需求、生产工艺无法满足生产环保要求等原因,逐步被市场淘汰,进入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造成部分工业用地低效、闲置。另一方面,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但普遍存在用地难、配套服务需求迫切等难题。政府实施科技孵化园项目,既有利于盘活闲置资源,也有利于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条件。通过土地收回、规划设计条件调整再出让,可以较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挖掘土地潜力,缓解曹宅镇众多小微企业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也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实现了企业发展、集体增收、资源集约、环境改善的多赢局面。

  除了解决小微企业落地难和低效用地开发的问题外,科技孵化园的建设可以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周边地区人们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经过安全、环保等资格初审,我们淘汰了一部分企业,仍有40余家企业有入驻园区的意向,经过前期考察,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签约,建好之后就可入驻园区。预计明年6月份第一批企业就可入驻。

  除了帮扶小微企业,我们还将继续巩固辖区内现有大企业的发展,助推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上市,扶持小升规,不断壮大企业队伍,推动曹宅经济发展。
 

  ▲李子园食品有限公司
 

▲科技孵化园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