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2月17日头版】金东居家养老模式再升级
2017-12-19 16:21:08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王特桑

  12月12日,金东区塘雅镇施塘头村的家庭医生董兰艳像往常一样上门给自己负责的老人施忠明、施桂香夫妇检查身体。“兰艳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时刻关心我们的健康。”施桂香说,自从董兰艳成为了他们的家庭医生,除了定时上门送药、治疗、接他们去医院检查,生活上也处处关心照顾他俩。有了兰艳这个“闺女”,老人的晚年多了份保障和幸福。

  今年以来,金东致力于推动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营资本三者实现医养结合服务,逐步引入民营资本或由乡镇卫生院组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室)、责任医师团队等形式开展医养深度结合,推进一批支持老年人预防保健、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的项目,努力实现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目前,该区已全面推开家庭医生制度,为每位老年人建立并完善健康档案,提供健康管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慢病防控等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各乡镇卫生院已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急救、转诊等合作机制,对转送的老年病人,在挂号、就诊、检查等方面提供帮助。”金东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开辟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开设康复护理和家庭病床、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保健服务,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服务,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除了医疗保健,金东区居家养老模式的升级内容还包括便民食堂和文化生活。众所周知,由于人数较少的小村就餐老年人数也相对较少,单独建居家养老中心耗费较大且难以持续。为此,金东区将较大的居家养老中心作为“主厨房”,通过配送的方式,将服务辐射到周围村庄,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覆盖面,便利更多老人。

  12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曹宅镇桥西村居家养老中心,村干部张中美与两名同事麻利地将刚烧好的红烧肉、清炒小青菜和米饭分装进一只只保温饭盒,准备给老人们送餐上门。据了解,自6月1日开通送餐上门服务以来,桥西村居家养老中心受到村里村外的广泛好评,受惠老人达百余名。桥西村的创新模式已成为金东区美丽乡村的标配。截至目前,金东区8个乡镇(街道)共184家养老中心,正常运行177家,正常运行率达96.2%。

  让老人安享晚年,不仅要吃得好,还得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走进多湖敬老院,阵阵宛转悠扬的婺剧声传来,一群老人在冬日暖阳下唱婺剧、拉家常。记者看到,这个全市首家公建民营的敬老院俨然是一座现代公寓,每个房间配备电视、空调、定制衣柜,厕所内配备热水器、马桶、无障碍扶手等。入住老人张有田对敬老院竖起大拇指说:“这里不仅吃得好住得好,平时还会组织一些文化活动,我们老人都过得很舒心。”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