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公仪休拒鱼说开去
2017-12-20 14:15:58来源: 今日金东 吴 飞

  初心,本是禅语,初见于《华严经》,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就是说,别忘了最初的发心,常常回来,那里有最根本而至简的使命,如一粒种子,能令我们在为人处世上明心见性,善始善终。

  春秋时期的鲁国,有一位名叫公仪休的博士,因为德、才兼优而被选拔为鲁国的宰相。

  公仪休嗜鱼如命,无鱼不吃饭。在其上任相国时,亲宾姻戚,甚至素不相识者都买鱼送他。公仪休崇尚名节,一概予以谢绝,送鱼的人都有所望而来,扫其兴而归。有一学生闻其老师当了相国,特地买了几尾时鲜大鱼登门恭贺,公仪休一如既往,拒不收纳。学生深感奇怪,问道:“老师素来喜食鱼,却因何不受?”公仪休回答说:“时人投我所好,送鱼者纷至沓来,我身为相国,居于群臣之首,理应以廉为宗,故虽嗜鱼而始终不敢受人一鱼。”学生想了想,复劝道:“我送鱼是尽师生之谊,别无所求,请老师通融一次。”公仪休连连摇头说:“入仕为官,贵在不贪,受礼纳贿,败坏吏治,污浊官场,此戒万不可开。如今我居相位,有俸禄可买鱼吃,若因贪赃枉法而丢了官职,自己无钱买鱼,别人也不会再送鱼来,到时倒真吃不到鱼了。你是我的学生,既是爱师,还是爱我以德为好。”学生终于被说服,便持鱼而归。

  公仪休拒鱼的故事,讲的是很实在的小道理:自己是朝廷官员,有地位有身份,有丰厚的俸禄,可以实现自己的爱好,包括吃鱼等。而如果受贿那就要丢官,丢官以后,人家当然不会再来巴结你,更不会再送贿赂给你,你自己却又因为失去了俸禄,失去自由,什么爱好也都实现不了,因此,受贿是不合算的。如今那些被关在监狱里的贪官们,原来都是有地位的政府公务员,他们原先的待遇本是可以享受不错的生活,而如今只能在铁窗前“望窗兴叹”,悔不该当初。

  正所谓“经历严寒才知太阳的温暖,身陷囹圄方知自由的宝贵。听到树上响起清脆的鸟鸣声,呼吸到窗外涌进来的新鲜空气,忍不住泪水直流,想起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往往成了身陷囹圄的贪官们此刻心情的共同写照。其实,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事实证明,没有谁是天生的贪污腐败分子。贪污腐败堕落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轻到重,逐步走向深渊的过程,究其根源都是在自律上出了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了党章党规的学习,放松了对自我的约束,理想信念动摇,“三观”扭曲,丧失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最终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因此,对党员干部来说,必须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防微杜渐,重视小节,加强自律,也就是管住自己,守住底线,用纪律和规矩箍牢“第一节”。

  篾匠们知道,竹子的第一节,一般很难劈开。但只要劈开第一节,后面就不费吹灰之力,迎刃而裂。党员干部廉政的底线就象竹子的“第一节”一样,一般不会轻易失守,但一旦被突破,就如洪水泛滥,一发不可收拾,难以遏制。所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练好内功,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守牢人生“第一次”。

  安徽省阜阳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人称“官帽批发中心总经理”的韩希鹏曾自述“人生三次失眠”,其中一次就是第一次受贿后的晚上。韩希鹏第一次受贿仅2000元,但由于高度紧张、矛盾的心情,造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失眠”,反反复复地想着那2000块钱的事,头都疼了,过了多年仍清晰可辨。而当行贿人陈某再次给韩希鹏送去了2000元现金,但是这一次,韩希鹏不再失眠了。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其数额也是越来越大。

  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说:“当我收到第一笔大额贿赂时,心跳加剧,头脑中有瞬间的空白,心里特别紧张,既有着强烈的震撼,又有着加倍的恐惧。”但腐败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很难关上。腐化堕落的领导干部大都会有胆战心惊的第一次,然后会有坦坦然然的第二次,还会有丧心病狂的第三次、第四次。伴随着手中权力的不断增大,一些官员腐败的胃口也越来越大,进行权钱交易时也越来越坦然。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西方有句谚语说得好:天堂与地狱只有一步之遥。“一”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没有“一步之错”,便无以生出种种是非。循着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从政伊始他们也都是好党员,好干部,事业心、责任心都不缺,对自身要求也比较严格,比较自律。但随着环境的变化,职务的调整,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渐渐迷失了方向。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从最初的接受一条烟、一瓶酒胆战心惊,发展到“心安理得”地成千上万索贿受贿,以至于一步一步地堕入腐败的泥潭,走向犯罪的深渊。

  由此观之,一些原本不错的领导干部,后来之所以成为人民的罪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挡住“第一次”,在“第一次”面前就打了败仗。因此,党员干部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经得起“第一次”的考验,把“第一次”当作“高压线”,自觉地在“一”面前“不越雷池一步”。真正做到如《诗经》所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俗话说,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假若在种种诱惑面前,坚持操守,筑牢防线,定会迎来那朗朗的天。

  古人云:“珍重平生清节在,不妨引满酌贪泉”。前些时日,单位组织前往浦江郑义门实地开展廉政教育,对郑义门十五世同居,最盛时有食指3000多人,历经三个王朝,横贯三个多世纪,宋元明三代正史为其列传,至今已经整整闻名了900多年的历史有了一个由感性到理性的认识。历史上,郑氏子孙中有173人出仕做官,没有出现过因贪污而遭罢官的现象。郑氏族人勤俭持家、清廉为官的背后,得益于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这一点值得我们共产党人深思。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对于一个党员来说,纪律就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纪律就是“生命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自觉实践“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不改初衷,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诱,不攀比、不奢求、不躁动,始终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形象。

  我想,凡婚姻的失败,定是背离了婚礼上的初心(海誓山盟);一个腐败分子,定是违背了他最初上任时在大会上表下的初心(誓言)。

  还是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