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愿所有善良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芳华》影评
2017-12-20 14:15:5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在历经了重重波折之后,《芳华》终于以全新的姿态等待观众检阅。3天票房破3亿,被盛赞是“年度最佳华语电影之一”。

  电影《芳华》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是一个有关青春和成长的故事,一个经典的题材,最大的不同点是放到了七八十年代,以文工团为背景,讲述了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影片对于伤痛、人性的发掘,显得十分深刻。

  影片的开头以一段经典的舞蹈《沂蒙颂》开场,钟楚曦饰演的萧穗子曼妙的舞姿,一下子就将气氛带入到那个时代。电影主要围绕着刘峰、何小萍、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和陈灿这两男四女展开。电影中,未来成为作家的萧穗子作为故事的主讲人,带着观众一步步走进文工团的生活,“小穗子”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在观察。即便是这样,她也很难跳脱出这个集体。面对历史、社会和集体的各种浪潮,她也不过是一滴水花,无力阻挡。

  影片最打动我的,是刘峰的善良。刘峰实为雷锋,完美得几乎没有什么缺点,“活雷锋”刘峰助人为乐、大公无私,完美得不食人间烟火,当他终于袒露出“对林丁丁的爱慕”这份最大的私心时,他才终于变得更加有血有肉。

  可正是因为刘峰一直以来“人设”的深入人心,吓坏了林丁丁,道德光环也意味着道德枷锁,光环越深枷锁越牢,以至于林丁丁心中的惊惶和恐惧压过了欣喜和羞涩——再加上正好被人撞见,她最终对刘峰“落井下石”。

  这样一个完美的好男人,在这场“流氓”事件中,成为了墙倒众人推的笑柄。刘峰的一生非常坎坷,离开文工团不久后他上了战场,最终丢掉了手臂。转业后的刘峰来到海口,不再是战斗英雄,也不再是雷锋楷模,他只是底层一个最不起眼谁都可以欺负的残疾人。

  岁月漫漫,芳华刹那,特殊的年代,刘峰的善良只剩下卑微个体的苟延残喘。

  电影中的女主角何小萍也是一个不被善待的角色。她从小经历了父亲被打成右派、母亲重建家庭、继父的冷眼,当她来到文工团,满怀希望能够摆脱这种不幸,但是却又走进了另一个地狱。战友的白眼、高干子弟的仗势欺人,何小萍又变成了被孤立的人。

  最后,何小萍以“患有精神病的英雄”这个身份来到文工团。台上那些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她已经一个也不认识了。当演出开始,音乐响起,舞台上那些焕发着青春活力的少男少女又蹦又跳。而小萍却一个人推门走到草坪,穿着病号服在夜色下翩翩起舞,这一幕,不禁让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战争结束后,文艺团被解散了,一代人的芳华已逝,每个人都换了面貌。唯独刘峰和小萍,始终自始至终保持着纯粹。他们这样的人,在旧时代被嫌弃,而在新时代到来的时候,又一次被抛弃。尽管如此,但他们从来都没有忘记善良。

  电影最后的镜头给了相依偎的他们,“他们从未结婚,却待人温和,彼此相偎一生。”这样的结局,为电影画上了一个令人唏嘘却又不落温情的句号。

  我们总是期望善良的人能收获美满,所有善良都被世界温柔以待,可现实有时却难如人愿,但即便这个世界并没有用温柔善待于你,我们却并不应该失去这种弥足珍贵的本性,芳华易逝,善良应该永驻。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