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金东经验上升为标准
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
2017-12-22 09:59: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9月初,由金东区政府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联合申报的“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成为全省九个中标项目之一。该项目将按照《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美丽乡村建设“1+4”规划体系的要求,结合“三条廊道”及“八有八无”创建活动,重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公共服务城乡统筹、美丽产业、“美丽细胞”等四方面的标准化工作,总结“金东经验”,让之成为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

  金东经验为何成为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之一。近年来,金东区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生产生活不断改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仍存在农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率低、管理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差距大等问题。“通过实施标准化试点,积极探索建设维护可持续、服务有依据、评价更科学的农村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以标准化支撑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具可操作性和社会参与性,从而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至于为何能拿下这个试点项目,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东在这些方面已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部分也已开始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规范》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两个金华市地方标准,有效规范和提升了农村居家养老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水平和能力,成效有目共睹。

  标准化试点促进可持续

  据悉,“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包括重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公共服务城乡统筹、美丽产业、“美丽细胞”等四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标准化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工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监督评价与考核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金东这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并由国家住建部下文在全国推广。2016年,金东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成为全国唯一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标准。

  公共服务城乡统筹领域的标准化将围绕金东区“教育、卫生、文化、居家养老服务、城乡公交、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农村电商”十件民生实事,在农村基本社会服务、人口计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公共就业服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教育服务、社会事务管理、农村社会治理等开展。其中,影响最大的金东经验是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一在家门口就能让老人享受养老服务的模式全面推广后,已经上升为金华市地方标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规范》。

  美丽产业的标准化以创建国家休闲农业公园为载体,突出金东农业产业优势,重点围绕金东佛手、盆景、桃源、蔬果、运动、民俗、民宿、山地等八个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循环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美丽细胞”的标准化则围绕“党建+”强基行动,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下延、网格管理、互帮共建”,推进“美丽田园”“美丽家庭”“美丽工厂”“美丽庭院”等“美丽细胞”的标准化建设。

  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

  12月7日上午,金东区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工作,标志着金东区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试点工作围绕“构建一套标准体系、完成一批重点标准”目标进行开展,分为试点项目启动、标准体系设计、重点标准制定、标准实施运行、标准评价改进、试点总结验收六个阶段,预计在2019年8月完成省级试点验收。

  据介绍,项目将建立“领导小组+乡镇+示范村”为模式的标准推广机制,通过领导小组与乡镇(街道)签订标准实施责任状、乡镇(街道)与示范村签订标准实施责任状等形式,推动标准实施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同时,整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学院等高等学院专家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在推进金东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作用,积极参与标准培训、标准研制、标准实施、绩效评估等过程。

  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工作正处于试点项目启动阶段,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计划正在制定中。接下来,将收集整理美丽乡村现有标准、制度和文件,初步对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形成调研方案,确定调研对象和调研内容。以资料收集、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形式,点线面结合开展调研,设计标准体系和重点标准制修订清单,征求意见各主管部门和村(社区)意见,发布标准体系,确定各重点标准的牵头部门。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