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年终岁末个性日历走俏 传统厂商如何转型应对?
2017-12-22 09:59: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黄紫依

  旧时的日历纸张单薄、价格低廉,不少还散发着油墨味,人们用它来标注需要特别关注的日子,记录重要事件,还常常能从上面学到点小知识。然而,在如今人人手机在握的时代,单薄粗糙的传统日历成了堆在墙角落灰的老物件。近几年,几家拥有创新“基因”的文化出版机构将老式日历改头换面,使其逐渐成为金东年轻人追逐的新潮流。

  传统日历市场遇冷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家家都挂着一本老黄历,人们伴着撕掉的日历慢慢成长。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大家更习惯在手机上看日期,传统日历仿佛“销声匿迹”。

  近日,记者走访了新城区商场发现,不少商家在销售传统年历,但挂历样品一般都摆在角落位置。一家店铺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来买日历和挂历的人以中老年人为主,且销量不好。相比往年,现在的挂历、台历质量好了许多,但仍然不好卖。正在选购挂历的叶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单位、企业会送年历,今年没送,所以来买几本。“挂历对我来说可是‘准年货’,也是年节送礼的佳品。”叶女士说,“现在像我一样来商铺选购日历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多数人选择网购或者在线定制。”

  “网红”日历备受青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段时间果壳网推出主打科普风的《物种日历》,一周一张手绘生物写真,以背面小小的二维码为媒介,每天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一篇物种介绍,每天更新一篇生动的科普短文。《物种日历》已不止是一本日历,更是一本便携的百科全书。

  “孩子刚上初中,这本小型的百科全书有助于他学习生物。”市民程露华女士刚从网上购买了一本《物种日历》,还推荐给身边朋友。

  无独有偶。故宫博物院推出2018年《故宫日历》,利用烫金工艺将简单的文字搭配生肖图案,呈现出美妙的国风台历,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除此之外,还有《单向历》《故宫日历》《传家日历》《妙手回春》《电影日子》《联邦走马》等不同题材的日历。诸多商家还用提前预售、限购秒杀、使用AR视频等黑科技作卖点,各类日历书频频使出大招。除此之外,个性定制日历也在网络走俏。一家主营创意DIY个性儿童宝宝日历、公司照片个性企业万年历定制的电商,其销量已达15538笔。一位名为q**6的买家说,每年都会来这家店订做一些挂历、台历,既新颖又时尚,家人非常喜欢。

  厂商转型关键是创新

  对于印刷业实体店商家而言,出版日历和台历是一大业务,面对传统日历、挂历市场遇冷,多数商家通过调整策略、优化创新,寻找转型升级的出路。

  但是转型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厂商向记者反映,前两年他们将重点放在商品质量上,提升日历台历的制作水平和价格,但市场反馈效果不佳,质量上乘但价格偏高的日历并不能引起市民的兴趣。近几年,他们又注意到电商的发展前景,纷纷向电商看齐,谋求转型道路。但是由于网上售卖的产品价格十分透明,分流了不少客源,使得一些印刷业实体店商家只能选择微利经营。

  专家表示,面对网络挤压与同业竞争,印刷业实体店商家应具有危机意识,要在文化创意方面多下工夫,将创意与内涵融入产品中,满足读者更高的文化消费要求和日渐提升的审美需求。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