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项春健:这辈子只想做一名警察
2017-12-22 09:59: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叶帆 通讯员 王宁
       救人的事情已过去近3周,金东公安分局鞋塘派出所民警项春健的工作与生活早已恢复到平静。但是,记者一直在思考:项春健到底为何在关键时刻能将人救下?他代表了一批什么样的公安民警?
       “我要对他的生命负责”
       12月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鞋塘派出所接到水库管理人员报警,称王里源水库发现一男子有轻生倾向。接警后,值班民警项春健、申晓明,辅警叶晓华立即出警,并联系救护车到达现场。车刚刚开到水库大坝,项春健就发现,在浅水区的男子看到警车后,马上扭头向水库深水区域钻。当天水库水温低至6℃。项春健二话不说径直向落水处跑去,一边跑一边迅速把衣服脱掉,一个纵身直接跳入冰冷的水中,快速游向男子,他用一只手拼命将男子头部托出水面,另一只手奋力划向岸边。在往回游的过程中,男子死命地拽着项春健的腿。
       幸好,申晓明也脱了衣服早已在浅水区域接应。两人一起将轻生者拖上岸后,申晓明马上对其采取急救措施。等男子被送上120急救车,他们才回到所里。事后了解,轻生男子是一家快递公司员工,患有抑郁症,获救后的第三天已出院回老家。
       项春健,年轻民警;申晓明,经验丰富的老民警。金东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事后说,轻生者还好遇上了两位好搭档。“虽然项春健在水下救人的过程不到两分钟,但如果不是他的业务素质好,不仅无法救人,甚至会搭上自己的生命。第二,幸好申晓明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轻生者一上岸就采取得当措施,当场让他恢复呼吸,否则轻生者的性命也堪忧。” 
       “他是基层公安为数不多的优秀年轻民警”
       项春健在关键时刻体现出他的过人素质,是因为他有好底子。2014年,特警专业的项春健因拔尖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被浙江警察学院邀请留校工作,但他出人意料地放弃了留校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毕业后,项春健被分配到了金东公安分局鞋塘派出所,成了一名治安民警。但他在各项技能比武中,始终表现出了优秀特警毕业生的良好素质。从毕业开始,每年的全市综合体技能比赛,项春健都会代表金东参赛。综合体技能比赛是测试参赛者综合素质的比赛,今年的参赛项目是600米跑、攀登、翻轮胎和打绳结4项,项春健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从众多平时训练有素的巡特警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市第6名的好成绩。
       在基层派出所的短短三年时间里,项春健不断主动学习提升自我,虚心请教前辈听取经验,勤奋积极地为所出力。1991年出生的项春健虽然年龄不大,但他已经成为所里不可缺少的骨干之一。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他共侦破88起案件,执法排名在分局名列前茅。
        “从小纠纷到大案情,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鞋塘派出所的工作压力很大。因为地处金义都市新区,开发建设的任务繁重,外来人口多而且集聚速度快,辖区警情数量在金东公安各派出所中居前列。
       但项春健认为,这恰恰为了的成长提供了更多机会。“无论是小纠纷,还是大案情,他都认真对待,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申晓明对项春健赞不绝口。
       2015年端午节中午,鞋塘所接到一女子的求助电话,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名女子既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只知道她是贵州人。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项春健到附近工厂找了几个贵州人,一番交流后得知这名女子姓杨,要到东阳去,由于身上没钱,只好拨打110求助。为了解决杨女士的困难,项春健给她买了份午饭,并帮她支付了前往东阳的车费。
       今年4月,鞋塘连续发生多起电瓶车被盗案。监控显示,盗窃者每次都穿着同一件衣服,背后有个“7”字,派出所民警管他叫“7号大盗”。项春健和同事根据线索查到了曹宅的一家网吧,嫌疑人曾在那里上过网,根据身份证信息找到了嫌疑人,但嫌疑人拒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项春健通过视频取证、查找作案工具等取证了他连续偷盗6辆电瓶车的犯罪事实,工作做得很细、很全,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最后检察院出具了逮捕令,“零口供”逮捕了他。见到逮捕令的瞬间,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的“7号大盗”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但项春健说得最多的是老民警对他的帮助。申晓明原是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因大部制改革,虽然本来可以继续留在大队,但他主动提出把位置让给年轻人,自己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到鞋塘派出所后,他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比如处理纠纷,我们年轻人没经验。”项春健说,但经过申晓明的指点,就可以更快地掌握窍门。
       教导员张琳琳说,正是这样的传帮带,派出所的队伍建设出得显著成效。
       “越投入就越热爱”
       对于项春健来说,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以单位为家”是同事们对他的普遍评价。虽然家在澧浦镇,但他一个月只在家里住两三天。只要所里有需要,无论是否是他值班,他都会出现在办公室跟兄弟们并肩作战。有时候忙起来,几十个小时都合不了眼,面对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项春健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
       除了工作,项春健最大的爱好是打篮球。晚上通宵审查犯人,清晨将犯人送到拘留所后,他还会去打篮球;审查犯人中间的空档,他会到办公室门口自己做的简易器材上做15个引体向上……“他永远充满活力。”同事们说。
       “在球场上可以尽情地释放自己,并且,找回自己最好的状态。”项春健说,篮球其实和破案很像,打赢比赛不容易,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篮球技术,善于分析对方球队战术上的漏洞,利用对方漏洞找准时机冲破防守,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而破案也是一样,只有业务技能过硬,善于总结每一次案件的经验,利用案情相似点寻找突破口,才能提高办案效率,让群众早一点安心。
       “警察职业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选择做警察?”对这个问题,项春健腼腆地笑了:“因为当警察很帅。刚开始是因为巧合选择了警察学院,但是越接触就越投入,越投入就越热爱,这辈子我只想做一名警察了。”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