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2月24日头版】两代苗农见证美丽经济蝶变
2017-12-25 09:35:28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王特桑

?       冬?意渐浓,金义南线金东区澧浦段却生机盎然:路旁满是葱郁的绿化苗木,苗农的小别墅掩映在林海中,透露着生活的富足。

       时光倒退五年,同一路段却是另一番景象:数不清的干枯“杀头樟”遗弃路边,绵延十多里。“都是在移栽中死去的大香樟,可惜啊。”80多岁的许五富痛心疾首。

       澧浦镇是“中国苗木之乡”,许五富正是澧浦苗木产业的先行者。上世纪70年代,许五富率先在自留地里种香樟,向园林和工厂供应绿化苗木。在普通教师月薪只有28元的年代,许五富的苗木售价达每棵5元。随后几十年,许五富生意越做越大,温州火车站、宁波世纪大道、上海街巷里弄,都有他供应的香樟。周边村镇纷纷效仿,苗木产业渐成金东规模最大的种植业。

       随着城市化推进,澧浦苗木供不应求,苗农们纷纷从外省采购移栽香樟。本世纪初,澧浦一带光杆“杀头樟”种植规模达上万亩。问题随之而来:一哄而上的苗农缺少技术,移栽苗木死亡率极高。许五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行情好的时候,移栽成活一半就有赚头,大家没心思琢磨技术,无数香樟无法成活,浪费惊人。”堆积如山的死树枯木,甚至吸引商人在澧浦设立多家锯板加工厂。

       10多年前,年事渐高的许五富把生意传棒给儿子许宗有。许宗有发现父辈苗农的经营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市场竞争激烈,苗木价格走低,人工成本、土地租金却居高不下。“不懂技术大把挣钱的时代过去了,苗木产业的未来在精耕细作、转型发展。”许宗有逐渐摸索掌握了一手技术绝活,曹宅大佛寺145岁的“生病”银杏正是在他妙手回春下重焕生机。

       许宗有还把目光瞄向了租金低廉的山地,从金东的孝顺、鞋塘到义乌的佛堂、倍磊,周边不少乡镇都有许宗有租下的山头和种下的苗木。“从治水治气到治城治乡,再到现在的生态廊道建设,这几年政府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苗木价格触底反弹,生态旅游日渐兴旺,苗木产业转型机遇来了。”

       10年前,许宗有流转了澧浦天堂安2000亩山地,种下满山的香樟、女贞、鸡爪槭、山茶花等。看着金华生态旅游日渐红火,许宗有趁势投入几千万元,把天堂安苗木基地打造成露营基地。潺潺的瀑布、斑斓的乔木和澄净的星空,吸引无数驴友、摄影师。

       “近几年,粗放发展造成的苗木浪费已不见踪迹,更多苗农像许宗有一样绿化美丽田园、发展美丽经济,给澧浦带来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澧浦镇长乔家友介绍,如今澧浦森林覆盖率高达80%,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位于澧浦的金华花卉苗木城年交易额也有望达20亿元。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