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铁老大”不再“铁” 积分可兑火
2017-12-26 09:53: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近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可凭积分兑换列车车票。会员购买车票,积分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进行积分累积,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就能获得兑换资格,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乘客尝鲜初体验

  12月20日一早,金华火车南站就有旅客“尝鲜”,办理了“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速度很快,带上身份证,报下手机号,工作人员就帮我注册激活了。”上午9:30,在售票大厅窗口,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陆同学办理好积分会员后,开心不已。

  “我的老家在上海,几乎每周就要回去一趟,早就希望火车票和机票一样可以积分了,这样可以攒积不少分。”陆同学边说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金华南至上海虹桥的高铁票是每张148元,一个月4个来回就是1184元,一年路费就要14000多元,所以1万分的积分兑换门槛对他来说轻松可达。按照规定,会员积分按照所购车票票价的5倍进行累积,即购买100元车票可获500积分。兑换车票按照100积分等于1元标准进行兑换。积分首次达到1万分以上,即可获得兑换资格。如此算来,陆同学一年可以省下700多元。

  兑换事项需注意

  据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员积分制度分两个步骤,即注册和激活。旅客可以网上注册铁路常旅客会员,然后通过自助取票机激活;也可以到车站人工窗口同步办理注册和激活。申请铁路常旅客会员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国际列车、往返香港列车等铁路部门指定的车票暂不参与积分累积。同时,列车补票、到站补票、代用票、非实名制车票等也不能参与积分累积。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积分只能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记者在12306手机APP上注册会员后,发现在购票页面上多了“兑换车票”的勾选项。选择选项后,刷出来的全是可以用积分兑换的车次。目前大部分车次都可进行兑换。此外,积分有效期限为12个月。注册激活后,从产生积分开始计时,12个月后将清零重新计分。

  服务提升有空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铁路服务不断优化,在运力大幅提高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推出手机点餐服务,刷脸进站以及最近推出的高铁WiFi全覆盖,不断改善购票、乘车服务环境。

  这些铁路服务新措施,之所以受到好评,从旅客角度看,改善了出行体验;从铁路部门角度来看,事实上也是市场化改革中,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这种积极变化,会给社会、给旅客一种正向预期:今天的“铁老大”正在努力关注和尊重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出行体验。

  再过一个来月,就是2018年的春运,铁路部门此时推出“积分兑车票”,以赠票为基础打造常旅客会员服务,通过积分兑换车票,是实实在在让利于民的增值服务,让所有旅客都充满期待。

  不过,积分制度所能兑换的,目前仍被限定于“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福利变现还有障碍。相比航空公司,航空里程积分用途,也并不仅限于兑换免费飞机票,还可以广泛用于机场接送、免费升舱、机场贵宾厅使用等其他十分丰富的旅客服务领域。因此在肯定之余,市民显然有理由给予更多的期待,期待铁路部门在常旅客会员服务上,也能向其他商家学习,才能够走得更远、做得更多更好。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