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一论贯彻落实金东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
2018-01-03 10:10:00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评论员

  2017年12月28日举行的金东区委四次三次全会,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会议,既在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为2018年工作确定了重点,更为今后一个阶段金东发展锚定了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用心做好“五篇文章”,加快推进“123456”工程,大力实施“六大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为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中央、省委以及市委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总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环境转换等“五个转换”,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市委常委会强调,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金东位于金义黄金主轴、三条廊道的中心节点,理应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质量发展,是金东立足自身一边真抓实干一边科学谋划作出的必然选择。2017年是新一届区委履职的第一年,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是主旋律,科学统筹用心谋划也是重点任务。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动经济持续向好,以三条廊道为重点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拆治归整”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事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无论是在拆违治水一线、项目征迁一线,还是在平安维稳一线、服务群众一线,都留下了金东干部群众同上下同欲、奋力拼搏的汗水。与此同时,区委把科学谋划作为重点工作,主要负责人带头抓调研,班子成员认领课题分组调研,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同步调研,以务虚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金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优势与短板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统一认识:发展仍是金东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金东唯一选择。

  高质量发展,是金东化优势为胜势、化潜力为实力的必然要求。从机遇来看,除了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大都市、大通道、大湾区、大花园,市区城市加快向东发展、加快推进三条廊道、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等外部条件,更有我们自身的基础与条件——与多个都市平台的融入对接更紧密,美丽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大项目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彰显,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从挑战来看,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产城融合发展的短板明显,城市功能急需完善,人气商气集聚不够,基础设施、产业平台等仍需加大投入;美丽环境持续提升并转变为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任重道远;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充分,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如何紧抓机遇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如何应对挑战补齐短板,还是要靠高质量发展!

  何谓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区委全会提出,对金东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不一味地追求速度和规模,关键在效益要实、质量要高;是实事求是、稳扎稳打的发展,是既强化有效投资、加快项目推进又注重转型、提质、增效的发展,是既在发展实体经济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新进展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取得新成效的发展。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委全会十分明确地提出,要一以贯之地用心做好“五篇文章”、加快推进“123456”工程。具体到今年工作,重点要抓好平台拓展提升、项目建设攻坚、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治理创新、民生幸福提质等六大行动,进而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目标已经明确,思路已经清晰,关键在于创新实干抓落实。让我们深刻领会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一个目标干到底,一个步调不偏移,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付出每位金东人的努力!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