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驾驶证电子信息1月1日上线 驾驶人可在微信公众号申请
2018-01-08 10:22:2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今年1月1日开始,金华市交管局推出“驾驶证电子信息”。作为对实体证件的有效补充,已取得驾驶证的市民只要通过“金华交警”微信公众号就可申请本人的驾驶证电子信息,当天申请当天有效,申请次数不受限制。

  

  驾驶证电子信息适用范围广

  “出门在外,你是否会忘记带驾驶证?如果电子驾驶证替代实体驾驶证,你愿意尝试吗?”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市民。调查中发现,占总数6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曾忘带驾驶证,对于电子驾驶证的推广和普及,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有的驾驶人为了避免扣分罚款,只能叫家人或朋友把驾驶证送过来,这不仅耽误了自己的时间,也影响了交警的执勤效率。今年以来,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动下,交管部门创新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重磅推出“驾驶证电子信息”,作为对实体证件的有效补充。交警提醒,以下几类情况可使用驾驶证电子信息:路查时,未随身携带实体证件的驾驶人可主动出示驾驶证电子信息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驾驶人可出示驾驶证电子信息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到车管所或者警医邮网点办理相关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驾驶证电子信息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驾驶证到期换证等需交回实体证件的业务除外);车辆发生轻微物损刮擦事故符合自行协商条件时,可向对方驾驶人出示驾驶证电子信息。

  

  驾驶证电子信息领取方便

  驾驶证电子信息如何申领呢?记者了解到,想要享受驾驶证电子信息的便利,只需关注“金华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信息查询——驾驶证电子信息,按要求填写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进行验证即可,申请成功后可在微信里随时查看。当天申请当天有效,申请次数不受限制。

  申请时需输入驾驶证绑定的手机验证码,因此填写的手机号码必须和在车管所登记的号码相一致。如果不一致,需要本人前往就近的车管所或者警医邮网点(具体地址可通过金华交警——信息查询——更多信息——警医邮网点进行查询)免费进行手机号码的变更。如有其它疑问,可通过金华交警——警民互动——投诉建议平台或拨打0579-82420357电话进行咨询。需要注意的是,驾驶证电子信息目前仅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核发的驾驶证在金华地区范围内使用,且驾驶证状态为正常的驾驶人才能享受这项便民措施。

  

  驾驶证电子信息不能完全替代实体证件

  那么,有了驾驶证电子信息是否意味着可以再也不用带驾驶证出门?对此,交管部门提醒,驾驶证电子信息不能完全替代实体证件。

  驾驶者随身携带驾驶证是责任也是义务。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驾驶证,因此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为驾驶人的一项基本义务。驾驶证的照片、支付宝电子证件或身份证等都不可代替驾驶证使用。在遇到交警路查时,驾驶人出示驾驶证电子信息,可认为是交通违法行为轻微,交警将予以警告,在没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前提下予以放行。

编辑:胡城璐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