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一张火了200年的豆腐皮
2018-01-08 10:42:00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 吴奕静/文 傅颖川/摄

  金华人过年,都要炸响铃、做豆腐包,他们去菜场买豆腐皮,一准只认“长塘徐”牌。

  豆腐皮,是长塘徐的标签之一,这里产的豆腐皮,薄如蝉翼,却又韧如筋蹄。位于源东乡东南角的这个村庄,在过去的200年间为远近人们的餐桌运送了不计其数的豆腐皮,美好着每一个金华人的日常。村民们用土生土长的黄豆和独特的制作工艺让这个村庄声名远扬。而今,200年过去了,现在的长塘徐,还能见到最传统的工艺,最朴实的汗水和最真诚的工序。

  闻着豆香,记者来到了一家热气腾腾的家庭作坊,十几平的空间里,弥漫着冬日的暖流。作坊主人名叫徐美莲,今年61岁,此时她正忙着制作一张豆腐皮。当豆浆皮起皱时,她用一条竹篾条轻轻挑起,如肥白的鱼肚一样,乘势再沥掉多余的豆浆,使皮匀而薄。制作豆腐皮,远不止轻轻挑起这么简单。早在头一天,徐美莲和丈夫就将大豆浸泡在水里,待豆子完全浸透后,再磨豆子,然后将豆子和豆壳分开。做出新鲜的豆浆。

  接下来,是真正的技术活。把豆浆倒进锅里,添了柴火,开始煮豆浆,然后才是挑皮。“火太小,豆腐皮容易化;火太大,豆腐皮容易滚破。”这些藏匿在传统工艺中的细致,成就了长塘徐豆腐皮的色泽光亮、品味鲜美。

  徐美莲曾将自家产的豆腐皮运到附近乡镇的集市上去卖。顾客都会问她:“是长塘徐豆腐皮么?”“这真的是长塘徐产的么?”连问好几遍。徐美莲自豪地回答“是长塘徐的豆腐皮!”然后,顾客蜂拥而上。为什么长塘徐豆腐皮如此有名?徐美莲说,一是因为水好,二是技术高。长塘徐的水清如镜,含丰富的矿物质,清甜可口。长塘徐人村制作豆腐皮有200多年的历史,制作技艺“母传子、兄教弟”,一代传一代。

  豆腐皮制作过程复杂而冗长,这个过程夫妻二人协作,共需要16小时,一个小时大概能做30张,拿到市场上卖,豆腐皮的价格是每把6元钱,一把有8张,这样一轮忙下来,大概赚360元,赚的还没有去打工的多。可徐美莲喜欢这手艺。今年一年,她没有出门打工,专心致志在家里做豆腐皮。每天熏着蒸汽闻着豆香,精气神儿倒也越来越好。“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总要做下去吧。”徐美莲笑着说,“不过说到底还是因为喜欢干这行!”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