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 国产奶粉行业将迎大洗牌
2018-01-10 10:14: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在婴儿的成长过程中,除了母乳,配方奶粉可谓是宝宝最重要的口粮了。面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配方过多、过滥等问题,今年1月1日,堪称“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实行。新政施行以后,会对消费者产生什么影响?奶粉行业又会将面临怎样的改变?

  七成奶粉品牌或将淘汰

  1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第35批奶粉注册名单。截至1月4日,共计92个品牌324个系列通过注册。其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比大于进口奶粉,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奶粉生产数据和进口数据都呈现出明显的增长。

  《办法》对我国市场上的本土奶粉和进口奶粉都做出了严格要求,《办法》中指出,2018年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境内销售,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对于那些未注册的奶粉品牌,1月1日起全面停止生产,而且市面上的这些产品只能销售到保质期结束。因此,注册制的实施也被业内认为是一次国产奶粉的大洗牌。

  有专家指出,奶粉配方注册制的落地,奶粉行业回暖的同时也加速清场,但对于消费而言,则更多的是重建奶粉消费的消费安全信心。随着新政的实行,将有50%至70%的奶粉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奶粉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个甚至更少。也就是说,随着获批名单陆续公布,奶粉企业也正面临大洗牌,那些不合格的企业会因为新政的落地而加速退市。国产奶粉想要抓住机遇实现“逆袭”,首先要从品牌与配方上按照要求进行规范,实现优胜劣汰,靠着优质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超市商场奶粉大促销

  1月8日,记者走访了新城区各大超市商场,走访发现,目前婴幼儿奶粉有着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在新城区万达广场的物美超市内,四五种品牌奶粉都打出了促销,从“买二送一”到“半价”,活动力度不小,奶粉货架前徘徊着不少前来选购的市民。超市工作人员小吴说:“这段时间我们奶粉打折力度大,很多进口和国产奶粉都有活动,大多数品牌的促销幅度在30%,有些甚至在50%以上。很划算的,购买的消费者也很多。”

  正在选购的市民刘敏告诉记者,她的宝宝20个月大了,所以特别关注奶粉方面的新闻,“新政实施了,给我最大感受就是不少奶粉品牌都开始降价促销,趁着这个时候多囤一点奶粉总是没错的。”对于这一现象,长期从事进口奶粉贸易的张先生并不奇怪,他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国内的奶粉代工厂已经开始停止接单,并谋划转型。“现在一些婴幼儿奶粉的商家,都会想办法尽快将存货销售出去,加上也到了年底,打折促销是必然的。”他说。

  信息更清楚便于消费者选择

  那么,新政实施以后,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将会有什么影响呢?工商部门表示,奶粉新政的实施,会让消费者在挑选奶粉的时候更加方便辨认和选择。《办法》不仅对配方进行了规定,还对标签和说明书涉及产品配方的声称提出了严格要求。《办法》规定,标签、说明书禁止声称乳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益智等作用,不得带有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也即是说,在新规定全面实施后,产品名称及包装上都会出现一些变化,这些变化,犹如给奶粉品牌“卸了妆”。

  奶粉名字也被限制。诸如“金装”“超级”“升级”等虚假、夸大、误导消费者的词语都将不能出现在包装上,再也没有所谓“金装奶粉”“贵族奶粉”了。此外,配方表上,植物油的组分必须明明白白、按照添加量由高到低列出来。品牌在标榜奶源产地,也需具体到国家或地区,不得使用模糊信息,家长们在选购时就不用再纠结奶粉的真实奶源地了。

  对于想要购买进口婴幼儿奶粉的市民,工商部门提醒,一定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选择合法、合规的经销商。同时,仔细查看奶粉外包装上印刷的中文标签,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原产国及配方注册等信息,对于2018年1月1日后生产的乳粉,应注意是否标明配方注册号。如果不放心,可进行奶粉溯源查询,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出口商备案系统查看标签上标明的生产企业、进口商、国内代理商等是否备案,或核对生产企业注册号、注册地址、注册产品是否与“获得注册的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名单”标明的内容一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