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冬日里的那一份惦念
2018-01-10 10:32:48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盛瀚潇/摄

  临近岁末,年味渐浓。冻米糖,是冬日里甜蜜温暖的惦念,是心底一段段难忘的回忆。还记得年少时,最喜欢的便是过年去外婆家玩,外婆会从点心盒里拿出许多香甜的冻米糖,几个玩伴人手一块,吃得嘴边都是白白的米花。

  澧浦集镇上有个做冻米糖的师傅,常年在综合市场上摆摊,几张桌子,一口大锅,不足10平方米的小小空间,就构成了摊位的全部。摊位升腾着浓浓的雾气,过路人总会被香甜的气味吸引过来。

  我们的突然拜访,并没有打断这位制糖师傅的工作。他熟练地铲着在大锅中化开的白糖,时不时高高举起铲子看看黏度,透明的糖浆缓缓滴落到锅中,粘连出一条晶莹的丝线。

  这位制糖师傅名叫程志华,今年45岁,做冻米糖已经20年了。程师傅见我们看得出神,便给我们介绍起冻米糖的制作过程。起冻的日子,要把蒸好的糯米平铺在竹匾里,趁着大太阳晒上个四五天。这是为了让蒸熟的糯米冻硬,变得不黏,这也是冻米糖名称的由来。然后陆陆续续炒制一些配料,比如花生仁、芝麻、黑米等等,都是要用来放在冻米糖里的,而这些仅仅是准备工序,接下来的工序更考验手法和技术。

  锅内放入白糖、麦芽糖、水和棕榈油慢慢熬化。当糖水熬至金黄色后,倒入芝麻、花生和“冻米”。不停地翻炒、搅拌。此时锅内的冻米糖软软的粘连成一团,散发着甜香的味道。在把冻米、糖浆以及配料搅拌均匀后,程师傅趁热把它铲到案板的长方形木架中,用擀面杖将它压平实。最后,顺着开板切成长条状,最后细切成小片,新鲜的冻米糖就做好了。

  程师傅做的冻米糖四角平整,色泽晶亮,冒着腾腾热气,香味扑鼻。拿起一块咬一口,并不似印象中“脆脆”的口感,反倒是多了一层绵密,糖在口中慢慢地化开,心情都随它起飞了去。原来,热乎的冻米糖还有这样一番风味。

  不考虑任何称量工具,随便捞一勺糖、水,便放进锅里,让它们各自发挥,在我们看来,程师傅做冻米糖似乎很任性,但看似简单易操作的小小点心,其实处处都包裹着匠心。糖多了会腻,水多了则味道寡淡。搅拌时,不仅要均匀,还要迅速,时间太长的话,水分蒸发过多,冻米糖就粘合不拢。看似每个匆匆掠过的步骤下,是20年沉淀后的胜券在握和十足细心。

  “说起来只卖半年,其实整年都在和这些炒料打交道。”虽然冻米糖只在下半年热销,但程师傅的夏天并没有因此而空闲,准备炒料,研磨玉米、紫薯、毛芋……这些准备的活都需要在“假期”完成。他年复一年地制作冻米糖,乐在其中,用沉淀了20多年的匠心,坚持传递着冻米糖中的甜蜜。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