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金东区景区创建工作不断提速升级
新增4家国家AAA级景区 通过数位列全市第一
2018-01-12 09:21: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近日,记者从区旅游局获悉,金东区浙中桃花源生态旅游区、坡阳老街、蒲塘古村、艾青故里4家景区达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拟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此次全市共有11家景区通过评定,金东区占有其中4家,通过数位列全市第一。

  去年9月,岭下镇岭五村、澧浦镇蒲塘村等4个村庄获评我省首批AAA级景区村庄。现如今,岭下镇岭五村、澧浦镇蒲塘村等村落又提速升级,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定。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2个,国家AAA级景区7个,省AAA级景区村庄4个,省AA级景区村庄12个,省A级景区村庄10个。

  村落变成景区的提速升级,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对发展美丽经济的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始终认为发展美丽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是为百姓谋福利、谋幸福的民生工程。“为了建设好这一工程,金东区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思路,围绕建设‘大景区’‘大花园’目标,立足特色布局,狠抓‘六个一’的标配,加大扶持重点项目的力度,多方拓展渠道,大力开展村落A级景区创建工作。”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东区还对AAA、AA村落景区培育村制定出台了专项奖励办法。另外,按照示范村标准,再给予每个村相应的补助。同时,金东区还聘请国标修编小组成员、省景区评定专家、导游协会负责人等20多人组建创建指导专家团,开展村落景区创建业务、乡村旅游及民宿经济发展等培训班,全程不定期驻点指导,着力提升创建村村干部的工作理念和业务水平。

  村落变景区提速升级,还离不开各村因地制宜,引用新型的开发模式。首批入选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的江东镇雅金村,通过“村集体”模式已率先尝到旅游产业结出的果实。“现在村里不仅可以采摘草莓、桑葚,村民们还开起了农家乐,村里的江心岛为游客提供烧烤、骑马、户外运动等服务。”该村党支部书记贾水新告诉记者,“这些服务不但使村子更美了,还吸引了很多省内其他地方的游客,使村民的腰包更鼓了。”据悉,除了雅金村的“村集体”模式,其他村落还引用了由国有或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作成立股份制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的“企业+村集体”模式和引进有理念、有实力的投资业主,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参与旅游开发的“企业”模式。

  村落变景区提速升级,更离不开各村老百姓对保护传统文化的强烈诉求。“村子里对舞龙有兴趣的年轻人并不多,偶尔有几个也只是感兴趣,但愿意深入了解的却很少,想学习舞龙这门手艺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现在,能接班的人根本就不够组一个舞龙队,真怕自己这门手艺失传。”参加过多届“五龙抢珠”活动的岭五村老师傅胡江江告诉记者,现在他真希望能把这门保存了好几代人的手艺传出去。据了解,在金东区像舞龙这种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无法传承下来的手艺还有琐园的铜钱八卦、塘雅的木版年画和面塑泥人等70余种。

  据了解,2018年,金东区还将把乡村旅游作为农民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立足每个村落旅游资源的特殊性,充分挖掘本土文化、乡村元素和特色资源,以景区的标准推动农村综合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完善乡村旅游服务配套,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打造更多的国家A级旅游景区,吸引越来越多外来投资者和游客,将投资“引进来”,将本土独特文化“引出去”,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