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为群众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金东公安110主题宣传日活动纪实
2018-01-12 09:31: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通讯员 王宁 王超

  “阿姨,有空看看我们这个110普法宣传手册,里面有许多防诈骗的技巧和法律知识。”金东公安分局民警小李正在向路人介绍手里的宣传手册。这是金东公安分局会同相关部门在曹宅镇组织开展的“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据金东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10报警涉及刑事、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事件,以及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以及紧急遇难求助等情况。其中紧急危难救助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民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以及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接警民警的快速反应与及时处理,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保障。上月19日晚10时30分,金东公安多湖派出所接到一通求救电话,报警人小平(化名)声称住在金华近宅社区一名叫小飞(化名)的男子要烧炭自杀。民警孙浩岚放下电话后,立即会同两组巡防队员前往近宅社区进行地毯式搜索,但近宅社区人口密集,出租房数量大,不知道具体位置,对搜索造成很大难度。搜索人员的心都被电话中“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给栓着。孙浩岚尝试给小飞的亲属、朋友打电话,与此同时搜索了七十余家出租房,但都一无所获。孙浩岚突然想到手机可以调成飞行模式,正常通信无法进行,可是网络信号不一定没有,果然,孙浩岚通过微信加了小飞好友。添加成功后,小飞发来了一条信息,让所有人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下了,这说明人还活着,并且有意识。在聊天过程中,孙浩岚得知小飞是因为和女友吵架,感情上遭受挫折才产生轻生的念头。孙浩岚尽量安抚小飞的情绪,并从小飞的文字中得知,他住在一家网吧附近。有了这个线索,搜索的范围一下子缩小很多,随后巡防队员兵分三路,很快找到了小飞。

  因为害怕破门而入时的摩擦会产生火星,孙浩岚联系房东打开房门,躺在床上的小飞看到门突然被打开,一下子从床上跳了起来。看到还能活动自如的小飞,孙浩岚和巡防队员们都松了口气。屋内的二氧化碳气味浓重,巡防队员立即扑灭炭火,打开窗户。随行的医护人员给小飞做了身体检查,各项体征都正常,除去因吸入过量二氧化碳引起头痛外,并无生命危险。

  此次成功营救烧炭男子,还得益于金东公安分局的“互联网+”模式,租客身份证信息与出租房准入有机结合,提高流动人口登记率和准确率,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寻找目标人物,为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再看一下附近还有没有未安装的。”近日,金东公安基础大队队长童伟胜带着几个队员在东孝街道王牌社区挨家挨户地安装“e安家智能门禁系统”。据了解,金东区共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口21.9万,出租房屋2万多户。面对庞大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传统的管理模式日渐乏力,流动人口底数难以摸清,导致管理人员无从入手,使出租房管理成为难点。为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金东公安分局以“以房管人”为目标,提高出租房屋规范化、精准化、科技化水平,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其中“e安家智能门禁系统”除了有便于管理的优点之外,还为房东和房客带来更便捷安全的体验。入住房客可通过手机APP、身份证及IC卡三种形式进入出租房,如果进入者信息与登记上传信息不匹配就无法进入,这种模式有效保障了房客的安全。而对于房东而言,出租、转租、管理等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我们先在东孝街道王牌社区、傅村镇六石村开展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试点工作。”童伟胜告诉记者,“e安家智能门禁系统”通过门上智慧设备识别租客信息,将其上传到云数据储存平台,再通过平台将数据上传到公安信息系统,工作人员便可根据数据进行及时管理。截至目前,东孝王牌社区的77户已全部完成安装,傅村六石村已安装23户。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