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幸福指数
——七论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2018-01-17 09:46:26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评论员

  人民幸福是衡量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尺。办好民生实事,是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区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实施民生幸福提质行动,扎实办好教育、卫生、文化、保障等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什么?是教育、卫生、养老,是吃、穿、住、行。我们要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必须立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针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金东区正全力打造优质学校,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引进高端教育品牌,与金外、浙师大幼教集团、海亮教育集团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并组建了金东区首个教育集团——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东区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其次,金东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成效显著,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并行,体育工作再创佳绩。另外,金东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做优做实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工作保先争优,“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有短板需要补足。全会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一批学校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扩大等级幼儿园覆盖面。要推进“健康金东”建设,谋划合作建设金东综合性医院,健全“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要完善村村通公交和城乡公交环线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公路,方便群众出行。要加强农村养老公寓建设,提升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服务功能,积极引进社会养老服务机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金东区持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建设共同精神家园提供了遵循。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进文化金东建设,提升金东软实力是实现“建设美丽幸福金东,加快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目标的必然选择。

  区委全会提出,要强化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阵地建设,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要推进文艺繁荣发展,进一步通过中国艾青诗歌节、光南乡村音乐节等活动做强金东名人文化品牌;要高标准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光南大舞台等公共文化设施,加强名人故居村、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村的保护利用;要持续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广泛开展“最美”系列创建,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民生幸福提质行动,既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又要重视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区委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方面,要增强人民群众创业就业能力。如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另一方面,要提高政府兜底水平。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参保精准扩面,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参保率;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完善低收入百姓精准帮扶机制,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各类救助标准,让残疾人、因病返贫等弱势群体生活更有保障。

  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聚焦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成绩。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