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严素茶与她的铜钱八卦
2018-01-17 09:59:06来源: 今日金东 ◎盛瀚潇/文 傅颖川/摄

  旧时,在澧浦镇锁园村一带铜钱八卦为女方嫁妆。在女子出嫁当天,铜钱八卦要悬挂于脸盆木架上,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拜堂之后改挂于床榻梁上。因其呈八边形,绣有八卦,外镶铜钱,因此得名。铜钱八卦中间绣有荷花,花蕊中包着莲蓬,因荷花莲子有“合”“子”之意,因此铜钱八卦有百年好合、早生贵子的寓意。

  62岁的老人严素茶坐在自己的房间里,一针一线地缝着手中八边形的卦盘,动作不快,却精细入微。1岁那年,一场高烧导致严素茶的双腿终身不能行走,从此,她彻底告别了童年的欢乐和肆意奔跑。在她的记忆中,自己总是静静地拄着一张小板凳看着同龄伙伴们玩耍。“我一辈子也没走过路,不知道走路是什么滋味,也就再不想着出去玩了。”那个年代的生活简单直白,吃喝都得靠自己,双腿不便的严素茶不能下地干活,便只能跟着奶奶学做起了铜钱八卦。一个卦盘一朵花,它们伴随了她的年少时光。

  过去,新人在新婚之夜把铜钱八卦挂在床榻梁中央,祈求吉利,驱灾避邪。后来,各式新奇的西式婚礼纷至沓来,铜钱八卦就像一朵夏末的荷花,再想绽放也是有心无力了。

  在儿子严勇兵的童年记忆里,母亲严素茶还是做鞋子的一把好手,每次起夜上厕所总是能看见母亲在昏暗的灯光下纳布鞋、编草鞋。“母亲的手多年撑着板凳行走,劲儿特别大,纳的鞋底和编的草鞋特别紧实,乡里干活的人都爱找她做鞋。”严勇兵说。


  小时候家里总有做不完的鞋子,调皮的他总是把母亲剪好的鞋底弄丢。有时候一起弄丢的还有几个大大小小的八边形“鞋底”,那时他并不知道这些八边形的东西是用来干什么的,纯粹觉得好玩,也没有想过母亲做这些东西的不易。

  30多年过去了,母亲的近视已经高达1600度,而他也重新给母亲画起了当年那些弄丢的八边形“鞋底”。虽然母亲嘴上不说,但是他知道,这些“鞋底”和他一样,都被母亲视若珍宝。

  剪断线头,把缝衣针往袖口的袄子上一戳,严素茶转过轮椅,笑意盈盈地递给我们刚刚完成的铜钱八卦,这位老太太眼里满是热情。

  这是一个一尺左右宽的大红色八卦盘,八条边上分别贴着乾、兑、巽、震、坎、离、坤、艮八个方位图案,周围则用红细绳绑了56枚崭新的五角硬币,围成一圈,金光闪闪。“过去围着的是铜钱,现在货真价实的铜钱不好找,而五角硬币一面印着荷花,和这八卦上的荷花有个对应。”卦盘的中间缝了一大朵粉色的荷花,拱起的花瓣上贴着金色的喜字和万年青图案,花朵中间是一个红色的小花蕊,仔细一看,花蕊里面还有一个小小的莲蓬,上面镶嵌着代表莲子的金色纸片。

  几年前,有人给严素茶看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个铜钱八卦,一下子勾起了严素茶的回忆。“我想起了奶奶教我做的铜钱八卦,我觉得如果自己也来做这个,应该不会比照片里做的差。”于是,这位老太太“心血来潮”拾回了这门手艺。她对选材的要求很高,布的颜色、线的粗细,都得按照她记忆中的样子来复刻。为了找到与荷花颜色相似的布,她不知让儿子跑了多少地方。如今,间断了20多年的老手艺在她手中又复苏了。

  一同而来的却还有一份心酸。对铜钱八卦感兴趣的人很多,但愿意深入了解的很少,想要学习这门手艺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每每有人寻来看铜钱八卦的制作过程,严素茶总会问几句:“要不要学?很简单的。”但人们只是夸赞,买几只带走而已。严勇兵目睹了母亲不断询问却不断失望的过程,有些心疼。现在,他让妻子和女儿跟着母亲学做铜钱八卦,好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严素茶坐在窗边,一心一意向儿媳传授着技艺。她脸上露出的笑容,不知是她是否想起了当年,自己和奶奶也是这般,静静地绣着铜钱八卦呢?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