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教育  >  教育新闻
“学在金东”主题报告会召开哪些故事感动了你
2018-01-17 10:18:00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1月12日下午,“学在金东”之“砥砺奋进·执梦前行”主题报告会在区实验小学召开,会上进行了区最美教师、和十佳师德标兵的颁奖,还有7位教师站上演讲台,为大家讲述了身边默默耕耘的教育人物故事。他们口中的“平凡人、平淡事”,让在场听众为之动容。

  柳华:90后男孩的青春“厚”度

    讲述者:冯盈


  这个皮肤白白、充满喜感的可爱男孩是90后的年轻教师柳华,来自金东区实验小学。90后男孩的“厚度”,并不是说他肩膀的厚度,更不是说他丰满的身材有厚度。而是他思想的宽厚、内心的仁厚和对教育事业的情感无比深厚。

  在孩子的眼里,他更是一个宽厚有爱的好哥哥。有天放学下雨,柳老师在校门口无意间看见路边他所教班级里的一个小女孩在躲雨,于是他冒着雨跑去把孩子接上了车。话语间,柳老师得知,这个小女孩,由于妈妈生重病住院,家长无暇照顾孩子,每天都是孩子一个人自己走路回家。今天忘带伞只能淋雨回家。于是下车时,柳老师专门到路边买了一把伞给这个女孩子。也就是从那天开始,直到孩子小学毕业,每天放学,柳老师都会陪她先做好作业,再送她回家。就这样,一大一小一起上学、放学的身影,整整持续了一年多。虽然女孩的妈妈最后走了,但是我们相信,学校老师给予她的无言的爱会是她今后成长过程中最温暖的力量。四年前,他就自发组建了数学思维工作室,每周两次,放学后免费开展活动。如今,每天下午3点以后,“跟着柳老师学数学”的微信公众号里,“一日一思”每天都准时推出。柳华的志愿者精神从去年开始,已经从面向孩子,转变为面向老师。16年的11月,他建立了“冬青树”数学研究小组,在他的不断尝试与引领下,现在,小组已有将近20人,他们每月开展两次活动,作为小组的召集人,一个个活动方案的撰写,一次次活动的组织,都尽显他的用心。

  沈威:减负不减分

    讲述者:李杭


  在区实验中学,要问哪个教室传出的欢声笑语最多,师生们会告诉你:沈威老师所在的班级。又问哪个课堂会半路传出歌声,大家会告诉你:沈威老师的课堂。再问哪个老师布置的作业最轻松,他们会告诉你:沈威。

  教书24年来,不仅教出来了很多品学兼优的学生,更是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圈粉无数。“学生课业任务大,我只布置对考试有用的作业,不布置只对语文有作用的作业。”沈威说。正因为有着为学生从全局考虑的教学理念,去年,沈威所带的初三毕业班,共有7位学生达到金华一中入取分数线,成绩单可谓十分亮眼。

  做老师要张弛有度,严肃活泼。据了解,为抓成绩,班级有一个“无形”的排行榜,一旦发现作业应付、上课不能开小差等情况。“如果表现不好,我就适当增加作业量,比如原本20分钟能完成的,我让他做20分钟的功课。”沈威说,久而久之,学生心中都有一把戒尺,榜单无形但大家都明白底线在哪里。从几次月考成绩来看,这个榜单发挥了它的激励作用。

  于老师而言,不仅要抓得住学生的喜好,也要与家长有很好的互动。开学之初,沈威就给家长建了阅读群,用于交流。现在,一到周末,家长们就会以语音的方式汇报自家孩子的阅读情况。“良好的阅读氛围,需要从学校延伸到家庭。”沈威说。上课好,作业少,成绩好,这是沈威心中一位好老师的标准,而他也是这么做着。

  曹旭霞:一场迟来的爱恋

    讲述者:张蕾


  每个人一生之中总会有恋爱的经历,这些经历都成为了人生中难以忘记的美好记忆。而曹宅小学的曹旭霞老师有这么一场迟来的爱恋,至今依然谈得火热,那就是和教育事业的“恋爱”。

  曹旭霞从教28年了,曹旭霞最开始只是一名普通的代课老师。最初她有些不甘心,但在与学生们地相处中,慢慢地爱上教师这个职业。于是,她边代课边自学考试,到后来转正,一晃便是28年。

  2008年10月的那个夏天,是曹旭霞生命中的转折点,记得那一天,张弘到他们学校来指导《课题选题》的专题讲座,她层层深入,逻辑清晰。听完讲座,曹旭霞高兴极了,她仿佛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学追求。从那之后,她一步一步的在教科研的道路上走去。

  有时为了想一个问题,曹旭霞就连睡在床上都在想。她说:“我把笔和本子都会提前准备好放在身上,想到什么随时可以记录下来。”

  曹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做任何事,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不迟。

  当我们好奇地问曹老师是什么让她保持着如此热情。她说:“不做不知道,一做停不了,如果我没有边科研边教学,我想自己就成了很茫然的农夫,只会机械的重复,成了一个毫无思想的老师,只会退步不会进步!

  这场迟来的爱恋,让曹老师青春再现,虽然黑发已染银霜,但神采依旧、激情依旧! “我今年已经47岁了,还有3年就要退休了。但是我的手上仍有4个研究课题。”曹旭霞说,“我想在最后的这几年,多带带新老师,把自己的科教研经验传授给他们。”

  王赛骊:向东出发

    讲述者:杨炉飞

  家在北面,女儿在西面,上班在东面,面对距离,王赛骊依然选择了向东出发,来到了金东区实验幼儿园担任园长。

  刚上任不久,王赛骊就发现家长们对园内的餐饮方面都存在着一些疑虑,为了提高家园之间的信任度,她开展了“园餐品鉴会”的活动。她表示,每周家长都可以通过报名的方式,来到幼儿园与孩子们共进午餐。对家长提出的建议,她会进行综合考虑,正确引导、虚心接纳。为了让管理更具透明度,她还建立了园级家委会并将家委会成员分为安全组、膳管组、宣传组,方便让家长及时了解园内的情况。她说:“我们不仅要让家长知道我们园内的情况,更要让家长们也参与其中。”。

  去年11月,她和几位园内老师谋划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阅读节,每班聘请了5名领带爸爸、围裙妈妈,进入幼儿园为孩子们讲故事,增进了亲子间的关系,加深家长对幼儿在幼儿园生活的了解,此种方式赢得一批家长的心。自从王赛骊来到了金东区实验幼儿园,她带来了新的办学理念,让更多的老师走向科学育儿的方向。她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新西兰“学习故事”的观察记录儿童的方法,引导教师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和阐释儿童的行为,让老师们拥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为儿童后续学习提供支持。她说,如果一名教师连“育”的意识都没有了,那么教育出来的学生也是没有思想的,那么幼儿园也就与保育所没什么差别了。

  吴亦波:舍得!获得!

    讲述者:方振

  彼时,吴亦波是金华外国语学校的高级教师;如今,他是澧浦镇初级中学的校长。从市区到农村,吴亦波做出了在许多人并不理解的选择,也收获了基层师生满满的爱戴和尊敬。从只负责教学到兼顾教育和管理,他肩上担子很重。在校园建设上,吴亦波丝毫不放松。他召集教师开展动员会,狠抓校风校纪,要求每位教师做好学生带头人,以身作则遵章守纪。同时他在学校各种会议中一次次反复强调校风重要性,打造更加正能量的校园。此外,学校还加强了对走读生和住校生的管理,初三学生建议住校,初一初二学生按照家庭住址划定范围,路远的建议住校,方便管理,也能保证学生的安全。

  教师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吴亦波充当了两校沟通交流的桥梁,让金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他多次组织双方教师座谈交流工作经验,带领澧浦初中各科教研组长深入金外听课、评课、参观学校建设、开展评课交流座谈会,互相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大大促进了澧浦初中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学质量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一件事,吴亦波由点及面,决定先紧抓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学生。他抽出自己休息时间,在全校八个班级中,挑选学习成绩优秀的40来位“吃不饱”的学生,利用早读课前半小时为他们义务补课。“目前频率为每周2次,计划再进行增加。”吴亦波说,希望借着这样的机会,学生们多学一点知识,也发挥好学生带动作用,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带动其他学生学习更进一步。

  熊德华: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讲述者:洪凌波

  孝顺小学的操场、绿茵,对于校长熊德华来说,具有特别的感情、特别的意义。记得2008年8月,熊德华来到了孝顺小学担任校长。当时她看到2000多名孩子拥挤在小小的的泥土操场上集会做操、上体育课,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想着:若是孩子们能有一个绿草如茵的塑胶操场那该多好!于是说干就干。她狠下心,不顾丈夫和孩子的反对,把正在江滨小学读六年级的儿子果断的转学到孝顺小学,并且把自己的老妈也带到了学校,开始了长期的住校生活。为了能顺利拿下这块地,熊德华和三个村的村干部,利用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街窜巷,不厌其烦地进行劝导,再三协调,讨价还价,苦口婆心,耐心引导,磨破嘴皮,终于18亩的塑胶运动场和612平方米的风雨操场于201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所以,她对这片绿茵场地的感情很特别,其中的酸甜苦辣她最懂。操场的建成,给了她长很大的信心与鼓励。在她的努力下,新建的近1500平方米的四层半的综合楼以及新迁建27亩的让河小学也于2013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在这期间,她一直过着以校为家的生活。她说:那几年,我都没好好打扮过自己,也没陪家人好好度过暑假,我这脾气,他们也拗不过我,为了工作我是一切皆可抛的。我在娘家是老小,家务都不用干的,现在已经变成了连征地、建房、钢筋水泥等不是女人的活,我都懂了,我妈说我是:在家啥都不会,在学校就啥都会了!现在这学校的一砖一瓦、一树一草、一花一墙,对我来说都是倾注了我的全部,每天只要看看,我就很满足、很幸福!

  实验小学团队:先有光照进来

    讲述者:方果

  孕妈的故事

    自二孩政策以来,让许多校长头疼的就是教师孕产假的问题。实验小学迎来了“二孩”的生育高峰,但不同的是教学秩序受到的影响是小的,而这一群孕妈产妈给学校带来满满的正能量确是惊人的!

  范淑琴老师,怀孕六个多月,毕业班班主任,双班任教数学。全校广播操比赛,她在班级前头领操,大家都劝她不用去了,她硬说不要紧,只要跳跃运动不做就行。可是,一上场,从头到尾,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像范淑琴这样的老师在实验小学还有很多,他们都有这样的信念:一切本应如此自然,自然才是不可抵挡的强大。他们在说明,好多时候,付出与回报是那么辩证,路径与结果是那么和谐。

    中层的故事

  “学生向老师看齐,老师向中层看齐,中层向我看齐!”正是这样的标杆典范,让实验小学的中层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伊水兰,教导主任,每个周日下午必定在学校,提前排好下一周的外出人员,重大活动,课务调整,一一通知到位。黄迪飞,他带足球队,每天天黑回家,周末基本无休,带着球队转战各个赛场。一个人的坚持将零起步的足球队踢出了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郑锋华,全校关于多媒体使用的大事小情都找他,从不推托,每个老师的一次两次,在郑锋华那里累积起来就是常年如此。实验小学的中层团队重新定义“中层”的概念,他们用专业说话,用毅力做事,用人格感染,用追求远望,这样的队伍才能驱动学校这驾马车滚滚前行。

  学校团队和谐共生的力量来自于哪里?因为我们有一束光。当我们彼此还陌生时,她说:只有互助才能让我们站在一起;当我们内心有呼应时,她说:走起来,走路走路,走起来就一定会有路。当我们内心犹疑时,她说:方向是对了目标就不会遥远,世上没有哪一条路是笔直的,走点弯路很正常。这一束光就是我们的大家长方青校长,正如她一直践行的那句话:以我育师,以师育生,生生不息!这一束光,是信任,是焕发,让每一个团队都焕发最强大的潜力,在教育土壤中积聚最厚实的精神力量,让教育绽放最美芳华!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