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两会
倾情建睿智之言 用心献务实之策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意见选登
2018-01-23 10:24:35来源: 今日金东

  ●区人大代表 陈涵英

  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来料加工转型升级

  来料加工作为金东区民生实事之一,也是金东区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失地农民和闲置劳动力出路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都大力支持来料加工业,要求、鼓励条件成熟的经纪人从注册个体工商、创办企业等方向来实现转型升级。但是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大背景下,很多作坊式加工点已拆除或整改,如今申请来料加工用地,缺乏明确的政策引导,不知该通过何种途径和手续来申请来料加工用地。

  希望政府能继续重视、支持金东区来料加工业这项富民工程,并给予来料加工产业相关扶持。建议区政府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或手段来缓解用地难的问题,同时加强宣传引导,使来料加工在源头上做到有法可依,按规办事,让来料加工产业真正走向转型升级之路。

  ●区人大代表 黄文波

  加强农村停车场规划和建设

  随着人民生活生平的提高,城市停车难问题也逐渐延伸到了农村。以曹宅镇各村为例,村庄里的私家车数量增多,但真正在自家有车库或停车位的村民却寥寥无几。因此,村民们只能将私家车停放在村口路边、村民广场,甚至公共绿地上。这使得村庄道路变得狭窄,交通拥堵情况频发,村容村貌受到影响,并给村民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

  农村停车难问题亟待解决,建议:一是政府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编制出科学、合理、长远的规划;二是将农村停车场建设纳入村庄规划,使解决农村停车问题与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大局挂钩;三是停车场的建设要遵守因地制宜原则,其选址要尽量避免占用基本农田和湿地,可采取预控用地的方法,结合便民超市、村委会、活动中心等进行预控布置,实施“一场多用”;四是充分发挥企业停车空间等公共资源作用,缓解停车难;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制定村民停车守则等相关规章制度,设置温馨提示牌和文明停车标语,在节假日或其它车流量较大时段组织安排专人指引、劝导,同时引导提高村民的文明停车意识。

  ●区人大代表 邵志平、盛加成、梅桂香

  完善交通基础配套设施,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金东区交通地位突出,330国道、03省道、金义快速路、金义东线、曹塘澧公路等主要公路车流量大。道路沿线村庄开口多,村民过街需求大,但公路沿线的农村路段亮化工程还未普及,不少路段照明缺失。特别是03省道曹宅路段(154KM-169KM),交通安全设施匮乏、道路设计滞后,存在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公路沿线村民均迫切要求改善道路设施,给他们一个安全的通行环境,建议:一是实施主要交通道路亮化工程,照亮回家路,改善交通基础配套设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二是在主要路口增设红绿灯,形成间歇性车流,利于交通参与人过马路;三是交通主管部门、村镇要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安全意识。

  ●区人大代表 张东林、王有亮

  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

  金东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整体滞后,越来越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一是网络信息建设经费缺乏;二是二级以上医院没有统一的医院信息系统;三是群众就医体验不满意,病人就诊手续繁琐,就医流程不够合理,检查等候时间长,检查结果查询不方便等,耗时费力。

  建议:1.由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增加财政经费投入,对金东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改造进行统一规划、部署和组织实施。2.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环境。依托网络优势,打造智慧医疗系统,统筹安排预约挂号、排队叫号、自助挂号收费、检查、诊疗、转诊、支付结算等环节。3.完善社区居民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核心的区域医疗健康管理信息系统,打通上下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数据资源共享通道,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区人大代表 张辉

  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需合理规划

  “空心村”改造与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没有事先做好规划,生活管网建设刚建成,道路刚硬化完后,要进行“空心村”改造,所有路面、管网又重新挖一遍,出现重复拆建,浪费了财力物力;路面开挖,灰尘满天飞,对村民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还存在安全隐患。

  建议:1.注重规划实效,确保按规执行。要有长远计划,不做短平快之举。2.做好配套措施,确保百姓安全。对施工产生的扬尘问题,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从而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同时,对施工地增加警示标志及照明设施。

  ●区人大代表 郑雪娟

  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大量新生儿口增加,幼教市场发展的潜力是不可估量的,同时,随之而带来的是幼儿专业教师严重短缺,幼儿教师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保教质量提高的瓶颈,解决和改善幼儿教师编制,足额配备幼儿教师是各个相关部门刻不容缓的责任。

  建议:1.要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待遇,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2.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扶持普惠制幼儿园建设。提高学前教育教师素质,增强幼儿园师资力量。对学前教育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或者加大力度鼓励不在职的专业教师重新上岗。

  ●区人大代表 陈姣风

  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推动源东旅游

  结合中医药传统,根据源东乡山多田少、气候适宜的实际情况,我建议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加快推进源东乡旅游。由政府聘请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教授来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种植,提高品质效益。同时与相关药企加强合作,开展中药材深加工,以此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区人大代表 黄良启

  对多湖垄上渎进行水系激活

  垄上渎是区级精品村线路之一孟龙路通江东江心岛旁的大排渠,由于在2003年做南二环时,水源被改道,垄上渎便经常无水而断流,夏天坑坑洼洼存留死水。为结合精品线路建设,拟将垄上渎用东龙口联合机埠抽水来水系激活,以此提升精品线路。

  为了减轻机埠电费支出,现特向上级部门建议:在东龙口联合机埠处安装发电光伏300平方米,用太阳能发电来补充水系激活需用电费,减轻机埠负担,希望上级部门采纳为盼。

  ●区人大代表 汤旭峰、汤秀媛

  330国道村庄路口进行改造

  2017年以来330国道金东区段发生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早上6-8时、下午17-21时间段内,330国道各村庄村口、岭下高速出口、汀村路口发生的事故较多。事故多发原因主要为交通安全设施缺失,很多路口缺乏完善的交通标志标线,330国道金东区段全线缺乏照明设施,夜间行车危险系数高,以及330国道中央隔离开口众多。

  建议:1.对330国道岭下朱高速公路出口、汀村路口进行设计改造。2.330国道主要村庄路口加装高杆射灯;3.由交通局牵头联合交警、所属乡镇对未经审批的中央隔离花坛进行摸底调查,对一些确实无存在必要的开口进行封闭。4.330国道沿线主要村庄路段进行限速70公里每小时的措施,交警部门在此基础上加装测速设备。

  ●区人大代表 方青

  建设一批无讼村(社区)示范点

  2017年,省委书记车俊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将浙江打造成平安中国示范区的目标,对我省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全省各地市先后开展了“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结合我省前期各地的试点经验,特建议金东区在2018年着手建设一批无讼村(社区)示范点。

  具体工作规划建议如下:一是正确理解“无讼”理念。二是健全、完善配套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充分发挥在职领导的主导作用和职能部门的助力作用,形成区委、区政府主导,区委政法委主管,综治办主抓,乡镇、街道主办,职能部门有力协助的工作局面;升级综治维稳工作平台,完善工作联系、信息通报、调处联动等工作制度及重大突发事件提前介入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三是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强化乡村治理资金、人才保障;加快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升级政法干警组团服务活动。四是保障、促进乡村振兴。

  ●区人大代表 方远密

  加强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规范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区有关部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多。如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禁毒教育等。这些教育可以提升学生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为学生步入社会提供知识储备。然而从现阶段的教育现状分析,学生的学科学习压力重,教师教学任务也相当重。区有关部门进校园教育内容的专业性强,教师在各方面的知识储备还是有限的,很多专业知识不能精准传授给学生,有的知识还会出现误导。过多增加额外工作还会影响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将添加微信公众号、点赞或者答题等任务压给家长,还易引起家长的误解。

  建议:相关工作由区委宣传部和政法委负责牵头办理,建立备案制度;属于区级创新工作的,需要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批准,才能进入校园;上级有考核要求的,附上考核文件一起备案;三个部门以上要整合开展宣传教育,一个部门单独进校园一般不同意。

  ●区人大代表 施生贵

  加快推进三轮车销售网点清理整治

  目前金东区路面上存在大量“电瓶三轮车”,此类车辆按国家机动车鉴定标准,车辆质量、设计时速、载货量、电机功率都已经远远超过电动车标准,实际为“轻便三轮摩托车”,但是因为此类车辆在国家质监部门发布的机动车生产目录中又没有登记,所以无法在车管所上牌、办理保险。环城东路与赤松路交叉口周边为此类车辆销售网点的集中区域,此类三轮车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车辆设计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无法办理保险。

  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销售网点的检查登记,尽量取缔不规范的销售网点。可以保留的网点,要求明确销售方的告知义务,书面告知此类三轮车无法上牌,并记录相关信息,避免发生事故后形成不稳定因素。

  ●区人大代表 叶建华

  加强乡贤人士归属感

  2016年以来,全区各镇乡(街道)已基本建立乡贤协会,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相关部门、乡镇通过节日慰问、互通信息、拜访联谊等形式,赢得外出乡贤对家乡的真心支持和反哺,实现了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为金东发展开拓了新思路,打开了新局面。但当前,不少乡贤的祖屋已经没有,归属感不强,联系方式不通畅等问题限制了乡贤协会的不断发展壮大。

  建议:1.制定出台相关文件。以区委办、区府办的名义出台加强乡贤协会建设的有关文件,明确乡贤回乡投资、捐资捐物、参与社会治理等政策措施。2.保护好乡贤的祖屋。对于外出的乡贤的祖屋要保护好,并及时予以修复。3.创办《金东乡贤》季刊。更好地创新乡贤文化,使之融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发挥新乡贤的榜样作用,弘扬文明新风。

  ●区人大代表 徐跃娟

  加快抢建明代文臣宋濂纪念馆

  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是金东历史文化名人,他廿五岁时因受浦阳义门郑氏延聘,离开了傅村乡潜溪村(今傅村镇上柳家村),赴义门郑氏家族讲授经学,后定居浦阳青萝村(浦江县)。他58岁时向明太祖请假回潜溪村服侍年老父亲,明太祖准奏,并赠一些宝物、金帛和匾额。两年后应太祖之召又复职为官,直至病故。

  为打响宋濂这块名人文化品牌,建议:一是尽快组织成立宋濂纪念馆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二是多方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建设;三是发动上柳家村民寻找当时明太祖赠送宋濂的皇上赐品、皇帝御笔题词牌匾等物件。

  ●区人大代表 方婵

  在中小学校建立疾控派驻联络站

  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是传染病聚集性疫情非常容易发生的重点区域,在刚过去的2017年,金东区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中诺如病毒、流感、水痘等疫情时有发生,传染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2018年伊始,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全国范围的大面积流感正在各校肆虐,已严重影响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为进一步推进“学在金东”教育品牌的打造,学校应该作为金东区传染病防控的工作重点,提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区卫计部门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在区级平台上建立疾控派驻联络站制度,以乡镇为单位由区疾控中心派驻专业人员在重点时节进驻各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开展传染病专项防控工作。相关部门协商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和规范考核措施,确保联络站的设立和职能科学规范,不影响各自正常职能工作的开展。疾控派驻人员要紧盯重点环节和部位,以专业的角度开展学校的定期督查和传染病高发期专项督查,协助学校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登记、传染病自查和宣传培训等制度,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疾控知识培训,提高学校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和应对水平。

  ●区人大代表 吴伟

  如何解决“空心村”问题

  鞋塘集镇由5个行政村组成,地处金义都市新区核心地段,近几年来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何解决鞋塘“空心村”的工作也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

  如今,鞋塘“空心村”问题十分突出,有大量闲置老化房屋,断壁残垣,破败无序,既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建议:区政府将鞋塘集镇的“空心村”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借助其他地方解决“空心村”的政策和办法,来制定适合鞋塘解决“空心村”的政策,通过办事处和各村两委共同努力,推动政策落地。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